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途徑 多方瞭解 駕重就輕(圖)

記「送孩子一份誠摯的教育禮物」論壇

作者:李芳 發表:2009-05-29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左至右講演人萬微、吳葦、李心培、賀宗寧、
主持人張傳鼎(攝影/李芳)

【看中國記者李芳帕洛阿圖報導】為讓華裔父母能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有更深入的瞭解,對身邊的社區資源能更好的利用,為孩子提供更廣闊的未來,五月二十三日,紅泥土大家生活廣場邀請到對美國基礎教育有多年實務經驗的專家、教育體制內的官員和有豐富經驗的家長,在帕洛阿圖市社區中心,對當前華裔家長所面對的教育方面的問題,為與會者現身說法,熱情解析。

教育不一定以名校為主

高特科技公司總裁李心培先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隨著孩子們的成長,作為學生家長他積極參與配合學校教育,並在1993年被任命為首位加州大學華裔校董。多年的實踐積累了實用的經驗。他向與會者介紹了加州大學的概況,加州四年制大學包括伯克利分校、落山磯分校在內的加州大學系統共十所分校,加州還有27所州立大學,再加兩年制的社區學院100多所。

面對當前教育系統所經歷的種種困難,州教育經費的削減、學費的攀升,以及加大入學考試的調整,對亞裔學生帶來的不利因素等等,李心培先生建議華裔家長在為孩子選擇發展路線時,不妨打開思路,比如可先選擇進入社區學院,瞭解孩子喜好的專科,做更充分準備,再以此為基礎轉學進入好大學。另外他指出,好的教育不一定以名校為主。不同的學校有各自的特點,對未來的就業和發展有不同的影響。當初兒子選擇留在聖荷西州立大學,為將來有更好的工作夥伴,也為李先生帶來新的思考。

美基礎教育體系架構

南灣第一位縣公職民選官員賀宗寧先生,自1994年當選聖他克拉縣教育委員後,連任3屆至今。他對美國基礎教育體系的構架瞭解甚詳。他向與會者介紹了聯邦政府、州政府、縣(郡)教育局、學區在教育體系中的作用及之間的關係。並談到加州教育經費的預算狀況。

聯邦政府主要對大的教育項目作出決策和實施,如特殊教育、學前教育、「不讓一個孩子落下」的NCLB法案,並確保每間學校年底進行學科測驗,以此督促學校改進工作。州政府則是對教育經費的花銷,教學大綱的制定最有掌控權的部門。同時教師資格的審核和評定,也是州府的許可權。而縣教育局則是不屬於縣政府的獨立單位,負責審核學區預算和經費的使用和教師培訓,協調多學區的共同課程。並負有處理「上訴」案件,劃分學區界限等職責。人們接觸最通常的是學區,學區不屬地方政府,常包含多個地方行政單位(市、鎮),學區的許可權則有選定教科書、雇佣合格教師、編訂預算細則、決定教授科目。

錢多不代表優質教育

吳葦女士現任灣區佛利蒙聯合學區委員,十多年來堅持服務社區,她對基礎教育制度的深入瞭解和豐富的實務經驗深受居民的肯定。她以佛利蒙聯合學區的成長為例,分析了每年花在每個學生身上錢的多少,並不是建設好學區和學生獲得好成績的關鍵。佛利蒙聯合學區每年每個學生撥的經費總體來看相對偏低,但佛利蒙學區卻是本地學生成績年年領先的好學區之一。

她體會到華裔家長大多都是碰到問題才去找學校、找學區、找答案,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上這所學校、那所學校,可是往往為時太晚。她建議做父母的有必要對教育體系有一個大概瞭解,如聯邦、州和地方教育機關的關係,學區和總監的關係,以及經費的來源等等。學區委員常常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其實個學區的好壞,各有其權衡的利弊。對於每個家庭來說,其生活狀況、經濟條件、住房等等,與學區的選擇都息息相關。如何作出最適合自己家庭的安排,需要方方面面的瞭解和經驗。

好學區 好住房 好投資

萬微是灣區知名房地產經紀人,多年來因工作和子女教育的需要,累積了完整的學區資料和有關知識。從廣大父母們為子女能上好學校,搬家到好學區,對於購房的需要出發,萬微向與會者介紹了灣區幾大典型城市的房產分布和價位比較,以及對房價與學區的關係作了簡明的分析。學區學術表現指數(API)的排行直接影響到當地房產的價位。

萬微形象的將房產根據學區API的排行劃分為三類,鑽石區(Diamond Area)、奶油區(Cream Area)、流體區(Fluid Area)。讓大家直觀的瞭解了如何進行合理的選擇住房來做一個好的投資,從而又能夠住到好學區。

當天講座採用論壇對答的方式,主講人解說重點後和聽眾互動對答,氣氛輕鬆活躍,場面熱烈,受到來自灣區遠近城市的近百名與會者的歡迎。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