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沒人表揚最後離開迫降飛機的機長(圖)(圖)

發表:2009-01-27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5日,美國航空公司1549航班在美東時間下午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後遭遇鳥群撞擊,迫降在冰冷的哈德遜河上。15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獲救,飛機完好無缺,堪稱航空史上的奇蹟。

 

 

機長沙林伯格Chesley B Sullenberger, 現年57歲,前美國空軍戰鬥機駕駛員,持有兩個碩士學位。是美國航空公司具有29年資歷的資深機長。曾創辦"安全可靠方式"顧問公司,擔任地方航空飛行安全委員會主席等職務。

沙林伯格機長最後一個離開飛機 是西方道德規範中的信託責任

沙林伯格機長在飛機遇到鳥類撞擊引擎故障後,沉著冷靜要求旅客做好水上迫降的準備,然後以極精湛的技術,把飛機安全地迫降在哈德遜河上。當救援人趕來救出旅客後,沙林伯格機長在機艙裡來回走了兩遍,確認所有的乘客全部被救起後,才最後一個離開飛機。

這就是西方社會法律和道德規範中的信託責任(fiduciary duty)的作用,機長必須最後一個離開飛機。信託責任意味著,一個人選擇了某種職業,在這種崗位上,就必須有看護他人利益的責任,如果一個人為了自身的利益,(無論其出於多麼合乎人性的本能,)而違背這種信託責任,那麼就一定會受到法律追究或者社會道德的譴責。

法律自有條款規定,而社會道德的譴責由何而來?

無庸諱言,美國社會也有人類社會都有的負面現象,搶劫殺人吸毒強姦等等,那是人性惡的一面。但是就普通美國人來說,美國的道德水準是很高的,這很大的原因來自美國人的宗教信仰。

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曾經說:在導致昌明政治的各種國民性格中,宗教和道德是不可或缺的支柱......我們應當告誡自己不要幻想,認為道德沒有宗教也能維持,儘管良好的教育對於特殊結構的意識可能有所影響,但是根據理智和經驗,不容我們期望在排除宗教原則的情況下,國民道德仍能普遍存在。

根據資料,美國是世界上最具宗教意識的國家。美國開國至今43任總統全部都相信上帝,除4位宗教信仰相對淡漠以外,其餘39位(包括現任總統布希)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當選總統歐巴馬也不例外。同樣美國國會議員基督徒比例也超過百分之九十。約百分之九十六的美國人相信上帝,百分之九十的人祈禱並相信上帝對他們的愛,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每週至少去一次教堂。

西方有一句流傳很廣的話:關於人性惡的那部分,法律管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其他的地方,由上帝管。這種說法,和西方的基督教文明有關。即便現在在西方其他基督教國家,無神論者雖日漸增多,但是幾百年的基督教文明,影響和造就了西方社會道德規範,是無可置疑的。

上帝管的那部分,就是社會的道德譴責,來自宗教信仰的引領。

因此,在法律和道德規範中的信託責任被普遍接受和認可的美國,在人們普遍具有宗教信仰的美國,沙林伯格機長最後一個離開飛機的行為,被認為是很正常的。人們讚揚沙林伯格機長,是讚揚他的冷靜勇敢,讚揚他精湛的飛行技術,沒人覺得他最後一個離開飛機是特別高尚的行為。一個美國朋友在回答我的問題的時候不假思索地說:他當然應該最後一個離開,這還會是問題嗎?

是的,在美國,這不會是問題。

拉瓜迪亞機場簡介

拉瓜迪亞機場是美國紐約市的三大機場之一,位於皇后區,面向法拉盛灣。此機場是以前紐約市長菲奧雷洛·H·拉瓜迪亞命名。目前,機場是由紐約與新澤西港務局負責管理及營運,此管理局同時也管理營運紐約市的肯尼迪國際機場和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拉瓜迪亞機場是紐約都會區的3個主要機場中最小的一個,但因為最接近曼哈頓,故使用率頗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