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測謊儀"引發高校軒然大波

發表:2009-06-19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套自稱能"測謊"的學位論文檢測系統,於2008年底悄然在一些高校推廣,不期然竟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新技術與學術沉痾之間的抗衡,到底會有怎樣電光石火的碰撞?

"又有兩人被查出抄襲,停止其畢業程序"。5月8日,韓彥坤收到了導師吳天的一條簡訊,正在公司開會的他一時忘記了會場紀律,騰地站了起來,大喊一聲:"我靠,不會吧!"

在領導和同事們詫異的目光下,韓彥坤連聲說著"對不起"坐回了原位,但內心再也平靜不下來。

韓彥坤是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傳播班的碩士研究生,他是應屆生裡的幸運兒,早在2009年2月就被天津高速公司錄取了,其時,學院裡只有大約20%應屆生簽了工作合約。

來自導師的簡訊,讓他擔心自己論文的命運,進而擔心自己的前程。此前,他已經接到同宿舍的李嘉打來的電話,說學院4月23日送出去盲審的論文已經陸續發回來了,結果還不知道,據小道消息稱,有些外審學校會使用一套"測謊"軟體,專查學位論文抄襲。

5月8日當晚,韓彥坤訂了次日返校的機票。他原本訂好一張10天後回成都的特價機票,D字級的,不能改簽也不能退票,他等不及了,只能白白損失400塊錢。

同一時期,與韓彥坤情況相似的張晴也拖著行李匆忙趕回武漢。

在研一還沒結束的時候,張晴就已經完成學分離開華中科技大學,一邊實習,一邊找工作。算下來,這兩年她在學校裡呆著的時間,加起來還不到8個月。

張晴的畢業論文早在一個月之前已嚮導師提交了初稿,遲遲沒有回音。4月初,她從QQ群郵件裡得知,今年學校要引入一個論文"反剽竊系統"。QQ群郵件,也是她離開學校之後獲知學校信息的唯一手段。

與韓彥坤一樣,回到學校的張晴親眼目睹了這場"反剽竊系統"引發的大地震。

一群受到驚嚇的"白鼠"

那套引起恐慌的反剽竊軟體,正式名稱是"學位論文學術不端行為檢測系統"(TMLC),學生們習慣稱其為"測謊儀"。最初的傳聞裡,它功能強大,面對學位論文有一雙火眼金睛。

韓彥坤的畢業論文是關於奢侈品廣告的,4.2萬字的論文,他用了不到兩個月時間完成。這速度算不上快,師兄師姐在介紹"經驗"時說,一個星期就可以搞定,方法是直接找一篇現成的論文,在那上面進行一些修補刪減,變成"自己的東西",再拷貝一點其他論文的觀點,就OK了。

師兄張橫還告訴韓彥坤,一定要放寬心,很好過,"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

韓彥坤周圍的大部分同學都是用"拷貝粘貼法"寫論文的。對於他們而言,還有比這個更現實更迫切的任務:實習、找工作。

張晴同樣認為論文抄襲不值得小題大做。4月底,她所在的學校有五名學生因學位論文抄襲被追回了學位,其中有兩名博士。"那肯定是抄得太離譜了,不然怎麼可能被取消學位?"

近幾年,因為論文抄襲而被取消學位的新聞屢見報端。而新華網針對論文抄襲事件的調查顯示,44.25%的投票者認為這是"普遍現象,屢見不鮮",24.28%的投票者在評價此事的社會影響時選擇了"不抄白不抄,大家都這樣"。

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碩士生導師瀋陽副教授,曾申請和獲得多項反剽竊專利授權,他自主研發的"ROST反剽竊系統"軟體,目前已在全國20多所高校院系和100多家期刊社使用。瀋陽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他曾檢測一所部屬高校學生和教師的自由命題論文,783篇論文中,涉嫌抄襲者過半。全文剽竊的論文有161篇,佔20.4%;段落剽竊256篇,佔33.2%。而他對一所重點院校的450名本科生進行了"剽竊行為的自我評估"調查。認為自己"經常"剽竊的學生佔到了32.84%,還有46.15%的學生認為自己"較多"剽竊。

在國內某些高校推廣的,是由中國學術期刊電子雜誌社與清華同方知網共同研製的另一套學術"測謊儀",即TMLC。

3月23日,華中科技大學發布通知,對所有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論文使用"學位論文學術不端行為檢測系統"。相關處罰中,最輕的一條是"一年後重新申請學位"。

僅在武漢,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6所高校引進了這個系統。武漢大學抽檢10%的學位論文,其餘的學校都是全檢。

華中科技大學的校園BBS"白雲黃鶴"裡,"研究生苑"版前所未有的熱鬧,有學生戲稱這一屆畢業的學生是"小白鼠"--成為了此系統的實驗品。

"被雷得外焦內嫩"

張晴所在的院系,除了教務在4月份時通知過一次"被系統檢測出30%的,直接不授予學位"之外,所有關於此系統的討論,都是"據說"--

"據說有的院系挂了三分之一!"

"據說有的院系65個人,挂了27個!"

沒有人證實這些說法,但恐慌在蔓延。

韓彥坤所在班的QQ群裡,頗有點"哀鴻遍野"的景象。此前,這個群裡的談話內容多數是班級裡飯局的邀約和八卦的調侃,而5月8日這天,氣氛驟然變得緊張起來,大家的發言無一例外用上了大量的問號和感嘆號,還有哭泣的表情,對"測謊"越描越玄的猜測,更加深了眾人的恐懼。有人甚至還編了一首打油詩,在群裡廣為流傳:

"天災人禍躲不脫,金融危機還未過,測謊機器又來作,到底讓活不讓活。"

而韓彥坤的同學馬平就在這天收到了一條讓她覺得"霉起冬瓜灰"(成都方言,意為很倒霉)的通知:論文外審沒有通過,延遲答辯。這意味著她不能和同學們同期畢業,畢業證和學位證要延遲到12月份才可能拿到。

問題出在外審老師使用的學術不端"測謊儀"上。那篇沒通過答辯的論文,據說已經亮起了"紅燈",用"行話"解釋,就是3.6萬字的論文裡的文字複製比例超過了30%,有段落抄襲的嫌疑。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