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別再折騰了

發表:2009-01-2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聲小品一直是群眾喜聞樂見的娛樂節目,它不僅能給大家帶來歡樂,有時候還能起到寓教於樂,反諷現實,針貶時弊的功能。可現在的相聲小品節目,特別是小品 類節目,越來越走下坡路了,給人一種窮途末路的感覺。確切地說,越來越來走向粗俗、低級趣味的路線,和插科打諢,說黃段子沒什麼區別。另一方面,相聲小品 節目越來越成為宣傳政策工具和歌功頌德的載體,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退步。

    趙本山的小品十幾年來一直是春晚必不可少的節目,今年當然 也不例外。老搭檔宋丹丹早些時候放出狠話,對於上春晚「如果你用槍逼著我,不去就給我判刑拉我坐牢,那我還會考慮考慮」當時有人說她是有炒作嫌疑,現在看 來,並非如此,今年她果真退出了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春晚舞臺。趙本山年初也曾說過類似的話,不過,趙本山今年是鐵定要上春晚了的。對於他的失言,沒有人會說 他先前的舉動是炒作,因為他不需要炒作。由高調宣布離開春晚到再度消然參加春晚節目的彩排,他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解釋,因為,春晚離不開他,聽慣看慣了 他小品的觀眾也離不開他。以至有人說,沒有了趙本山的春晚就不再是春晚。不過,趙本山的小品越來越粗俗,或者說一直以來就是言辭粗鄙,內容庸俗,充滿低級 趣味,而居然有那麼多人喜歡,卻是讓人感到意外。

    由玩東北二人轉出道的趙本山,其小品一直就沒有擺脫二人轉那庸俗下流的影子,或 者乾脆樂在其中。二人轉這種流行東北的地方戲,因其格調低下,內容極其齷齪,甚至淫穢不堪,廣泛流行於東北一帶的市井之間,卻難登大雅之堂。一直以來試圖 全國推廣東北二人轉的趙本山,不過是讓這種二人轉穿個馬甲以傳統小品的外形搬上春晚罷了。

    在二人轉裡,黃段子,插科打諢現象層出 不窮,比如說,「你媽我守了三十年的寡」緊接著又道,「但是一直也沒閑著... 」 ,又如, 一個女的說,你家屋裡有啥呀?男的答,有大炕呀,女的問,大炕上有啥呀,男的答有褥子啊,女的又問,褥子上有啥呀,男的答,有我媽呀,女的又問,你媽上面 有啥呀...  這種男女之事盡給說到台面上來了。 同樣,在趙本山的小品裡,類似的台詞並不鮮見,「花二十塊錢,就扒老頭衣服」、「大妹子,我可是正經人」 「陪你聊聊天,陪你說說話,陪你嘮嘮嗑,三陪啊」,「誰不知道你想老爺們兒想得半夜直哼哼」這樣的非黃即俗的言辭時不時突然冒出來。實際上,這些低級趣味 的話在趙本山的小品裡並不是很多,一個小品其實也就那麼一兩句,但是就這麼一兩句就足於讓本來很好的一段小品打了折扣,實在是讓人可惜。更讓人感到惋惜的 是,現在不止是趙本山的小品,幾乎所有的小品都染上了這種低級惡俗的毛病,不知這和小品界領軍人物趙本山有沒有關係?

    以前提倡的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藝術發展方向,放到今天一樣適用。說白了,就是藝術要有競爭、有創新才有生命。十幾年的春晚,趙本山的小品一直處於一種壟斷的地 位,這自然談不上什麼百花齊放,而無以比較與鑒別,更談不上什麼百家爭鳴了。在這種情況下要做到自我認知和超越自我是很難的。加之,成為明星以後,各種各 樣名利紛至沓來,拍廣告,演電影等等各種商業活動迎接不暇。以至於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生搬硬套過去的老套路,塑造的舞臺形象缺乏創新和內涵,內容陳舊推徹, 自然不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硬生生地把那些過時的笑話和腦筋急轉彎不加修辭地插入到小品的故事裡面,既缺乏自然過渡又顯得了無趣味,賣完拐子,賣輪 椅,賣完輪椅賣擔架,理直氣壯地坑矇拐騙,恬不知恥地嘲笑殘障人士。須知,拿別人的缺陷當笑話是最失敗的笑話,這些所謂笑話不僅讓人笑不起來,還會讓人惡 心和討厭。難怪乎,在美國表演時,倍受各方的冷落和指責,說趙本山缺乏喜劇精神,只是一個笑匠,是小品「暴發戶」。 喜劇藝術家陳佩斯做客某節目暗諷有些小品低俗:「當前國內的小品創作‘慘不忍睹’,某些著名小品以糟賤殘疾人和侮辱別人的生理、智力為樂趣。把騙人、被騙 當做可笑,把騙人成功當做勝利,這只能說明全社會在道德判斷和價值判斷上出現問題了」。可謂異曲同工之妙!

    相聲小品作為一種藝術 形式,能以健康向上的幽默逗樂大眾才是主要目的,當然要是能讓群眾開心的同時兼有針砭時弊、諷刺現實,揭惡揚善功能那更能讓人深刻回味。只是現在的相聲小 品,儼然成為宣傳政策的工具和粉飾太平的載體,而諷刺的功能卻慢慢的變少了。「諷刺有風險,諷刺需謹慎」,諷刺沒有,只好相互嘲諷了,嘲諷同行,嘲諷搭檔 甚至嘲諷弱勢群體成為殘留在相聲小品中的「偽諷刺」。因此,有人說,真正的相聲在民間,舞台上的相聲已經被閹割了。相反,歌頌真善美(哪怕是表面上的)不 但沒有任何風險,還極可能在節目評審中得到加分。不過,如果媚得太過分的話,會讓人反感甚至於反胃,嘔吐。

    趙本山98年的《昨天 今天明天》就是其中之一,98年的洪災席捲了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造成了4千多人死亡,近3千多億元的直接經濟損失,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無家 可歸。可他輕描淡寫一句「一場大水沒咋地」還「風景這邊更好」愣是讓你哭笑不得,狂吐不止。時隔10年後的08年春晚似乎也沒有什麼改變,只是聽起來沒有 那麼刺耳罷了。據說,今年趙本山將和他那擅長二人轉的徒弟們合力推出名為《不差錢》的小品節目,一看這名字就讓人毛骨悚然,在多災多難,金融危機肆虐的 08年裡除了「不差錢」不知道他還能整出什麼東西來刺激觀眾了。可千萬別關鍵時刻蹦出一句「一場地震沒咋地」,「縱觀世界風雲,風景這邊獨好」,那樣的 話,被雷倒的可不是一片了,那是相當一大片了。

    我說老趙,你也該歇歇了,今年流行不折騰,你就別再折騰了。不說你佔著茅坑不拉屎,可一大老爺們,你佔著茅坑老拉尿,這就有礙於長江後浪推前浪了。讓位給新人,還是去做你的老本行二人轉吧,也許春晚的小品因你的讓位而變得更精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