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亞洲的歐陸風建築 (圖)

作者:Yu Jen Liu 發表:2009-02-23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河內歌劇院法式庭園的咖啡座,品味越式滴濾咖啡,感覺慵懶自在。

 
彩繪玻璃窗、花葉蔓籐浮雕,在曼谷喝杯有新藝術氣息的懷舊咖啡,格外浪漫。

 
胡志明市的羅馬式紅教堂是拍婚紗照的最佳場景。

 
大勒Ana Mandara Villas呈現30年代法國鄉村別墅風貌。

建築在文化傳承中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記錄了歷史課本沒有的精彩細節。讓我想要把亞洲的歐風洋樓點名出列,緣起一場曼谷街頭的驚艷,臺灣設計師葉裕清在Sukhumvit路的靜巷裡蓋了一間嵌上古董法式長窗的Eugenia,這間乍看宛如19世紀英法殖民風旅館,其實是復刻版建築,設計靈感據說來自一趟越南之旅。

18∼20世紀的歐陸風建築從沉睡中甦醒,分散在亞洲各地等待旅人的探索,胡志明、大勒、河內、曼谷、新加坡及澳門等地一棟棟懷舊古蹟改裝成旅館、餐廳、Cafe,混搭交錯英國維多利亞、法式新藝術、義大利文藝復興、南歐葡萄牙風情,翻攪著人們塵封的大時代回憶。

這些遍佈在亞洲各地的歐陸風建築是越老越有韻味,看來,這股18∼20世紀的集體懷舊風潮,現在才只是剛翻開"新時尚老洋樓"的扉頁。

巴黎風情走一回 西貢、河內

越南在法國統治的60多年之間,西貢(胡志明市)的一區被建造成"東方小巴黎",不少超過百年歷史的殖民時期建築都在此區,漫遊在1877年所建的羅馬式紅教堂、大陸飯店、市民劇院、市政廳、郵政總局,不由得讓人聯想起香榭麗舍大道的氣派,入夜華燈初上,尤其浪漫優雅。

北越河內的法國情調也不遑多讓,從聖母教堂前的小廣場隨手招一臺人力三輪車,優閑地晃到1911年開幕的Sofitel Metropole旅館,在20世紀初的東南亞,這棟法式殖民風古典建築名列當時最豪華的旅館之一,和新加坡白色維多利亞風格的萊佛士酒店南北競美,而印度孟買的泰姬瑪哈飯店也是這時期的經典代表之一。

從旅館再走幾步路,來到河內歌劇院據稱是歷史悠久的巴黎歌劇院的縮小版,新藝術風格建築旁,簡潔的法式庭園中設有露天咖啡座,點一杯越式滴濾咖啡,在深焙的慵懶香氣中,百年風華盡收眼底。

和歐洲最短的距離 山城大勒

從胡志明搭飛機,50分鐘後抵達環繞大小湖泊、高大松林的山城大勒(Da Lat),景觀氣候近似歐陸,終年氣候爽涼。

在印度支那時期,大批思念家鄉的法國人開始沿著山坡地興建古色古香的歐風別墅,因此造就出亞洲極少見的浪漫風情小城,歲月彷彿靜止在此,直到現在越南政要名流仍喜歡來此度假,大勒也是越南年輕人拍婚照、度蜜月的熱門勝地。

Ana Mandara Villas旅館原本是1920∼1930期間法人所建造的別墅群,17棟造型互異的別墅由6位法國建築師真實呈現屋主的家鄉建築,建材也從歐洲海運過來。這裡可以看到普羅旺斯、不列塔尼的傳統度假小屋,獨特屋檐形式、挑高格局、法國百葉窗、拼花地板,還有冬天溫暖一室柴火嗶啵響的壁爐,在細心修復改裝的過程中,都一一保留住真實原貌,置身其中,有如走入時光隧道。

百年風華懷舊咖啡 曼谷

19世紀末到20世紀間,熱絡的國際商貿讓曼谷贏得"東方威尼斯"之稱。當時富豪仕紳對義大利式、維多利亞建築相當風靡,連部分泰皇宮殿也以西洋風格為藍本,因此留下一批泰洋混融古老豪宅。近幾年,在皇室、藝術家以及保存文化遺產人士出錢出力之下,不少歷盡滄桑往事的宅邸得以重現古典優美的風姿,成為觀光新景點。

