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著裝"風潮捲土重來 老派成新寵(圖)

發表:2009-02-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Bickel & Brewer律師事務所,即使是收發室的職員都穿西裝打領帶。就在不久之前,人們可能會認為這樣著裝有些極端。而眼下,"權力著裝"的風潮正捲土重來,使律師事務所的老派風格成為新潮。


律師邁克爾·加德納(左)和比爾·布魯爾就是這股權力著裝風潮的典範

隨著律師事務所的裁員風愈演愈烈,人們對失業的恐懼似乎正在為力著裝風潮的回歸推波助瀾,就連年輕一代也概莫能外。波士頓的一位溝通諮詢師格萊勤·尼爾斯 (Gretchen Neels)說,實習律師已經開始摒棄商務休閑裝,改穿正裝。尼爾斯專門為律師事務所和研究生院提供諮詢服務。她說,"在眼前的經濟形勢下,人們都迫切希望保住工作。因此,在著裝方面再怎麼正式也不過分了。"

男裝專賣店Paul Fredrick裡的權力服裝賣得相當不錯。該公司負責商品的執行副總裁迪安·懷特(Dean White)說,1987年的電影《華爾街》(Wall Street)中戈登·蓋柯(Gordon Gekko)鍾愛的那些各色白領襯衣,在最近幾個月成了暢銷貨。黃色的"權力領帶"也同樣暢銷,而這也是80年代成功人士的著裝選擇。

傳統權力著裝風潮的回歸,終於讓Bickel & Brewer律師事務所的共同創始人和執行合夥人比爾·布魯爾(Bill Brewer)出了一口氣。這家律師事務所在達拉斯和紐約市設有辦事處。布魯爾從來都不明白人們在辦公室穿卡其褲和橡膠底的古琦(Gucci)懶漢鞋魅力何在。他得意於自己在紐約Bruce Clark定制的三扣單叉西裝和襯衣。當他談到一些新入行的年輕人穿到辦公室的"那些方頭休閑鞋"時,聲音就高了八度,而且語帶輕蔑。

"我想,人們希望看到舉足輕重的律師能有個舉足輕重的模樣,"布魯爾說。"否則就會發出錯誤的信號。"

即使是在半年前,這種論調聽起來都會像約翰·莫洛伊(John Molloy)一樣過時。莫洛伊在80年代撰寫了公司著裝"聖經"--《穿出成功》(Dress For Success)。休閑裝一直被人們視為時髦,而且它也逐漸演變成了一種重要的職場特權。我在2007年的一篇專欄文章中寫道,很多年輕律師主張穿著 Ugg靴子、牛仔褲和緊身T恤上班,宣稱他們需要在工作時穿著舒適。而且他們覺得自己有權這麼做。

然而,隨著失業人數不斷增多,人們對工作的這種權利感也煙消雲散。尼爾斯建議,所有找到工作的法律專業畢業生都應準備按照公司的要求買衣服。她說,"如果他們想讓你每天都穿得像《芝麻街》裡的 "大鳥先生",那麼,為了16萬美元的年薪,就照做吧!" 16萬美元是今年律師的基本起薪。

艾麗西亞·拉塞爾(Alicia Russell)是Boyden Global Executive Search公司的法律人才招聘主管。她說,像Bickel & Brewer那樣要求所有職員都權力著裝的公司很少見。"我想我從沒去過一家每個人都穿著正裝的律師事務所,"她說。但是,她並不反對這一理念。實際上,她建議律師都穿深色、保守的西裝。男士應該系領帶,女士則應該佩戴"讓人眼前一亮"的飾物--比如一件珠寶飾品、搶眼的小包或者是公事包。

在Bickel & Brewer,當新員工應邀參加每年秋季在達拉斯舉辦的"回訪週末"(Call-Back Weekend)活動時,都會接到權力著裝的明確要求。"我在那個星期六上午9點與他們見面的時候,會穿西裝、打領帶--他們也應如此,"主管招聘的邁克爾·加德納(Michael Gardner)說。

57歲的布魯爾和39歲的加德納談話時,會讓人感覺回到了1985年。在這家擁有40多名律師的事務所,他們宣導一種"努力工作,頑強拚搏"的企業精神,用強調奮力拚搏的橄欖球運動來說明,第一位是工作,第二位還是工作。"這是一個明星系統,"布魯爾說。

當談到商務休閑裝時,加德納聽起來像是在竭力克制自己的厭惡情緒。"那實際上和我對時尚的看法相牴觸,"他說。他表示,如果不穿正裝, "我感覺就像一個橄欖球運動員沒戴墊肩就衝上了球場。"

加德納說,他會對那些初來乍到、不瞭解權力著裝要求的年輕律師進行"良師益友"般的教導。讓我們打個比方,如果加德納邀請你去星巴克(Starbucks) 喝一杯,你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你穿的鞋子是否得體。大廳裡星巴克的隔壁就是一家擦鞋店。他會和那些鞋子看上去邋邋遢遢的員工說,"你知道嗎,我準備去擦擦鞋。要不你也一起來吧?"

80後亞當·桑德森(Adam Sanderson)屬於"千禧一代"律師。2006年加入該事務所後曾陪加德納去擦鞋店。加德納說,桑德森的鞋子太時尚了。"我當時想退而求其次的辦法就是讓他去擦擦鞋,"加德納回憶說。但是他並未就此甘休,"我直接了當地對他說,‘我們不能穿那樣的鞋上班。'"

桑德森說,他當時正打算買幾雙新鞋--所以就按照加德納的意思買了Ferragamos的正裝皮鞋。他補充道,"在這裡,油光發亮的皮鞋表示自豪。"

曾有一段時間,就連布魯爾對權力著裝的信心都動搖了。布魯爾說,在90年代末,"我們服務的物件是在新領域--高科技行業中備受矚目的人物。他們中的許多人都穿著商務休閑裝,或者更休閑的服裝。"布魯爾曾提出事務所是否應該在夏季嘗試商務休閑裝。

他說,他的合夥人們當即表示反對, 認為"這簡直是無稽之談," 並表示"如果那樣做就不是Bickel & Brewer了。"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