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聯譏別字

作者:耿仁亮 發表:2009-04-10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吳恭亨《對聯話》介紹,清末宣統年間,有留學歸來的一唐姓翰林致書甘肅布政使何秋輦,談有關憲法研究會的事,他誤將"秋輦"寫成了"秋輩",又將"追究"的"究"錯為"宄"。何即撰一聯嘲諷:

輦輩並車,夫夫竟作非非想;

究宄同蓋,九九難將八八除。

此聯用離合手法以作嘲諷。聯語指出對方"輦"與"輩"、"究"與"宄"不分,前二字雖均屬"車"部,但各自上半部有"夫"、"非"之別;"究"、"宄"雖都有"九",但一個為"穴"頭,多了一個"八",另一個為寶蓋頭,區別很明顯。

除誤寫之外,亦有誤讀之例。相傳鄭板橋任濰縣縣令時,曾聽到一塾師領學生誦讀"臨財母狗得";鄭懷疑這是"臨財毋苟得"(《禮記.曲禮》)的誤讀,詢問之後,果然如此。

考慮到塾師誤人子弟,鄭板橋便勸其離職。不料塾師竟苦苦哀求,無奈之下,鄭板橋便出一上聯令其應對,若能對出即可留教。聯曰:

曲禮一篇無母狗

塾師對不出下聯當屬意料之中,好在他還知恥,離職之後,發奮苦讀。待熟讀"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之後,這塾師終於對出了下聯。聯云:

春秋三傳有公羊

此聯對仗工整,靈巧自然,堪稱聯中上品。

四川軍閥孫兆鸞是個"別字將軍",一次對士兵訓話道:"我們軍人應效命疆場,馬革裡屍。"將"裹"誤讀為"裡";另一次,他訓斥某殺人惡棍時,竟說:"真是草菅人命!"諸如此類的誤讀時有發生。一次宴會上,有人即以上述二事撰扇一聯:

山管丁口水管財,草菅人命;

皮裡袍子布裡腿,馬革裡屍。

此聯對得雖不工整,倒也雅俗兼備──上聯語本《葬經》,該書上說,墳墓所向如山多,則子孫亦多,故曰"山管丁口",墓前水勢平緩,則財源旺,故雲"水管財";下聯近乎口語,頗為通俗。此聯將錯就錯以作嘲諷,令人捧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