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 歷經千年的古城牆(組圖)

發表:2009-05-14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西安城牆

中國古城牆" width="502" height="377" />

陝西省西安市古城牆,是明朝洪武3年到洪武11年(公元1370-1378年),在唐代和元代城牆基礎上擴建的。平面呈長方形,頂寬12-14米,底寬 15-18米,周長約13.7公里。城牆外有寬20米、深10米的護城河。牆面用青磚包砌,厚重堅實,東西南北四面均開設城門。城門上建有城樓、箭樓、閘 樓、巍峨凌空,氣勢宏偉。城樓與箭樓之間有瓮城。城四角各有一座角樓。這是我國現存唯一完整的古代大型城垣,現已將城牆闢為環城公園。


2,南京城牆



江蘇省南京市古城牆,始建於元至正26年(公元1366年),建成於明洪武19年(公元1386年)。城牆內側周長33公里,現存21公里,高 14-18米,上寬8-12米,磚石結構。有13座城門,現存4座。城牆與水道相通處設有水門、水閘或涵洞。城牆上建有垛口13616個,但部分地段有破 損。南京城牆的規模,堪稱世界第一,尤其是中華門(聚寶門),為世界之冠。


3,荊州城牆



湖北省荊州市古城牆,據傳為三國時關羽守荊州時所筑。原為土城牆,南宋改建為磚牆。現城牆為清順治3年(公元1646年)所重建。城牆整體形狀呈不規則 橢圓形,城牆高8.83米,底部寬10米,周長11.3公里,城內東西直徑3.75公里,南北直徑1.2公里,總面積4.6平方公里。底部為大條石、糯米 石灰漿灌縫堆砌而成,城牆、城門、堞垛等,現在都保存較好,古色古香,呈游龍之勢。荊州護城河,又稱水域,是古城的第一道防禦線,護城河全長10500 米,寬30米,水深4米。


4,襄陽城牆



湖北省襄樊市襄陽縣的古城牆,原城牆在元末被毀,現城牆為明初重建,略呈正方形。其東南隅有仲宣樓(俗稱會仙樓)、魁星樓,西南隅有獅子樓,西北隅有夫 人城。明洪武初年,衛國公鄧愈守襄陽,將東北隅城垣擴展至江邊,增辟二門(大北門、長門),連同原有四門,各建城樓一座。六個城門外各有瓮城,東、南、西 三門的瓮城外另有子城,瓮城、子城外各設吊橋(後改石橋)。城垣周長7.6公里,平均高8米,寬10米左右,用土層層夯筑,外用大塊青磚壘砌。城北以漢水 為池,東、南、西三面鑿有城濠,濠寬130米至250米,深2至3米,終年水波瀲灧,儼若平湖,全國罕見。


5,興城城牆


遼寧省興城市的古城牆,是明代的寧遠衛城,在清代改為寧遠州城,始建於明宣德3年(1428年),宣德五年(1430)又增筑外城,外城周圍9里124 步,高如內城,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古城。城牆為正方形,周長3274米,南北和東西各長800多米,高10米,上寬4.5米。城牆四面正中各設城 門,東曰遠安,南曰永清,西曰迎恩,北曰大定。城門上皆筑箭樓,為兩層樓閣。城牆四角設臺,突出於城角。在城區東南角上建有魁星樓一座,現存西、南兩座城 門樓,城郭之間為護城河。


6,平遙城牆



山西省中部的平遙縣的平遙古城牆,建於明洪武3年(公元1370年)。周長6公里,高8-10米,底寬8-12米,頂寬3-6米,牆身素土夯筑,外壁城 磚,白灰包砌。環城辟城門6道,城門外均有吊橋,門外筑瓮城,瓮城上有重檐歇山頂城樓,四周各有角樓一座。牆體,每隔60米,筑觀敵樓一座,城牆上共有 72座觀敵樓。由於瓮城共有6座,形成烏龜形狀,故有烏龜城之說。平遙城牆馬面多,造型美觀,防禦設施齊備,為中國歷代筑城之僅有,並以筑城手法古拙著稱 於世。現北、東、南三面城牆及東西隅的魁星樓,經修整而更加完好。


