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華,一個旁觀者的雜感

作者:尤利 發表:2009-06-0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前就知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女士有訪華計畫的國人,相當一部分起先也不能確定她是否如期到了中國。從她週日(24日)踏上大陸的頭一天至週二(26 日),國內數千家媒體對此的報導音訊全無,低調得真是可以,像是有人一聲號令,似乎根本沒發生過這件事。可能除了CCTV9(英文臺)和CCTV4(國際臺)凌晨(下半夜)的新聞中還會有些相關消息,猜想黨的喉舌認為自改革開放以來,如雨後春筍般誕生多如牛毛的英語培訓學校,已成績斐然,經流水線一批批製造出"成品"後,國人已可自如地將英語作為自己的母語瞭解國內外大事,否則為何所謂"敏感事件"常能在英文的CCTV9和《China Daily》上看到讀到,中文媒體是沒這個榮幸的。蹊蹺的是,"敏感話題"如在中文傳媒播放,往往是選在北京時間凌晨(後半夜)時間段,莫非國人已改變生活習慣,喜好凌晨3、4點鐘起床收看重要新聞?顯然,當局在新聞的選擇發布之處心積慮,勃發的"聰明才智"簡直無可限量。

不知出於巧合還是有意安排,美國政體的第三號人物訪華同時,某個非洲國家的元首也在這時候訪華,國人又重複看一遍在會議桌前胡主席滔滔不絕(不知除了催人恍惚的陳詞濫調外,還有什麼內容),對席的來訪元首總是微微點頭,這樣的鏡頭觀眾太熟悉了。不知CCTV每次要浪費多少米膠片,才能捕捉到轉瞬即逝來賓點頭的一刻。輪到來賓言談時,總見胡主席面色凝重。觀眾隔幾天就被上一課:胡主席的所有看法總能在國際社會獲得認同;而對方闡述時,胡主席可是有頭腦的喲,不一定苟同,CCTV的旁白催眠般地更加深這一印象。

這還不算,那個已成"大明星"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又在同一時間登場。與他前任連戰一樣,一口一個"胡主席、胡總書記",當談及同僚、本黨之星的馬英九,卻連馬總統都不敢提,用馬先生代之。他一來,舞臺便被這個"大明星"獨佔。不需多麼精心安排,媒體自然便把他作為焦點。佩洛西女士無一絲容身之地,沒圖像、也沒文字。

用搜索引擎遍尋中文網際網路,幾乎找不到任何相關報導。僅有一篇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署名黃放的文章,標題是《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瘋狂"反華"全記錄》,被各網站廣泛轉載,"愛國人士"跟貼無數。文中列舉的倒都是事實,精彩的是,剝離掉作者為"蒙主寵幸"加上的惡意攻擊詞句外,倒更像是份"功德榜 ",佩洛西為中國人民爭取權益而發聲的全記錄。作者恐怕想以這種方式巧妙地正話反說,可讓讀者明白一個美國女士20年來為他國的人民孜孜不倦做了多少事,這些事跡顯然為黨和政府所不悅。在中國,人民和政府是對立的,不可能共和。常見那些不辨黑白的"愛國人士"聽不進任何說理:有關人民與政府本屬兩個概念,他們只要"愛國"。不知這些人是否瞭解:國家只是一個制度,獲得疆域內各民族認同的一個概念。對國家我們可以尊重、自豪,但不能去愛。若他們關注到楊佳與近期鄧玉嬌事件:近乎《看圖說話》似的最淺顯的案例教材,再讀一讀響徹大江南北的《新三字經》:俯臥撐、躲貓貓、做惡夢、彈腦門、興奮死、被失蹤、被自殺,最為精彩的還有"草泥馬"這隻令人愛不釋手的寵物,"愛國者們"該會明一些事理。"你這人概念不清"先前在中國是挺讓人蒙羞的指責,難道世道變了,概念不清成理所當然?

佩洛西"被失蹤"三天後,週三(27日)才得以在官媒現身,只因政府一、二、三號人物的會見,喉舌必須要有相關報導。在CCTV一成不變、精心剪輯過的畫面上,我們仍能看到一面是雍容大度、笑容可掬的佩洛西女士,另一面是胡主席的面部表情,對視著她:凝重嫌不夠,簡直陰沉得可怕;溫總會見時,也不似平素那般和藹:"偶爾露崢嶸",與主席保持一致。按外交禮儀,別國政府要員受邀來訪,接待方何故如此失態,給來賓看臉色,這還是那個號稱"禮義之邦"的國都?況且,佩洛西來訪的主旨是討論"應對能源及氣候升溫"的全球環保議題,各大官媒報導也都如此。這又只能從外媒尋找答案,才知會談中,佩洛西提及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怪不得二位作色,不顧及起碼的外交顏面。與之相反,二號人物吳委員長會見時倒是禮數週到,想來也合情理,佩洛西女士是由他邀請來訪的。

