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誰才是「天價公墓」的真正受益者?

作者:天人 發表:2009-04-06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新華社福州4月4日報導:在福州市一些公墓陵園,一塊墓地動輒售價數萬元,地段佳、風水好的墓地則被以"天價"炒賣。記者發現,這些墓地價格不僅貴得離譜,其中還有部分是違規修建的"活人墓"。

在妙峰山陵園,工作人員向記者口頭報了一份墓地售價表:1.35平方米大小的墓地銷售起價1.9萬元;2平方米的起價2.93萬元;3平方米的起價 4.23萬元。不少墓碑被紅布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工作人員說,買主都還活著,這在福州叫"壽墓"。在蓮花峰萬壽園陵園,由於開發商將小塊墓地連片出售,該陵園出現了多處10平方米以上的超大墓。造大墓擠佔更多的墓地資源,進一步抬高了墓地售價。

福州市公墓區"炒墓"亂象滋生,根源在於有關部門的監管缺失。福州大學一位教授指出:"各種違規亂象都擺在那裡,為何視而不見呢?一些部門恐怕有許多不能明言的利益牽涉在其中。"

而轉天,《新華每日電訊》4月5日又報導:今年清明前夕,不少地方被曝光的"天價公墓",揭開了殯葬服務暴利的冰山一角,刺痛了億萬百姓的心。聖人云: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殯葬本屬民生大事,殯葬業本應是良心行業,盡仁義,做善事。但在利益驅動下,一些殯葬服務經營者不仁不義,利用壟斷經營優勢大發"死人財",毫無公德善心可言。

殯葬管理條例規定,埋葬骨灰的單人墓或合葬雙人墓佔地面積不得超過1平方米,也不得預售和炒賣墓地。但被曝光的"天價公墓"大多超越標準,刺激一部分將 "炒墓"作為投資的人競相購買,一再推動公墓價格瘋狂上漲。"天價公墓"大行其道,給百姓造成了"死不起"的困難,暴露了殯葬業和管理問題;就社會影響而言,侵佔和浪費了大量土地資源,助長了迷信色彩濃厚的奢侈之風。本來,查處"天價公墓"是政府應盡的職責,而令人遺憾的是,這竟然長期成為一些地方政府部門執法查處的死角,還有一些地方竟以"查處難度大"為藉口不作為。媒體曝光的一些案例表明,監管失職中往往有權錢交易。

多年來,消除"天價公墓",打破殯葬服務行業壟斷,已成為百姓的迫切呼聲。破除行業壟斷,首先應實行"管辦分離",切斷有關部門與公墓陵園之間的各種利益紐帶,還原有關部門職能定位。其次,應破除壟斷,主管部門不能以該行業"特殊"為由限制其他投資者經營。再則,無論經營還是管理,都應置於百姓監督之下,政府部門對殯葬服務事業的投入、公益性公墓陵園的收入和成本等,都應向社會公開,以維護人民的知情權,還殯葬服務之清明。

以上報導的雖說是福建的事,但放眼望去,大陸各地有哪裡不是如此呢?時下,正值清明時節,這是我們全體中國人寄託衰思的傳統節日,誰都希望已故的家人能擁有一席理想的安身之處。可是,如今墓地每平方米的價格竟然超過了住宅的價格!死人住的"地下室"比活人住的樓房還貴!眾所周知,大陸房價虛高已經讓很多人無法承受了,再加上工作難找,生意難做,本來大家活的已經很艱難了,很多人報怨說還不如死了乾淨!是啊,死了死了,一死百了。可想想身後事,死還是那麼容易嗎?(你死了,不管不顧了,可你的家人呢?他們還得為你留下的"後遺症"買單呢。)

其實,"死不起"現象早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了。年年反映,年年照舊,而說到其中緣由記者只是以"權錢交易"四字一筆帶過。是他圖省事嗎?顯然不是,因為不想太深入!說到底,這是一個體制的問題。誰不知道,殯葬行業是由共匪的民政局統一管理,所有殯葬經營收入它都要分走一大杯羹,而殯葬經營者又和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樣一來,廣大百姓自然成了一群待宰的羔羊!

如今共匪統治的大陸社會,活著要榨幹你的每一滴油,死了也要你"貢獻"出最後一滴血,這就是它的黑惡本質!我們一定要認清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