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窮起來」的是一些什麼人?

作者:庫爽生 發表:2009-03-06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市場經濟體制建立之後,中國迅速崛起了一批富豪。一部分人靠"資本運營",靠空手套白狼,靠"賤買"國企產權富起來了;當然,也有靠奮鬥加機遇造成的富豪。還有一些靠"為富人說話"的所謂主流經濟學家也"先富"起來了。"先富"們富得令人瞠目結舌,動輒財富過億、過十億甚至數百億。說一些富豪大亨富可敵國,完全沒有任何誇張。  

而與此同時,卻有一部分人的生活非常不合時宜地走了"回頭路",被迫率先貧窮起來了,成了"先窮起來"的一族。"先富"們不但未能帶動"後富","後富" 們卻成了被剝奪者,成了"先窮"一族。這些"先窮"們窮到什麼程度呢?用窮得叮噹響、窮得揭不開鍋等習慣說法,也是沒有任何誇張的。他們的生活水平的的確確是倒退了幾十年,究竟倒退了多少年,真還說不清楚-- 因為他們的經濟收入歸零,同時必需的花銷確實有增無減,比如必須上交的社保金就每年都在漲價。  

這些"先窮"們是什麼人呢?不待我說,大家肯定會不約而同猜出:那就是被國企私有化改制砸碎了飯碗的數千萬下崗失業職工。他們賴以安身立命的家園被賤價賣給私人,他們用智慧和汗水建設起來的企業在主流經濟學家無恥地忽悠下,一夜之間造就了一個個百萬、千萬富翁或億萬富豪,可是他們自己卻淪落到社會最底層,成了"逆歷史潮流而動" 的率先貧窮起來的一個弱勢群體。  

作為原本為共和國領導階級的工人階級,數千萬人下崗失業之後卻淪落為國內最大的弱勢群體。本來,這一大批人有天生的工人階級硬骨頭,他們並不需要同情和憐憫,只是需要理解和公道。是的,來自社會的理解和道義上的關懷很多,這令人欣慰。但是,我也聽到一些雜音,對下崗失業職工進行謾罵與侮辱,在他們心靈的傷口上撒鹽。有人要麼是不瞭解歷史真相,只是道聽途說,也有人是惡意攻擊工人階級。下面是我在凱迪網看到的一則文字,有一定的代表性:  

"下崗失業工人是一個弱勢群體,他們發不出聲音,有些人生活變得相當艱難。他們的聲音一旦發出,往往博得很多人的同情。但是我不同情他們,我認為他們所受是他們必須受的。他們說,他們為國家貢獻了青春和力量。是的,不錯,他們的青春時光是在國有企業度過的,但是當時國家並沒有虧待他們。國家當時把他們的生老病死都管了。他們當時的待遇,是農民爬上梯子也夠不著的。沒有關係的農民,給自己的孩子很大的壓力,就是為了能考上大學,成為鐵飯碗一族。所以不要為此憋屈。其次,看看他們在單位的所做所為。我在國有企業作過幾年,不敢說情況都是這樣,應該有類似之處。做工人的遲到、早退、怠工、偷竊,作幹部的貪污、不懂管理卻營私結黨、取寵員工不顧單位利益、誇誇其談不求革新。這樣的單位不倒閉什麼單位倒閉?佛教裡面有個說法叫共業,就是一個群體犯罪,業報懲罰這個群體。當初外企招聘的時候,往往規定年齡不超過35歲,就是為了避免招到他們這些人。他們不懂現代企業的運營,卻可能把以前企業的壞習慣帶進來。"

說實在的,看到如此輕率地污蔑工人階級的胡說八道的文字,我無法抑制心頭的怒火。在他眼裡,國企工人是些什麼人?儘是一些"遲到、早退、怠工、偷竊"的混混;幹部則是"貪污、不懂管理卻營私結黨、取寵員工不顧單位利益、誇誇其談不求革新"的廢物。我曾經在一家職工達4000多人的大型國有企業工作過很久,而且奉命考察、採訪過眾多國企,在我的親身感受和親眼中,國企的管理總體上是好的,都有一套科學方法,大多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企業文化,勞動管理、質量管理、技術管理、現場管理、成本管理等各方面都是很科學,也是嚴格的。國企職工隊伍是非常優秀、整齊的,是朝氣蓬勃、富有戰鬥力的,是樂於奉獻、任勞任怨的,是具有主人翁責任感和創造性的,是吃草獻奶的" 奶牛",總之是一支訓練有素、不怕吃苦、能打硬仗、無私奉獻的職工隊伍。這一點,對現實稍有瞭解的人都不會否認。連老外在很多場合都伸出大拇指:"中國工人真了不起!"假如真的像某些無知的人說的那樣,作為工人階級主力軍的國企職工都是一些混混,我們國家的物質財富是誰創造的?我們國家的現代化是誰建設的?私有化之前我國的工業等於零嗎?  

我不否認,從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開始,國企在管理上有所滑坡;工人的主人翁地位弱化乃至消失之後,工作主動性、積極性和奉獻精神也大打折扣,但是總體上管理仍然是相當規範的,工人階級的優良品質也仍然保持著。我所在的國企和我所瞭解其他國企,上班是不允許遲到、早退一分鐘的,更不敢什麼"怠工、偷竊"。誰都把自己的飯碗看的很珍貴。不排除個別企業、個別職工有不正常的現象,但是個例是不能說明問題的。具有優良傳統的中國工人階級不容污蔑,不容醜化,不容妖魔化!  

假如下崗失業職工真的是像某些人說的那樣,是因為有"遲到、早退、怠工、偷竊"等勞動紀律渙散、損公肥私的行為而被砸掉飯碗的話,那他們的失業就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還會有誰同情、憐憫他們?還會有誰呼籲還他們一個公道?就連私有化改制的始作俑者厲以寧都說國企改革要犧牲三千萬工人,國企工人果真如此醜陋的話,那就不能說是犧牲他們,而是讓他們到應該去的地方。有人以為,謊言重複千遍就成了真理,事實上確有人以為國企工人是自己懶惰等原因下崗失業的。但是,任何誹謗、污蔑都不能否認、抹殺這些王鐵人的粉絲們的優良品質,他們的歷史功績已經銘刻在神州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支撐著共和國的宏偉大廈!  

曾經被寄予殷切期望的"先富帶後富"終於化作了泡影,先富們、次先富們一個個興高采烈地享受著盛世的快樂,不用說帶動後富,窮人們即使議論一下都會有被戴上"仇富"的帽子。當然,富人們送給了窮人們一個"待富"的渺茫希望,使窮人們在幸福的憧憬中打發掉一個個窮日子。不知道這些數千萬"先窮"會不會帶動" 後窮"?看來很難,因為一些靠"賤買"國企而富起來的富豪,據說已經富可敵國,坐吃山空一百輩子都未必能趕上"先窮"者的生活水平。"先窮"者或者"待富者"們,你們"仇富"也白搭。  

2009年2月2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