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居寺藏經洞53載再開洞

發表:2009-06-07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1400年歷史的雲居寺石經山藏經洞,時隔53年後,將再次開洞調查.近日,雲居寺管理委員會邀請國家文物局和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等部門的四位專家,就石經山第二藏經洞開洞調查進行論證.此次開洞目的是進行病害調查,為保護石經提供科學依據.

藏經洞內風化嚴重

瞭解藏經洞內的風化情況,是保護石經的重要前提.目前,所有9個藏經洞普遍存在風化現象.專家認為,應該盡早打開一個藏經洞進行系統的病害調查,並以此制定出具體的石經保護措施.

藏經洞上一次開洞在1956年.當時,中國佛教協會等以發掘拓印房山石經, 2500週年紀念釋迦牟尼涅槃.開洞拓印石經歷時近一年,而後石經重新按原樣搬回洞中,仍以石門錮封.正是在此次拓印工作中,工作人員發現藏經洞內已出現風化現象.

據管理人員介紹,現在把手伸進藏經洞中觸摸石經板,可以感覺到板上有沙塵脫落.每到雨季時,都能清晰地聽到洞中有滴水的聲音.

調查對象擬定第二洞


經過討論,專家們擬選擇第二洞進行開洞調查,因為該洞所藏經板數量最多,涉及唐,遼,金三個朝代,能為調查研究提供不同時代,不同石質的研究對象;而且第二洞風化現象突出,病害情況具有代表性.

1958年, 1959年中國佛教協會兩次向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出具的"房山石經發掘拓印報告"中,都有石經風化情況的描述,其中第二洞是風化最嚴重的一個洞.

相關鏈接

石經山是房山雲居寺石刻佛教大藏經刊刻起源之所.隋大業年間,高僧靜琬開始在石經山上刻經,其後徒弟們傳承刻經使命,先後歷經隋,唐,遼,金,元,明六個朝代.刻好的石經藏在洞中,然後用鐵水澆鑄在鎖上,將石門禁錮.

目前,石經山共有9個藏經洞,唯有第五洞-雷音洞對外開放. 9個藏經洞內藏有完整石經4196塊,洞內洞外還有殘石經782塊.因其中隋唐時期石經居多,所以統稱"隋唐石經".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