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錚:澳洲國慶日話「澳洲精神」(圖)

作者:曾錚 發表:2009-01-27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點小圖看大圖)
圖:《澳大利亞人》報網站關於道森(Mick Dodson)教授主張澳洲國慶應改期的報導。


今年1月26號,是中國新年的大年初一,同時又剛好是澳洲的國慶節,這段時間裏,澳洲媒體關於澳洲國慶節的報導自然少不了,其中亦頗為有些可圈可點之處。

雖然土著人在澳洲這塊古老的大陸上已生活了四萬多年,但人們一說起澳大利亞的歷史,指的都是第一批英國人到達澳洲之後的歷史,因此就說澳大利亞的歷史只有兩百多年。1月26日成為澳大利亞國慶節的歷史就更短,從1935年才開始,而直到十五年前的1994年,這一天才成為公眾假日。

這一點也難怪。作為一個相對年輕、以移民為主、有著來自230多個國家、說著180多種語言的人民的國家來說,怎樣確定國家的基本價值觀和國家認同感,確實還是一個「現在進行時」的問題。

你如果在澳洲大街上隨便去問一個人:什麼是澳洲精神?不同的人可能會給出非常不同的答案。但基本上,民主、自由、各民族、各文化背景的人之間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等等,是大部分人都能認同和接受的。

在澳洲媒體對於國慶節連篇累牘的報導中,除了關於國慶節期間本身的活動、誰獲得了今年的「澳大利亞風雲人物」獎等等這些「例行公事」的消息之外,篇幅最大的,竟是關於澳洲國慶節該不該設在1月26日的爭論。

為什麼會有此爭論呢?原來, 1月26日之所以被定為澳洲國慶,是因為在1788年的這一天,英國的國旗第一次被插在悉尼灣,宣告了澳洲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開始。所以1月26日這一天,對於來自英國的白人來說,是 「建國」日,而對於已在這塊大陸上生活四萬多年的原住民來說,這一天卻是「入侵日」,是他們的家園被「外來者」佔領的日子。

澳洲媒體用了很大的篇幅報導獲得了今年「澳洲年度風雲人物獎」的原住民道森(Mick Dodson)教授的故事和關於澳洲國慶應改期的言論。

道森教授是著名的原住民領袖,是第一個澳洲人權與機會均等委員會中的原住民社會公正專員,同時也是維州第一名獲得律師資格的原住民,現在是澳洲國立大學法律系教授,曾多次獲得包括澳大利亞勛章在內的重要獎項。

道森教授說,他本來不想接受在這個被原住民視為「入侵日」的澳大利亞國慶節頒發給他的「澳洲年度風雲人物獎」,但為了能利用獲獎機會,更好的為原住民和澳洲的人權狀況發聲,他還是接受了這個獎項,並真的立即抓住機會,向媒體發布他的主張:他認為澳大利亞應該把國慶節改到5月27日,因為1967年的5月27日,是澳大利亞以全民公投的形式,確定把原住民納入人口統計之中,並從憲法中去掉歧視土著條款的日子。從這一天起,土著才被正式算作澳洲公民。

道森的言論發表後,媒體立即採訪了澳洲總理陸克文及反對黨領袖譚保,二人都明確表示:不會同意將澳大利亞國慶節改期。

網上許多網民也對此事議論紛紛,各種意見都有。原住民的問題在澳洲長久以來就是一個比較敏感而複雜的問題,因此國慶是否改期,也不是短時間內能討論出結果的。

不過,一個比較明顯的趨勢是,越來越多的澳洲人開始反省,當年對土著人所做的一切是否恰當,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承認自己的「入侵者」身份,而覺得應該給予土著人更多的尊重和權利。這些,都是陸克文政府上臺伊始,便「歷史性」的以澳洲政府的名義,正式向土著道歉的原因。

不過,澳洲媒體國慶相關報導中最「可圈可點」之處,並不在此,而是在本應是「舉國歡慶」的大喜日子裡,媒體並未對「偉大的澳洲」所取得的成就進行任何歌功頌德,反而將報導的重點放在對國慶節是否是「入侵日」的討論上。誰能說這些媒體就「反黨反國」了呢?

也許,勇於自省,敢於自揭「傷疤」,正是 「澳大利亞精神」的一部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