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死綠壩

let's play to win!

作者:解濱 發表:2009-06-24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過幾天,全國人民的計算機上就要裝上一個叫"綠壩-花季護航"的免費軟體了。 和大多數網民一樣,筆者對黨中央的這一關懷一開始不甚理解,有些悶悶不樂。 不過在對這個軟體進行了一番測試後,筆者笑了。 綠壩這東西實在是太可愛了。 大家不要誤解黨中央的一番苦心。

黨中央關於全面安裝綠壩的通知下達後,引來了各方人士的關注。 到目前為止至少有二十多個測試報告已陸續發表。 筆者就不再湊這個熱鬧了。比較權威的測試報告有兩個。一個是由一群專家合作完成的,鏈接在這裡:http://docs.google.com/View?id= afk7vnz54wt_12f8jzj9gw。另一個測試報告是美國密歇根大學計算機系的三個專業人士完成的,鏈接在這裡:http: //www.cse.umich.edu/~jhalderm/pub/gd/。 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要完全讀懂這些測試報告有些吃力。這裡筆者打算以通俗的語言來解釋一下這些報告的內容,以打消大家的顧慮。

黨中央下決心普及綠壩的最大一個原因就是要從保護兒童著手,加大掃黃的力度。想必大家仍在為秦剛的那個問題所震撼:"你家有孩子嗎"?(多強烈的愛心啊!)。 那麼,諸位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綠壩可以過濾黃色內容嗎?

這一點您絕對可以放心。 筆者擔保,豈止黃色,就連綠色、紅色、藍色,或任何顏色的內容都可以一起過濾掉的。金惠公司雖然沒有這麼說,但根據他們公開的數據計算一下,結果就是這樣的。 金惠公司說,綠壩的黃色圖像檢測正檢率大於90%,誤檢率小於7%。這是行話,不一定人人都聽得懂。 這個"正檢率大於90%"是指在實驗室中檢測通過視覺已確定為黃色圖像的正檢率,英文把這個叫做"True Positive Rate"。 "誤檢率小於7%"是指對於實驗室裡通過視覺已確定為非黃色圖像的錯檢率,英文是"False Positive Rate"。 請注意這只是實驗室的結果。 但現實生活中,人們在網上瀏覽的過程是隨機的,有黃色圖像,也有非黃色圖像,不可能永遠盯著黃色圖像的。綠壩的工作就是在人們瀏覽網站時把黃色圖像找出來,過濾掉。我要問一個科學的問題:在實驗室外的真實環境裡,如果綠壩說某幅圖像是黃色圖像,有多大的可能性那確實是幅黃色圖像呢?如果您以為這個概率是90%,您可就大錯特錯了。

有個貝葉斯定理(Bayes'Theorem)專門回答這個問題。這裡需要的數據金惠公司已有提供,惟一差的一個數據就是中國網路上黃色圖像的普及率。 這個沒有人統計過。考慮到中國網路上其它過濾工程(如強大無比的"金盾",孜孜不倦的網路警察,一絲不苟的中宣部等)的功效,筆者粗略地統計一下,中國網路上的黃色圖像普及率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高,實際上還不到1%,即0.01。 把這些數據輸入貝葉斯定理公式後,計算結果為0.115,即11.5%。這也就是說,如果綠壩認為網上的某一圖像為黃色圖像,實際上只有較小(11.5%)的可能性那確實是一個黃色圖像。用通俗語言來說,如果綠壩說網上某個圖像是黃色,十之八九那是瞎扯淡! 就這麼簡單。 好幾篇測試報告都觀測到了這一情況。

這麼看來,綠壩的原則是:"寧可錯殺一千,不可走漏一個"。 但您也不用著急。那被"錯殺"的固然有您喜愛的喜劇大師,悲劇主角,但也很難說不是某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領導人的光輝形象,某位將軍級歌唱家的風姿,某位社會精英的近照,等等等等。 政治局新聞發布會的照片被"錯殺"掉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的。 這種情況我們叫做機器玩人,十分可愛。

