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似龍涎--芋(圖)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4-10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芋,俗稱芋頭、芋艿、芋奶、芋根、土芝、芋渠、蹲鴟、芋魁等等,原產印度及東南亞,據考證大約在漢時傳入中國。

芋頭含有豐富的澱粉質,營養豐富,無論烤、蒸、燒、煮、炒等,皆可成美味佳餚;而製成"芋冰"也深受歡迎。

芋還可入藥,《滇南本草》說它:"味甘辛、性平,治中氣不足,久服補肝腎,添精益髓。"

唐代詩人王維說:"香飯青菰米,嘉蔬紫芋羹。"菰米是當時一種珍貴的穀物,紫芋羹與青菰米相提,足見其鮮美。

"香似龍涎仍釅白,味如牛乳更全清,莫將南海金齏膾,輕比東坡玉糝羹。"這是宋代文學家蘇東坡的〈玉糝羹〉裡為芋艿寫的頌詞。他還提到烤芋頭的方法:"去皮濕紙包,煨之火過熟,乃熱啖之,則松而膩,乃能益氣充飢。"看來相當講究。

宋代陳達叟的〈煨芋讚〉說:"朝三暮四,狙公何為?卻彼羊羔,略吾蹲鴟。"原來,由於芋頭的形狀好似蹲伏的鴟鳥(一種兇惡的大鳥),《史記》裡把它叫做蹲鴟。明代屠本寫:"歉歲粒米無一收,下有蹲鴟餒不憂。"《山家清供》的"土芝丹"條下說:"土芝大者裹以濕紙,用煮酒和糟塗其外,以糠皮火煨之,候香熟取出。"

南宋詩人陸游〈閉戶〉有這樣一說:"地爐枯葉夜煨芋,竹覽寒泉晨灌蔬。"據說鄭板橋也喜歡吃芋:"閉門品芋挑燈,燈盡芋香天曉。"

雖然對百姓來說,芋只是桌上普通的菜餚,但在文人筆下卻如此珍貴,真要好好品嚐一番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