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龍的左耳-木耳(圖)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4-24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菌有獨特的味道和口感,就如古人說:"世上何物為鮮?水之莼,陸之蕈。"早在戰國時期《呂氏春秋》就提到:"味之美者,越駱之菌。"

木耳就是其中一種深受歡迎的食用菌。木耳屬於真菌門、擔子菌綱、木耳目、木耳科、木耳屬,木耳屬中有十個品種,我們常吃的是黑木耳。

木耳的繁殖器官叫子實體,就是我們吃到的那個東西,喜歡潮濕,尤其是在雨後生長特別快速。主要寄生在枯樹的枝幹上,如桑、榆、槐、棗、柳,據說最喜歡寄生的樹木叫接骨木。

中國古代史料中,木耳有很多名稱,《本經》中稱"木耳",《韓昌黎集》中叫"樹雞";《聖惠方》稱為"黑木耳";《證類本草》稱為"木檽";《本草綱目》則稱"木菌、木蛾";《藥性切用》稱"雲耳";《四川中藥志》稱為"耳子";《道城志》謂之"木蕊"等等。

韓愈有〈答道士寄樹雞〉一詩,內有"煩君自入華陽洞,直割乖龍左耳來。" 黃庭堅的〈池口風雨留三日〉中有"薪者得樹雞,羹盂味南烹"的名句。蘇軾也有"黃崧養土羔,老槐生樹雞"之詩句。

木耳有獨特的口感,《齊民要術》中詳細介紹烹調食用法:"木耳菹:取棗、桑、榆、柳邊生,猶軟濕者......煮五沸;去腥汁,出置冷水中,淨挑。又著酢漿水中洗出,細縷切迄。胡荽,蔥白,少著取香而已。下豉計。醬清及酢調和適口,下姜,椒末,甚滑美。 "

陸游是素食愛好者,他的《陸游集》裡寫有:"唐安薏米白如玉,漢嘉木耳脯美勝肉......"又有"玉食峨眉木耳,金齏丙穴魚"的詩句,可見他對木耳也是高度讚美。

理學家朱熹也寫有多首詠菌詩,他的〈木耳〉詩寫道:"蔬腸久自安,異味非所誇,樹耳墨垂聃,登盤今亦乍。"

木耳含有豐富的膠質、蛋白質和鈣、磷、鉀、鐵等礦物質,因此自古就廣被用來做為養生食品。宋代劉涓子的《鬼遺方》有關於"木耳粥治痔"的記載;明代的《食物本草》也稱其"極驗"。民間還有"常飲紅棗木耳湯, 貧血患者可健康......木耳醋湯治血痢,腹中絞痛可痊癒"等等的記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