心儀已久的中國百姓卻大有人在。佩洛西一旦知曉北京訪民對她來訪表現出的盛情,定會十分受用,欣慰地意識到她為中國人民重獲自由所作的努力沒有白費。這恰是中國人民中被政府壓迫最為慘烈的人群中的一部分,他們組織了"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用意明確的示威遊行,上千不幸的訪民舉著大幅標語,上書"歡迎佩洛西 SOS",遊行至國務院新聞辦,他們在門匾旁的白牆上噴漆"佩洛西,我們愛你關注人權"。這群勇敢的人毫不畏懼即將出現的如狼似虎的惡警,這一幕與政府大人物會見佩洛西幾乎同時。訪民們還很清楚佩洛西接下來的行程安排,剩下那些沒被惡警撲倒的訪民又朝清華大學進發,希望能旁聽她在清華的演講......對此官媒噤聲是可以預料的,同時我們看到佩洛西在大陸及香港的一週行程僅有半天報導,喉舌僅允許她週三短暫"浮出水面",隨即立刻迫使她"潛水"。

自打週三後,網路上相關文章突然冒出許多,矛頭直指佩洛西。文章幾乎都以不屑的口吻談論民主和人權,並大加撻伐普世價值。可悲的是,這些喉舌的幫閑不懂得佩洛西也在維護他們的權益,即便有後臺可仰仗,他們能確保不受專制政權的傷害嗎?主席、總書記姑且都不能倖免,不知這些人信心由何而來。天安門母親們在子女的血泊前明白自由與民主的珍貴;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家屬、川震因豆腐渣校舍承受喪子之痛的家長明白人權的重要;遭強行征地、強制拆遷的受害者也明白這個道理。真不懂,還有那麼些國人難道真的那麼愚昧、冥頑不化,非得親眼看到黨和政府佔你的地、搶你的房、姦你的妻女,任意拘禁折磨你或你的家人,直至奪財害命方才迷途知返?

能在網路上貼並得到保留的,也多是對佩洛西女士破口開罵。不少帖子用"那個女人"來稱呼她,所幸他們還不至混淆性別。的確,佩洛西較那位不加掩飾表現專橫的吳儀更像女人;比那位除了頭髮與服飾才能分辨性別的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更像女人;甚至較那位同儕、蓬勃旺盛政治野心、為仕途可以"聰明地"變換原則的希拉里更像女人。佩洛西女士以她迷人的笑容,深邃的表情,溫柔優雅的舉止,柔和但富有穿透力的聲調無不標誌著一種精緻的女性特質。這種特質勾起觀者的一種復古情懷,這種高雅趣味在如今似乎已讓步於張狂、雄辯的激烈表達,或是搔首弄姿的矯揉造作。我們觀賞了太多不像女人的女人,或是故作姿態的女人。佩洛西女士柔和優雅的舉止並不意味著她神經孱弱,她的目光總是犀利深刻,能夠刺透表面直窺事物的本質。受邀CNN時,她簡練而令人叫絕地評價希拉里與歐巴馬組合的實質,就證明這點;對專制政權經濟實力增長但不意味著壓迫人民力度減弱的直言也證明這點。

心急如焚的國人與海外民運人士對佩洛西訪華報以很高的期待,希望看到這一幕:獨行俠勇闖匪穴,聽到些消極的報導,就匆忙得出結論。流露出失望,感嘆務實政治的殘酷。我們要保持對佩洛西女士的信心,她會做她該做的,決不會"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而不必給她施加太大壓力。我們該理解,比較20年前她更成熟,更具政治智慧。她明瞭什麼措施步驟該由新一屆的歐巴馬班底來實施,身為議長言行的範疇與分寸拿捏,她仍是政府的Watchdog,必要時依舊會身體力行。這不,剛到上海,韓市長請她"多看看"上海的經濟建設成就,她卻跑去與曾入獄27年的上海教區主教金魯賢會面;在北京,她沒有在多方巨大壓力下低頭,還是果敢地提及中國人權和西藏問題,並未讓極權者專美於前。只要看看經精心編輯後仍不能免除胡溫兩張陰沉的臉就說明問題了。

有佩洛西這樣的人權衛士,黨和政府不斷"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行徑才會有所收斂和顧忌;反之,只要像她這樣的人一旦缺失,黨和政府會不遺餘力、變本加厲地 "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這也包括至今仍樂陶陶地以為享有充分自由的國人和那批賣力攻擊佩洛西的人士。在這種制度下,誰能確保自己是幸運兒?中國人民對佩洛西女士報以感激之情,我們都虧欠她許多。而對黨和政府,我們真的沒有多少需要感謝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