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 國家圖書館

作者:孔潤常 發表:2009-05-01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代,作為書籍雛形的是刻有文字的甲骨,其收存處所應當被認為是圖書館的萌芽。

西元前六世紀周代的"盟府",可算是圖書館的雛形,那時候,掌管書籍的官吏叫做"史",哲學家老子曾經擔任周代的"收藏寶之史"。

秦始皇"焚書坑儒",使古代圖書蒙受第一次大災難。西漢建立後,國家藏書有很大發展。

西漢初年,相國蕭何在宮廷內蓋了座藏書閣,其中一座叫石渠閣,一座叫天祿閣。所以後來,"石渠"、"天祿"就成了皇家圖書館的兩個別稱。

漢武帝時,"廣開獻書之路",向天下廣徵圖書,同時組織人員抄寫,定出標準本收藏,皇家藏書處稱"秘府"、"秘閣",制定了圖書的規章制度。漢代的蘭臺、石室、麒麟閣也是收藏圖書的地方。

從三國、魏晉南北朝到隋唐幾代,專門藏書處所逐漸增多。魏晉南北朝時,設立秘書郎、秘書監的官職來管理圖書。

宋朝初期的皇宮有各種藏書機構,如史館、昭文館、集賢館等,宋太宗建立的崇文院,也是一個專門藏書的地方,後來又另建一個書庫名為神閣。

元朝的圖書館,有宏文院、藝林庫。明朝,南京的文淵閣也是一座著名的圖書館。

清朝的藏書處所之多,擁有圖書之豐富,都遠遠超過以往任何朝代。有名的國家圖書機構北京有文淵閣、文源閣,承德有文津閣等。

首先以"圖書館"正式命名的是一九○五年的湖南圖書館。正式公文中確認"圖書館"這個名詞是在清末宣統元年(一九○九)制定的京師及各省圖書館通行章程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