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易致癌食品「黑名單」(圖)

作者:蕭競 發表:2009-04-1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從口入」,目前隨著胃癌、大腸癌、乳癌等的高發,這句話再次得到印證。據研究,導致這些癌症發病率的逐年上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許多被人們認為是「美味」的食物,其實都有致癌物質。日前,專家們就公布了一份最容易致癌的食品「黑名單」,對於這些食物,大家最好少吃為妙。

食品類型:醃製食物

個例:鹹魚、咸肉、蝦醬、咸蛋、咸菜、臘腸、火腿、熏豬肉等。
專家分析:這類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可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吃多了,會導致胃、腸、胰腺等消化道癌變機率升高。尤其是胃部已有疾病的患者,這類食品要盡量少吃。

食品類型:燒烤食物

個例: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烤乳豬、烤羊肉串等。
專家分析:蛋肉在高溫燒烤過程中,會產生氧化物等許多生物活性分解產物,這些產物具有很大的細胞毒性作用,對女性卵巢、乳腺、子宮組織有親和性,易成為癌瘤誘發劑。此外,多吃這類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導致身體營養過剩、發生肥胖,也是導致乳癌等病的一個高危因素。

食品類型:油炸食物

個例:油煎餅、臭豆腐、煎芋角、油條、炸薯條等。
專家分析:常見的胃癌、大腸癌、乳腺癌、卵巢癌的成因都與油炸食品有密切關係。食物在經過高溫煎炸的過程中,由於動物脂肪在高溫下的分解作用以及重複多次使用油的化學反應,會產生多種致癌物質,可以影響到整個消化道,包括口腔黏膜、咽喉、食管、胃、腸等。特別是大腸,雖然是消化道的末端,但卻是有毒、致癌物質最後積聚的器官,很容易受影響。

食品類型:霉變食物

個例: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受潮霉變。
專家分析:以上食物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霉變、長毛,而這類霉變的食物被黴菌污染後,就會產生致癌毒草素--黃曲黴菌素,是種公認的強致癌物,人們吃了後,不光會影響到消化道器官、肝臟等臟器,也有癌變的危險。

食品類型:熏製食物

個例:燻肉、熏肝、熏魚、熏蛋、熏豆腐乾等。
專家分析:用這種方式處理過的食物中,會富含苯並芘,科學研究證明,這是一種強致癌物,經常食用易患食道癌和胃癌。同時,人們在製作這類食物時,還會添加辣椒、糖等調料,而太辣或太甜的食物都會刺激到胃黏膜,對胃黏膜造成損傷,當胃黏膜處於反覆修復的狀態中,就容易出現癌變。

其它致癌食物

個例: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覆燒開的水等。

專家分析

這些食物容易致癌的原因,都是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像隔夜熟白菜、酸菜以及反覆燒開的水都會含有這種物質,當被人吃到體內後,就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變成致癌物質。

專家建議

很多化學變化,平時大家在烹調過程中並不知道,此外還有很多食物中被製造商添加了添加劑,我們並不清楚在被烹調後會不會產生致癌物質。所以建議大家,在烹調食物的時候最好選擇清淡的方式,例如:水煮、清蒸等,吃的食物也最好以新鮮為主,多吃些纖維食品,有助於養成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癌從口入」。

来源:醫藥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