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敏感年 激化香港與大陸矛盾

發表:2009-06-18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大陸與香港民主派的矛盾從未間斷,民主派從爭取民主到要求北京平反「六四」事件的立場至今沒有軟化。最近正逢「六四」20週年,更激化了兩者長年以來的矛盾。

每年「六四」期間,全球各地民運人士都會舉辦悼念活動,其中又以香港參與人數最多。

今年是「六四」20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早在幾個月前就積極進行宣傳,期望爭取更多人參與悼念。結果,今年的燭光晚會吸引了約10萬人參加,打破過去記錄。

為配合支聯會的活動,一些海外民運人士今年也試圖來港,但大部分都被港府拒絕入境。

香港於1997年回歸至今,支聯會舉辦的活動已成為慣例,而北京方面也似乎逐漸適應。因此,儘管今年的參加人數打破記錄,北京方面或其支持者一如既往,保持緘默。

不過,在「六四」20週年過去後的這半個月,一些支持北京的力量卻一反常態,對「六四」期間的部分「反共」言論作出反擊。

事緣於今年「六四」當天,香港電臺(港臺)在其節目「議事論事」中播放了「六四」專輯,期間,主持人提到「東歐專制共產政權倒下」並感嘆「六四」民主運動的失敗。

針對這番言論,立場和言論一向較為支持北京當局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近日公開質疑主持人的言論是否「反共」,以及其言論是否代表港臺。

港臺是香港政府資助的公營機構,在港英政府時代,這個機構向來享有新聞自由,沒有太強烈的政治立場。回歸後,港臺繼續由政府資助,也繼續享有新聞自由,但若干節目主持人支持民主及反共的政治立場卻相當明顯。

也因此,回歸以來,港臺與支持北京力量曾多次爆發齟齬,而每次爭議的內容大都是後者批評港臺「反共」或政治上有所偏頗,前者則堅持言論自由。

在這次爭論上,情況與之前差不多,而雙方背後都各有支持者。

不過,根據星島日報於18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杜良謀」的文章表示,與過去比較,今年悼念「六四」舉動卻引起北京的不滿。

文章認為,北京方面可以容忍香港出現悼念「六四」的活動,卻不能接受任何可以令人聯想到推翻中共政權的訊息。

事實上,張志剛批評港臺節目的重點,就是近期香港所出現的悼念「六四」活動已有政治動員的味道,並把矛頭指向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北京當局,最後則是支持推翻中共政權。

對於近日出現的爭端,星島日報的文章指出,這是北京中央官員透過傳媒向港臺發出警告,並希望港臺自律。

文章並暗示,如果港臺及民主派不予理會,恐怕北京方面將會反擊。它說:「當然,港臺中人及民主派可以選擇不理會這些警告,但會惹來哪種程度的反擊,杜良謀作為『好事之徒』,亦很有興趣瞭解一下。」

幾名熟悉北京政情的分析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說,張志剛的言論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反映出北京方面的若干想法,但都預期北京方面不會因此對香港民主派及反共力量做出反擊。

但其中一位分析家認為,長遠而言,這肯定會對北京當局落實「一國兩制」的想法帶來消極作用。

另一位分析家則說,有關節目的言論可能只會引起北京方面的警惕,但相信北京當局還是會按照既定方針落實「一國兩制」,不會對香港採取任何反擊行動。

這位分析家說,北京方面明白到,要抵銷大陸與香港之間的矛盾,關鍵是「爭取民心」。因此,相信北京方面不會輕言反擊,以免影響香港的穩定及其日益開放的形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