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喜高公司近百名農民工遊行討薪

發表:2009-01-18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生觀察廣東勞工志願者小組肖青山發來消息,16日上午,喜高塑膠製品深圳有限公司七十多名農民工保安集體從工廠步行到深圳寶安區松崗政府討說法。

到下午兩點多,我們聯繫了這批討薪工人中的陳先生,據介紹,1月15日早上六點鐘,他們七十餘名保安被公司通知解雇了。理由是現在經濟不景氣,公司不能再用這麼多內保了,只能從保安公司招錄少量保安。而此時,這批保安的合同期並未到,他們的合同短的要到2009年4月份才到期。

這些農民工認為對他們的開除違反相關法律,即使是解雇,按勞動法也要結清工人們工資並按工人工作年限進行補償,工人們還要求支付以前的加班費等。上午十點鐘,這批工人就從喜高塑膠製品深圳有限公司一路遊行至松崗鎮政府,期間花去了一個多小時,到下午兩點,工人們還未吃飯。

另外,民生觀察昨天晚上報導了東莞露絲製衣廠討薪員工遭數十人暴力毆打的事件,到16日下午兩點多,工人們仍在等待發放工資。

相關背景情況請見:

東莞露絲製衣廠倒閉 員工討薪遭數十人暴力毆打

民生觀察廣東勞工志願者小組肖青山15日晚九點半左右發來消息說,東莞虎門露絲製衣廠剛剛發生暴力事件,多名討薪員工被打傷。隨後我們聯繫上東莞露絲製衣廠的一名員工,他在電話中著急地說有三個人被打成重傷,要出人命了。這三人剛剛送醫院搶救治療,他一再要求我們去現場採訪。

據初步瞭解,東莞露絲製衣廠近期倒閉後,員工工資被拖欠,工人們為此一直討要工資未果。不僅如此,廠方還強行要求工人們離廠,遭到工人們拒絕。

15日晚上九點多,虎門鎮南柵管理區治安隊四、五十名人員及具有黑社會背景人員二、三十人,突然來到工廠,對六、七十名工人進行毆打,三名工人當場被打傷,現已送醫院。

到晚上快十二點時,我們瞭解這一事件的具體情況。據工人陶先生等人介紹,這個廠是一香港老闆和東莞露絲製衣廠老闆合夥開的,打的是露絲製衣廠的牌子,全廠有六、七十名員工。大約一個星期前,香港老闆就開始聯繫不上了,到前天,掌管工人們工資的文員也不見了,工人們於1月12日停工。至此,有的工人從2008年10月到現在沒領到工資,有的工人十二月和一月被欠薪二個月。經初步估算,全廠員工被欠薪十三、四萬元。

隨後幾天,露絲製衣廠老闆不斷安排人「出貨」(將已生產的產品拉走),同時,工人還發現廠裡的機器都被運走了。露絲製衣廠老闆說會支付工人們的工資的,先說是前天付,後推到昨天,又推到今晚六點,結果今晚又推到說明天。而此前工人找過當地勞動等部門,未有結果。

在這種情況下,迫不得已的工人今天晚上集體阻止工廠繼續出貨,他們表示大家都等著回家過年,在他們當中還有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工人,他們更盼著能回家,但結果是工人們遭到暴力毆打。


来源:民生觀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