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共政府弄巧成拙

——何清漣:莫將統計資料當作宣傳工具

發表:2009-05-15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線民針對中國統計資料的質疑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枯燥無味的統計資料之所以成為"公眾話題",不是因為這些統計資料鼓舞人心,而是這些資料透出的明顯虛假。

第一波質疑針對國家統計局,因該局2月26日公布的2008年全年稅收總額與財政部稅政司公布的全年稅收總額相差 3,600多億元;第二波質疑針對4月 9日該局公布的2008年城鎮職工平均收入2.9萬元,民眾大都感到這一平均收入明顯高於自己及周圍人群的實際收入;第三波質疑針對去年四川大地震中死難學生的數字迷宮。僅譚作人、謝貽卉的《公民獨立調查報告》報告中,就指出四川省教育廳曾公布過三套不同的統計資料,這還不包括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 2008年11月21日宣布的"在校師生死亡總數為19,065人"、後宣布為口誤的那一次。

統計資料只是衡量社會經濟狀態的量化指標,原本用途只是作為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據。在民主國家,對它的關注從來就不像中國這麼高。但在中國,由於統計局被當局錯位地賦予了宣傳功能,造假就成了中國統計資料擺脫不了的宿命,對統計資料的質疑才會如此一波接一波地出現。

對四川大地震中死難學生數字的可能瞞報,時論很清楚地指出這是出於四川地方政府規避責任、減少賠償等政治經濟需要。但對於國民收入為什麼一定要採用"平均收入"這一口徑,除了專業人士之外,公眾只是感覺到不對,表示質疑,很難掰扯明白。本文以此作為切入口,指出統計資料承擔的宣傳功能"妙"在何處。

國家統計局將高、中、低收入一鍋煮、社會福利計算在內、並且遺漏了幾乎佔就業人口三分之一(不包括私營企業從業者及個體工商戶在內)、將失業人口排斥在外的"全國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要害在於通過模糊一些關鍵性的指標掩藏真相:

第一,它可以掩蓋中國收入差距過大這一事實。中國的社會財富分配不平等,不僅體現在財富佔有的不平等(約佔全國家庭總數0.4%的150萬個家庭佔有中國財富總量的70%),還體現在巨大的收入差距上(2007年的基尼係數為0.48,遠遠超出了國際警戒線)。去年以來,多個研究機構的調查結果都表明,目前一些行業管理層和普通職工的收入差距達15倍,有的甚至高達30多倍。即便是在收入高的壟斷行業,普通職工也沒能 "搭便車"獲利。以北京網通、北京電信為例,有媒體曾披露,一線裝機職工的月工資約為700∼800元左右,僅比2006年7月北京實施的最低工資下限 640元高幾十元而已。

第二,它模糊了收入分配的流向。大多數網路留言都闡述了一個事實,即留言者的收入遠遠低於職工平均工資數。那麼這些 "增長的收入"究竟流向何處?有據可查的流向有兩條,一是流向壟斷行業,即幾年前新華社曾大張旗鼓地聲討過的"特殊利益集團"。據官方統計,目前中國的電力、電信、石油、金融、保險、水電氣供應、菸草等行業共有職工833萬人,不到全國職工人數的8%,但工資和工資外收入總額估算卻相當於全國職工工資總額的55%。顯然,這些行業是工資增長的支柱,是它們支撐著中國職工工資的"增長"。

其實,今天的國民受教育程度較毛時代要高得多,用這類有意模糊收入差距嚴重性的資料來糊弄公眾,作用顯然有限,只是自欺欺人而已。而用來做為"制定收入分配政策的重要依據",不僅無法矯正時弊,反而會導致政策的短命化與行政能力的弱質化。比如去年的"兩稅合一"政策、以農民土地承包權流轉為核心內容的"新土改"政策,因為錯估時勢與實際情況,其命運都與"王莽新政"相類,出臺不久即告夭折。而4 月開始實施、用來證明中國已成為經濟強國的"人民幣國際化結算試點"政策,它那還未啟航就告沉沒的命運,更是成為一個錯估本身實力的笑柄。

為了減緩經濟危機的衝擊,中國領導人呼籲要以信心攻堅克難。但是,信心不是依靠謊言打造出來的。捷克教育家誇美琉斯有言:"對於事實的健全判斷是一切德行的真正基礎"。中共政府依靠編造統計資料來打造信心,只會弄巧成拙。因為謊言不斷被戳破的結果,是政府失去誠信,國民失去安全感。

 

(2002年,何清漣女士在普林斯頓家中書房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