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新書透露推動聯絡人大和學運的內幕(圖)

發表:2009-05-28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參與八九民運而被捕的新聞工作者高瑜,從未向外界透露當年被捕關鍵原因。臨近六四事件20週年,高瑜首次出版有關八九民運經歷的新書,披露她與曹思源因涉及意圖推翻當年鄧小平親自下達的戒嚴令,成為當年首批被捕人士。

八九民運時期任職《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的高瑜,曾報導當年的學生運動,20年後首次出版有關六四經歷的書籍,名為《我的六四》,並即將在香港出版。高瑜在書中透露,她與四通公司研究所所長曹思源,分別受到當時任職人大常委會委員、前《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的委託,推動召開人大常委會緊急會議,可能導致推翻 5月20日宣布的戒嚴令,因此二人秘密被捕,以切斷最高權力與學生及民眾的聯繫。


1989年5月4日,高瑜參加首都新聞界聲援上海世經導報大遊行。(高瑜/RFA)

高瑜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她在6月3日被捕,其他涉及學運的學界及知識份子,都在六四事件後才被捕,主要原因涉及兩件事,5月21日胡績偉委託高瑜到天安門廣場勸學生撤退,可能有危險,高瑜因此說服學生領袖當天起草《告全國同胞書》,其中表明軍隊不入城,學生便退出廣場,起草書並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緊急會議。另外,高瑜與學生以同樣內容給人大常委會寫呼籲書,要求人大常委與學生對話,直接面對學生的要求。

她說:"當時這個直接就是院內,我們叫人大,人大重要的領導人胡績偉和外邊學生的溝通,我只不過是間接的中間聯繫人,的確對中央觸動比較大。"

高瑜又指,胡績偉另外委託民間人士曹思源,以他的名義聯絡其他人大委員,召開非常會議,其後他聯絡了五十多名常委簽名,並準備提案否定戒嚴令,這是院內院外的活動。高瑜表示,她因為串連學生與人大常委會聯繫,而曹思源則協助胡績偉推動召開人大會議,他們2人在六四前已被捕。

臨近六四20週年才推出首本書,高瑜認為,曾經歷八九學運,雖然6月3日被國安帶走,關押15個月才獲釋,她沒有見證六四鎮壓情況,但作為新聞工作者,她有責任把所知真相公開,作為後世歷史材料。

她說:"我也應該把我的八九民運的報導,還有在此後坐監的遭遇,再有我對六四後續事件的新聞報導,比如趙紫陽逝世,我自己的反思及報導綜合起來出書。"

被稱為六四幕後黑手的陳子明,對高瑜在書中提及被捕原因,他認為六四事件不只是鎮壓學生,而是涉及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所以當局在六四前搜捕高瑜及曹思源,遏制人大常委會依照憲法行使職權的可能性。他說:"因為六四主要不是鎮壓學生,它是軍事政變,它主要把所有合法組織壓住,把共產黨總書記抓進來,人大常委會當時已經有五十多個委員要開緊急會議,人大常委會跟知識份子及學生聯繫渠道,它必需切斷。"

陳子明又指,據他所知,高瑜及曹思源由當局發出統一命令被捕,但高瑜被國安關押某處,而曹思源被關秦城監獄,因為高瑜是前中新社記者,跟海外的聯繫較多,她在六四事件前,一直被國安偵查跟蹤,所以事件由國安負責處理。

據瞭解,高瑜除了89年6月3日被捕,被關押453天外,93年10月2日再次被捕,被北京巿人民法院以"泄露國家機密"判有期徒刑6年,99年以保外就醫名義獲釋。高瑜原任職中新社記者,89年任職《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六四事件後,該週報停刊,其後從事自由撰稿工作,曾替香港鏡報寫文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epochtime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