7,北京城牆


北京的城牆現在還有幾處遺存:(1)東南角樓附近城牆:位於崇文區崇文門以東到東便門一帶有一段保存最完整,且長度最長的北京內城城牆,外加一處箭樓 ——內城東南角樓。(2)西南城角附近城牆:位於西城區西二環西便門橋附近,是北京最早被列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城牆遺址,裡面有一座「八瞪眼」箭 樓。(3)德勝門箭樓:位於西城區北二環德勝門橋北。(4)正陽門城樓及箭樓:正陽門俗稱前門,是北京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城門,位於天安門南側。以前的北京 城門包括:城樓、箭樓、瓮城三個部分,只有正陽門保持著城樓及箭樓。可惜的是,由於修建二環路,大部分的城牆都被拆除。


8,閬中城牆



四川省閬中市的閬中古城牆,為明代古城牆,位於古城區南城新巷,長100米,高5.3米,厚4米,是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風水理論建成的一座城市,被譽為風水 古城。閬中古城的主要建築有古城牆、古城門、古牌樓、古文化街區、古樹、古寺廟和其他古遺蹟7個方面。閬中市尚存的宋代古城牆只有50米長,城牆頂部和兩 側還間或長著草木。閬中古城在戰國時即為巴國國都,現保存有完好的唐、宋、元、明、清各歷史時期的古民居街院、寺院樓閣等,其歷史文化居我國現行五大古城 之首。


9,開封城牆



河南省開封市的開封古城牆,是河南省保存下來規模最大的一處城垣建築。現在的開封城牆是清代的建築,長14公里,高11.3米,底寬6.66米,上寬5米 多,內外用大塊青磚包砌,城牆外側是排列整齊的城垛和炮臺。據文獻記載,開封最早的城池建築在戰國時期(前365年),大梁城共有12個城門,其中東門名 夷門,大約在今日鐵塔附近;西門名高門,在今日城西的東陳莊。明代以前的城牆,除皇城為磚筑外,其他城牆全為土筑,只有城樓和城門用磚砌。古城城外有寬 16.66米,深3.33米的護城河圍繞,在城門口的護城河上修有吊橋。開闢五個城門,南為南薰門,北為安遠門,西為大梁門,東北為仁和門,又稱曹門,東 南為麗景門,又稱宋門,城門上建有城樓,四個城角各建一座角樓。


10,大理城牆



雲南的大理城,簡稱葉榆,又稱紫城,其歷史可追溯至唐天寶年間,南詔王閣邏鳳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為其新都。現在的古城始建於明洪武15年 (公元1382年),據文獻記載,它「規模壯闊」,方圓12里,城牆高2丈5尺,厚2丈;東西南北各有一城門,上有城樓,分別稱做:通海、蒼山、承恩、安 遠;城的四角還有角樓,也各有名稱:穎川、西平、孔明、長卿。城牆的外牆為磚,上列矩諜,下環城溝。城內市井儼然,布局呈棋盤狀,從南到北有5條街,從東 到西有8條巷。當然,這些建築今天多數已蕩然元存,有的還依稀可見,現在,保存下來的還有南北城的部分城牆。1982年,重修南城門,門頭「大理」二字是 集郭沫若書法而成。


11,歙縣城牆



安徽省歙縣的古城,由府城、縣城兩部分壁聯而成。府城始建於隋朝末年(公元617年前後),起初城廓略小,唐中和二年(882年)擴建成後來的規模。南宋 末方臘起義和元末農民戰爭後,都經過大修。現存城牆約1500米,以及西門月城。東、南兩譙樓、應公井、蛤蟆井、打箍井等宋以前古蹟。大北街、斗山街、中 山巷等街巷則基本保持著明、清風貌。縣城在府城東側,城牆建於明嘉靖34年(155年),倭寇犯境之後。城牆沿山脊構筑,現存殘跡,惟新安門、問政門較完 好。古蹟有古紫陽書院、文廟等。府城和縣城內現存明清牌坊16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