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變了味的文化

發表:2009-06-23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是國魂。加強文化建設是實踐科學發展觀之現實要求。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不加強文化建設就不是全面發展,不加強文化建設也不是協調發展,不加強文化建設也不可能是持續發展。但是,關於加強文化建設,目前社會上有一種傾向值得注意。這就是一說發展,有些人就喜歡搞萬馬奔騰,殊不知,萬馬奔騰也有個先後;一說發展,有些領導喜歡左一個"大力發展"這個,右一個"大力發展"那個,以博得皆大歡喜。這實際上是形而上學,是八面玲瓏。有些文化門類是應當"大力發展"的,但有些異化的"文化",即變了味的文化,是不宜大力發展的。這裡試著說幾點,供大家討論。

一是"麻將文化"。麻將有文化內涵。麻將還是數學上的重要一例吶!今年初,筆者在葡萄牙一個小漁村看見幾個漁民打麻將,真是喜出望外--中國的麻將正走向世界。可是,麻將成風就有點過了。成天打麻將會消磨意志,荒廢事業,應當批評。倘若利用麻將賭博,那就背離了麻將文化誕生的本意,單單批評還不夠,應予嚴厲懲罰才是。

二是"飲食文化"。"民以食為天",其實官也只能是以食為天,不能以"權"為天。食是任何人都不可少的。飲食裡有豐富的文化,值得弘揚。"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連孩子都會背的這句話,就包含極為高深的飲食文化。可是,如今有些人成天泡在飲食裡,一頓晚飯要吃好幾餐,卻忘了世上還有人沒完全解決溫飽問題。他們談起吃來頭頭是道,唾沫能噴三尺遠。當然嘍!假使他是個開飯店的,那也情有可原。不是開飯店的,那就不正常了。還有些人精於酒文化,然而,酒後醉爛如泥,無文又無"話"。他們是"革命小酒天醉,喝壞了身體喝壞了胃。喝得老婆背靠背,喝得丈母娘直掉淚。"對這種吃掉了文化含量的"飲食文化",應該加以節制。

三是"官場文化"。"官場文化"本來就是一種異化的文化,是可恥的封建殘餘。前呼後擁是異化,阿諛逢迎是異化。不信,請看下面一個段子:"領導的要求,就是我們的追求。領導的脾氣,就是我們的福氣。領導的酒量,就是我們的膽量。領導的表情,就是我們的心情。領導的嗜好,就是我們的愛好......"試問:這是哪個社會的官場?60年前,中共七屆二中全會通過的決議上指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注意,請注意:這是黨的"決議"。決議上的這"兩個務必"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應有的精神風貌啊!與此相悖的任何"官場文化",都必須把它拋到太平洋、北冰洋裡去。

四是"洋節文化"。改革開放之初,有人提出"只引進資金,不能引進文化"。這是幼稚無知。怎麼可以讓人家只帶來"口袋",不帶來"腦袋"呢?不吸收人類文明,就不是真正的開放。關鍵在於"拿來"的眼光如何。如今有些人把有天文、有神話、有純潔愛情的"七夕"放在一邊,卻在鮮花不盛開的季節裡抱著溫室裡沒有香味的花兒過洋人的情人節。何苦呢?還有,不學外國一年一度、一年幾度的讀書節,卻把那愚人節搬過來。你要搬也罷,不料還"節外生枝"。有的報刊把人家愚人節的愚話引進版面,那就荒唐了。對洋人的文化,要"揚"也要有"棄",對養育我們的本土文化、優秀傳統文化萬萬不能丟。

五是"神秘文化"。如今有些人是"泛神論者",不管是哪路神仙,見神就拜,拜了好大一會了,還不知拜的誰。更有甚者,他們做了虧心事,成天怕鬼敲門,於是就求助於神來保佑他(她)不被揭發。這就有點"玷污神靈"了。其實,真正的傳統宗教既是一種社會資源,也是一種社會規範。有的宗教提倡"懺悔",有的宗教主張"贖罪"。你不"懺悔",不"贖罪",卻跑到神面前來拒悔、遮罪,這算哪一宗呢?

萬事萬物都是在一定的時間、空間裡運動著。文化與異化了的文化總是此消彼長的。異化了的文化多了,文明、健康的文化就少了。異化了的文化是文化的腐蝕劑,是文化健康發展的攔路虎。必須削弱以上五種異化了的"文化",才會有真正的文化。


来源:京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