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廿三 祭灶掃塵過小年 (圖)

發表:2009-01-19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日是臘月廿三,民間稱"小年",是中國民間祭灶、掃塵的日子。"小年"祭灶,是中國老百姓生活中一項流傳甚廣、影響最大的民間習俗。

灶神,民間又稱灶君、灶王、灶王爺、灶王菩薩等。每年臘月廿三,灶王爺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這家人的善惡,讓上天賞罰。祭灶儀式簡單,在灶王爺神像前供上麥芽糖制的糖瓜或關東糖,意在讓灶王爺把嘴粘住,以免他到玉皇大帝那裡去亂說亂奏。還要燒些紙錢,意思是送灶王爺上天路上用的盤纏。還要給灶王的坐騎準備一桶水和一些草料,供他餵馬之用。

祭祀時念誦"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口訣。7天後,也就是除夕晚上,家家再燃香燭,擺上供品,把新買來的灶神像貼在灶上神龕裡,上面寫著"保佑"二字,兩邊貼對聯,有的寫"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有的寫"油鹽深似海,米面積如山"。這就是把送走的"灶神"又請回來了,俗稱"迎灶"。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