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湯少喝為妙(圖)

作者:小微 發表:2009-02-07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歷來被中國人視作"進補養身"的最佳時節。

除了藥補,更多人推崇用"食補"來禦寒和改善體質,"喝湯進補"是最常見的一種食補方式。但喝湯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很多人勤於煲湯,卻不知道喝湯的諸多禁忌,也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湯。

  喝湯是有講究的。不要以為湯水營養豐富就萬事大吉,更不要以為每種湯水都老少皆宜,不適合的湯水,不但對身體無益,更可能引爆潛在的健康危機。要讓喝湯真正起到強身健體、進補養身的作用,你首先應該知道哪些湯該少喝為妙。


  少喝單味湯 葷素搭配應均衡

  有的人為了保持湯汁的純正和鮮美,喜歡用單一食物熬肉湯,如清燉母雞湯、排骨湯、魚湯等,或者熬製單一的蔬菜湯或者菌湯,如白菜湯、蘿蔔湯、冬瓜湯等。但這樣的單味湯往往營養成分失衡,專家提醒應盡量少喝。

   營養專家介紹,常喝單味肉湯,不僅易使人口舌生膩,其中的高蛋白質、高脂肪還易致人體營養過剩,內燥上火。而單一的蔬菜湯或者菌湯,有清熱作用,一般對人體沒有太大負面作用,但若經常喝這些素湯,會加強人的利尿功能,頻繁的小便可能會把人體有用的津液也排出體外,造成"劫津"現象,陰陽失衡。

  健康提醒:冬季乾燥,葷素搭配才能讓人體寒熱適當,營養均衡。用幾種動物與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湯,不但能讓湯水味道更加鮮美,也使營養成分更全面、更均衡,能起到互相補充的作用。

  少喝肥膩的湯 謹防高血脂和痛風

  不少人為了保證湯汁的營養,喜歡用高脂肪、高熱量的肉類作為煲湯的主要原料,比如老母雞、肥鴨、豬蹄等,有的人甚至還會加入一些高脂的動物內臟一起熬製,以求達到最佳"補身"效果。

  專家指出,這樣的高脂肉湯,固然營養豐富,對人體有一定的滋補功效,但湯中的油脂、膽固醇和嘌呤含量都非常高,不僅會增加胃腸負擔,可能導致消化道疾病,而且還易致肥胖、人體血脂升高,對心腦血管健康不利,並導致痛風患者和尿酸高者的病情惡化。

   健康提醒:冬季寒冷,人們大多"多食少動",不容易消化高脂食物。個人喝肥膩肉湯應適量,並最好在燉湯的過程中將多餘的油脂撇出來,在喝湯時也應注意將 表面浮油撇去,喝餘下的清湯。而肥胖人士、老年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高者尤應少喝高脂肉湯,這些特殊人群可選擇瘦肉、兔肉、鮮魚、 蝦米等低脂肪肉食來做湯料。

  少喝藥理不明的湯 當心虛實相沖

  現在不少人喜歡在煲湯時加入各種藥材,認為這樣熬製出來的湯不但能進補,還有利於治病。但煲湯的藥料有寒熱之分,如果個人不明藥理,不加辨識就喝,很容易造成虛實相沖,對人體有害無益。

  專家指出,現在常被用於煲湯的藥材有野生菌類、靈芝、人參、當歸、蟲草、天麻等等,種類豐富繁多。而家庭熬製時,由於藥理知識相對匱乏,未必能週全考慮到每一個家庭成員的體質是否適合,常常是一鍋補湯,一家大小都享用,完全沒有意識到盲目進補可能帶來的嚴重危害。

  健康提醒:藥膳滋補學問很多,並不是名貴中藥放的越多,滋補效果就越好。不明藥理的湯,個人應盡量少喝,尤其是慢性病患者,絕不能不問寒熱虛實,盲目進補。家庭煲湯選用藥材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分清寒熱虛實,方能有助於身體健康。

  少喝熬得太久的湯 煲湯時間有講究

  很多人煲湯都強調"細熬慢燉",認為熬湯時間越長,從動物骨骼中熬出來的營養物質就越多,味道也更鮮美。其實這是一個必須糾正的認識誤區。事實上,熬湯的時間太長,不但會破壞湯汁的營養,更可能有損人體健康。

   專家指出,綠色蔬菜中的維生素C,遇熱極易被破壞,一般煮20分鐘左右就所剩無幾。 如果熬湯的時間過長,蔬菜中的鉀含量和草酸鹽還會升高,對慢性腎病患者的健康尤其不利,可能導致腎結石等疾病的發生。同時,動物骨骼中所含鈣質不易分解,長時間熬製不但無助骨骼內的鈣質溶化,反而會破壞骨頭中的蛋白質, 並使嘌呤含量增高,易引起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發作。

  健康提醒:煲湯的時間和火候都有講究。熬得太久的湯不宜喝,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者尤應警惕。一般來說,開鍋後,魚湯文火半小時左右,雞湯、排骨湯文火1小時左右,比較適宜。而煲參湯的最佳時間在40分鐘左右。

  少喝太燙的湯 50℃以下比較適宜

  有的人偏愛喝滾燙的湯,認為剛剛出鍋的湯汁營養物質沒有流失,味道也更為鮮美。但這樣的飲食習慣,不但可能造成口腔黏膜燙傷,更可能損害消化道,甚至導致食道癌。

  專家指出,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左右的溫度,超過此溫度則容易造成黏膜燙傷。雖然燙傷後人體有自行修復的功能,但反覆損傷極易導致上消化道黏膜惡變,並引發食道癌。相關臨床研究發現,喜喝燙湯者是食道癌的高發群體。

  健康提醒:在寒冷的冬季,一碗滾燙的湯,通常能幫助人驅走嚴寒。但切記太燙的湯,對人有百害而無一利。一般人在進餐時喝50℃以下的湯比較適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