屬東方飯店的Author Lounge,從1887年起就接待過無數政要、紳士名媛和名作家。在這棟新古典歐式建築裡,品味3層瓷盤茶點的英式正統下午茶,是許多旅人不會錯過的行程之一;或是想走平民風路線,那麼就逛到考山路附近的Starbucks喝杯懷舊咖啡,在屋齡滿百年的殖民風洋樓,欣賞優美的彩繪玻璃窗、花葉蔓籐浮雕,沉醉在歐洲新藝術派(Art Nouveau)的浪漫氛圍;以料理宮廷泰菜聞名的藍像餐廳,也是一棟多文化混搭的老洋樓,當年義大利建築師引進了半圓扇形花窗、鐵鑄彫花藝術、大理石地板和手工切割的古董水晶燈,如今都成為鎮店之寶。

中國南歐風洋文化 澳門

澳門是南中國最早接觸洋文化的地方之一,歐洲海上帝國創始者葡萄牙人大約在16世紀時來此經商;在歷史上,澳門曾經先後被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統治過,就這樣一磚一瓦鋪陳出獨具特色的南歐情調。

議事亭前地如同把一座葡萄牙廣場搬到了亞洲,也是澳門葡式建築最完整而密集的精華地段;建於17世紀初的大三巴牌坊,風格揉合歐洲文藝復興和東方色彩。陸軍俱樂部堪稱最具歷史價值的葡式料理餐廳,粉紅色的地中海式列柱長廊,拱型圓屋頂上有1870字樣,是昔日葡國軍官、地方仕紳的高級俱樂部,儘管物換星移,屬於歐風紳士酒吧的調調還在,打從踏入玄關的那一刻起,腳下是留有歲月痕跡的木地板、老式吊扇徐徐轉動著,目光越過拱頂落地窗眺望迴廊和街景,腦海中忽然悠悠響起北非碟影"As Time Goes By"鋼琴旋律,恍惚之間時光倒流了。

座落在西望洋山半山腰上,有一間17世紀葡萄牙式碉堡改建的聖地牙哥古堡酒店,面向波光瀲灧的大海,出入由一條幽密、流水石壁的隧道通往酒店大廳,視野至此才豁然開朗,來自葡萄牙的白底藍花磁磚拼貼出華麗牆壁,這種阿茲雷荷磁磚向來是葡萄牙傳統裝飾的重要元素,如此精美的工匠藝術在澳門已逐漸稀少。

碉堡上的Os Gatos庭園餐廳也供應葡國美食,可以一邊品嚐非洲雞、馬介休魚,在海上落日美景前,回想當年葡萄牙人一路貿易航行經過非洲、印度、馬來西亞來到珠江三角洲,調和了辛辣燒烤的非洲菜、印度咖哩、馬來半島香料和蝦醬,讓澳門菜成為挑逗不同味蕾的魔法美食。

東方遇見西方 新加坡

走在早期華人移民聚居的牛車水,舊樓翻新的南洋式店屋(Shophouse)粉刷上鮮艷色彩注入一股年輕活力。這種前有騎樓的店屋形式可以追溯到18世紀中期荷蘭所統治的麻六甲,窄長條形的格局契合住商合一的機能需求,立面裝飾則盡情揮灑中西合璧的巧思,愛奧尼亞風格的希臘柱式、中國吉祥圖騰、馬來風的木刻彫花、娘惹風的花釉壁磚,展現多種族影響下的色彩。

成功旅店(Berjaya Duxton)在1994年獲得新加坡城市發展局頒發建築遺產獎,共串連了8間店屋,完整呈現了百年前Tanjong Pagar地區英國殖民時代風貌。精緻的渦狀希臘柱頭嵌有彩帶和禾穗的浮雕,套房裡優雅的螺旋階梯,在天花板鑲飾古董彩繪玻璃的Lounge Bar喝杯新加坡司令,悠然沉酣在一個消逝年代的懷舊情緒。

孔雀皇酒店則是新加坡第一間精品古蹟旅館,帶動建築遺產翻新旅館的流行風,屋齡是比成功旅店約晚了數十年的30年代,洋洋灑灑10間店屋騎樓下垂懸幾盞古色古香的吊燈,黃牆、勃根地酒紅色的百葉窗,歐美客人喜歡坐在酒店騎樓下喝茶,閑看老街寧靜生活從眼前走過。

来源:自由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