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結婚禮儀

發表:2009-05-15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禮,古有六禮,即問名、訂盟、納彩(納聘)、納幣(納徵)、請期、親迎。後來並為四體,即:問名、訂盟(送定)、定聘(納彩、納幣)、親迎(並請期)。

一、問名


「問名」主要的儀式,是雙方交換正式姓名、年庚、生辰八字,使相互瞭解兩造家族之來歷,衡量一下這宗婚姻是杏「門當戶對」。其手續先由媒的送女方之「庚帖 」於男家,男家將此帖置於神前暨先人案頭上,卜吉。3日內如家中平安無事,則將男方庚帖送女家,女家接受後,或問卜於星相,或即同意合婚。

議婚之初,或有女家托媒妁請男家提出庚帖(字仔),做為「探聽」男方之依據。女方如認為適當而吉祥,即將男女生庚合寫一譜,送與男家,否則儀將原件退回做罷。

字仔(庚帖),寫在紅色長方形紙上。中央直書,如女方書「某姓坤造某某年某月某某日某時瑞生」;男方書「某姓乾造某某年某月某某日某時建生」。字數須雙 數,如單數,男於生字上添「建」。女於生字上添「瑞」。又「字仔」與「八字」雖均稱年庚,略有不同,即八字之甲庚必須用於支寫,以便做占卜用,字仔則寫籍 貫、排行等,做為查採之用。俗稱「字仔」為小年慶,「八字」為大年庚。

△婚尚未定,不可兩家並列,議定後方可。

二、訂盟

訂,即定議。訂盟之禮叫文定,又稱小聘,也就是現在的訂婚禮。送定,擇吉日,由男家備送聘禮至女家。聘禮計為:紅綢(用金字甲庚別在紅綢上或安金字於帖 內)、金花(金簪)、金戒指、金耳環、羊、豬、禮燭、禮香禮炮、禮餅、連招花盆(取意連生貴子古兆)、石榴花等(石榴花取意多子)。

媒的及男家雙親或其親戚,陪同前往。女家接受聘禮大部分,備12 品件回贈。禮餅則分贈親戚朋友,做為訂婚通知,此叫「分餅」。受贈親朋,日後須贈賀結婚禮物。

舉行訂婚禮,有「戴戒指」儀式。送定時,男家6 人或12 人(雙數)親至女家送禮,女家將聘禮奉置於神龕先人案頭前供拜。由將嫁女兒捧甜茶上廳,逐個引見與之見面,男家飲茶後各送「壓茶匝」之紅包於茶杯上。隨後 女復出,立在廳堂中央之椅上(雙腳另置一矮几表示高貴;出嫁面向外,招

夫面向內),由男家卑長挂戴戒指。戒指有金銅2 個(銅同音同,取意夫婦同心),以紅線系結,以示夫婦姻緣。戴戒指完後,清男家人入席,則訂婚禮成。也有簡化的,將小聘、大聘併合而行,亦即將訂盟、納彩、納幣三禮合而為一,分稱為「送定」。

三、完聘(納彩、納幣)

納彩並納幣二禮稱為「完聘」,或稱大聘。具婚書、聘金、幣帛(首飾)等物,署「納幣之敬」送往女家,女家也隨輕重而報答。完聘禮物由媒人等做陪,送往女 家。富貴人家聘禮盛大,其次序是:吹班(樂隊)、禮帖(記載禮物項目、儀式次序)、婚書、聘金、大餅、冰糖冬爪、橘餅、柿粿、福

丸(龍眼乾)、豬腳、麵線、糖果、閹雞兩隻、母鴨兩隻、大燭一對或數對、禮香兩束、衣服(新婦用禮服)、手環、金戒指等。

聘禮至,女家燒香鳴炮,奉告神明祖宗,歡宴男家送禮人。以坤書(女方婚書)交付媒妁。男家送未禮物,概按其品種領受一部分或原封壁回,如福丸、閹雞、母 鴨,均屬男家福分,應退回。豬腳僅取其肉,豬腳骨應退還。而以新郎禮服、衣帽鞋襪、鐘繡之類為回禮。「聘禮」:聘禮品物均記於紅紙禮帖,其稱呼宜雙忌一, 又多用喜、成、雙等吉祥文字。聘禮帖式:謹具婚書成通、啟書成封、聘金雙封、盒儀成封、訓儀成封、錦麟成楹、壽帕雙福、色仙成端、金豬成首、喜羊成只、糖 屏八拾、福丸滿百、夢糖成盒、龍燭雙輝。

四、請期

請期為婚姻六禮之一,俗稱「送日頭」或稱「提日」。即由男家擇定結婚佳期,用紅箋書寫男女生庚,此稱為請期禮書,由媒的攜往女家,和女家主人商量迎娶的日期。經女家復書同意,男家並以禮書、禮燭、禮炮等送女家,女家即以禮餅分贈親朋,告訴于歸日期。

五、親迎

親迎系新郎親往女家迎娶新婦,或稱迎娶,即今之結婚婚禮。舊時,上中之家行親迎,惟中下之家多從略,僅由媒人代往迎娶。而親迎的儀式,隨時代進步,多有改變。

迎娶當日,新郎偕同媒人及親朋六人或八人做迎親客(俗稱「娶嫁」,即儐相)陪隨同行。及至女家,請食「雞蛋湯」(甜湯內置脫殼煮熟雞蛋一個)。食雞蛋湯, (僅喝其甜湯,用筷將雞蛋戳開或攪動了事)。同時,女家團圓會餐,稱食「姊妹桌」,即惜別宴。父告誡:「勤謹小心,早晚聽舅姑、丈夫言語」;母告誡:「必 敬必戒,三從四德。」新娘難免依依不舍,媒妁敦促上轎。新娘叩拜先人,叩別父母,擇定時辰隨新郎由西階步出,而有年高多福之「好命人」扶持上花轎。新娘上 轎時唏哭幾聲,俗稱「哭好命」,以示好命。花轎起行不遠之地,新娘應放下紙扇或手帕,俗稱「放扇」、「送扇」。以示嫁出臨別留念。又說:以此表示拋棄不好 「性」癖,以求和順,俗稱「放性地」(性與扇偕音)。一路上,娶嫁濱相放鞭炮,做攘邪之意。花轎至男家門前停,擇吉時進入門內,新郎用扇於轎頂敲三下,又 用腳「轎門」三次,以示新郎之莊重,使新娘順從易於駕御。而後由「好命人」牽新娘下轎,媒妁撐傘遮天,新郎護送入洞房。

婚宴後,食新娘茶,俗稱「鬧新娘」,即喝甜茶,鬧洞房,以湊熱鬧。此時以喜句賀新婚,使新娘開口歡笑為娛,並以各種滑稽形態,試探新娘耐性或其性情舉動, 惟其目的仍為藉此機會觀看新娘。所謂「食新娘茶」,系由媒人或家人做伴,新郎新娘手端茶盤,以甜茶、冬瓜、糖果敬賓客。賓客接受甜茶而念喜句,飲畢,新郎 新娘又來收回茶杯,賀客應以紅包置於茶杯為賀禮,亦念喜句祝之。所念喜句為四句對押韻,俗稱「念四句」,句意除表賀意,多為吉祥或詼諧滑稽之射意,有現成 之句,亦有即興吟做,常多妙句連珠。至於「鬧新娘」,其花樣屢見不鮮,每使新郎新娘及其家人尷尬,但鬧客反而稱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