廣東新年抽查食品質量 半數不合格

作者:王曼娜 發表:2009-01-15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臨近,中國大陸廣東省多個部門近日抽查全省食品,結果發現大部分洋酒、葡萄酒不合格;近50%水產、干製品不合格;超過50%花生油摻假,使節日食品質量不容樂觀。

廣州南方日報今天報導,廣東省有關部門對廣州地區部分超市及批發企業酒類商品進行抽檢,共抽檢酒類商品62批次,結果顯示,洋酒和葡萄酒合格率最低,其中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和龍舌蘭酒合格率只有60%,白蘭地合格率為81.2%。葡萄酒和白酒合格率分別為66.7%及90%。

不合格的項目主要包括超量和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產品標籤標注不規範等。其中,有1個批次的葡萄酒產品超量使用防腐劑(山梨酸或山梨酸鉀)和超範圍使用甜味劑。

另外,當局對廣州、韶關等7個地市共抽查食用植物油、動物油150批次,質量合格率為68.7%。其中抽查55 批次花生油產品,經檢驗發現有31批次產品脂肪酸組成指標不合格,超過50%花生油摻假。

專家表示,脂肪酸組成指標反映花生油的純度,如果花生油中摻入其它食用植物油,則特徵指標會偏離標準範圍,摻假越多,比例變化越大。上述31批次產品最多只能稱為「食用調和油」。

據報導,個別小企業和地下工廠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質花生原料壓搾生產花生油,導致產品黃麴毒素超標。該毒素為強致癌物,人體攝入過多可能會致肝癌。

至於水產乾貨抽檢方面,50批次的水產干製品(即食)中有23批次不合格,合格率54%。其中標稱「長沙市天天旺飲料食品廠」生產的酒鬼魚,菌落總數的檢測值超標100倍。

新鮮水產方面,當局對全省海、淡水魚、對蝦、貝類等115個批次樣品,總合格率為96.5%。按檢測樣品項目項次計為429個,檢測項次合格率為98.8%。

另外,廣東省農業廳對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的蔬菜及畜禽產品進行監測。蔬菜農藥殘留方面,省農業廳共在89個蔬菜生產基地、20個批發市場、64個農貿市場和55個超市抽取蔬菜樣品1680個。合格率較低的蔬菜品種是豇豆和芹菜,分別為85.9%、89.4%。

在21個受檢的地級市中,生豬產品檢出含有「瘦肉精」的城市有廣州、佛山、韶關、中山、清遠、揭陽和雲浮等,其他14個城市均沒有檢出;雞肉樣品檢出磺胺類藥物殘留超標的有中山市,其他20個市均未檢出。

在廣東省工商局的抽檢中,醃臘肉製品和油炸小食品的合格率都很低,分別為62%、53.1%。

當局抽查又發現,由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凌氏臘味加工廠生產的「凌師傅香腸」中,被檢出非法添加的胭脂紅和莧菜紅。在醃臘肉製品中使用胭脂紅,主要是為了使產品外觀色澤更加好看,更鮮艷,掩蓋產品本身的缺陷。

專家提醒說,優質臘味色彩鮮明,有光澤,呈鮮紅色或暗紅色,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劣質臘味灰暗無光,脂肪呈黃色,表面有霉點,有明顯脂肪酸敗味或其他異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