綠壩還有一個可愛之處就是人也可以玩機器。 除了可以過濾黃色圖像外,綠壩還可以過濾不良詞彙,無論它出現在瀏覽器、文字處理軟體,還是QQ裡。至於什麼是"不良詞彙",這就要聽黨的話了。 我們把這叫做黑名單。 綠壩最強大的功能是什麼? 是計算機每一次開機時這黑名單都自動更新。這樣一來,假如明天某個氣功改了名稱,當局只要把它的新名字加入黑名單,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後天某地出現了另一個烈女叫鄧玉瑤,當局只要把鄧玉瑤三個字往那個黑名單上一放,這烈女從此便人間蒸發了。 這豈不很恐怖?其實您也甭生氣,我們中國幾千年來當官的不都是這樣做的嗎? 中國人幾時自由過? 不過如果我告訴您有關綠壩黑名單的一點秘密,您就要笑了。這個黑名單是怎樣更新的呢? 這個過程也很有中國特色。 它使用的是HTTP。換成通俗語言,就相當於在大街上吆喝著"老子這就去京城朝廷裡接聖旨,看老子回來如何收拾你們這群窮鬼,殺無赦!" 這個"聖旨"放在哪裡呢,就在以下這組IP中的任何一個: 203.171.224.1 - 203.171.239.254。這"聖旨"交接過程也是要先相互握手致意,交換口令的。 這些誰都可以聽到的。那麼,只要設法讓"聖旨"發不過來,或者"篡改"一下,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這辦法實在太多了。比如說,計算機上裝一個軟體防火牆,堵住"聖旨"的地址,那黑名單就死定了。讓綠壩成為傻壩的辦法有許多種,網上已有介紹,我這裡就不囉嗦了。這種做法我們叫做人玩機器。

這年頭人玩機器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綠壩只是提供了一個比較新和比較好的平臺供人們肆意玩弄而已。筆者猜想,在黨中央招標的過程中,要求投標公司過濾的東西太多,因素太複雜,比如說黃色內容,反黨言論,遊戲程序,國外的政治影響,敵對勢力的煽動,國內的任何新動向,國外的中文網站,等等等等,數不勝數,投標者實在不容易拿捏好到底要過濾什麼不過濾什麼。金惠公司之所以脫穎而出,多半是由於政治上可靠,善於揣摩聖意, 滿足黨的各種要求。 這樣的公司70年前在德國和日本也很多,後來大多栽的很慘。但金惠公司畢竟廟門太小,沒有什麼技壓群芳的真本事。 作為代價,用戶的計算機安全就被忽略不計了。 所以綠壩就成了網路玩家們的一個比較理想的平臺。一般的玩家可以輕易地讓綠壩失聰。 厲害一點的可以讓綠壩機被徹底玩殘,成一具可以任人操縱的殭屍。 用國內行話,這樣的殭屍機叫做"肉雞"。肉雞的作用是拿來攻擊網路上的任何目標。比如說,我花很多的錢搞了一個新的遊戲網站,我的競爭對手一下子丟了許多生意,於是就花錢僱人買個幾萬臺肉雞,對我的網站晝夜攻擊,我的生意就泡湯了。這種現象我們叫做機器玩機器。

現在國內肉雞的市場行情大概是4、5毛錢一臺,只批發,不零售。 每筆生意成交額大概在幾萬到幾十萬臺肉雞之間。 等綠壩普及後,估計肉雞的價格要慘跌到幾分錢一臺,那個時候好戲就天天有得看了。

很多測試人員說綠壩是一個流氓軟體。 這很冤枉。 我們知道,軟體都是人寫的。 要軟體成為流氓,這寫軟體的首先必須成為一個流氓才行。中國有很多軟體公司在招聘程序員時忽略了考察應聘人員這一重要素質,而後又沒有給予程序員們足夠的流氓培訓,所以才讓金惠公司這樣的下三爛逆向脫穎而出,從納稅人手上一下子弄走4000萬元。鄭州的金惠公司也好,北京的正大公司也好,其實都不過是街頭的小混混而已。 真正的大流氓是不用出面的。至於這個大流氓叫什麼名字,想必您比俺還清楚。 說起來,我們應該捫心自問,流氓到底有什麼不好? 這年頭在中國不流氓能成什麼事?你要不流氓誰瞧得起你?

我們知道,人類創造出這網際網路的目的,本來就是要"通"而不是要"堵"的。可有的人就是不信邪,偏偏要想方設法堵住這四通八達的網際網路,一會兒造個"金盾",一會兒又搞個什麼"網警",現在又建造一堵"綠壩",企圖擋住那洶湧澎湃的世界潮流,還大言不慚地問人家"你家有孩子嗎?" 我說秦大人,您應該轉身問一問你身後的那些官人:你家有老婆嗎?如今中國黃色產業的主流消費者,除了你們這些公務員還有誰? 誰不知道,這年頭網上搗鼓黃色圖像,看A片,過乾癮,只是小老百姓的事。這種事被你們公務員聽到,會被笑死的。現在公務員們連找個小女孩"開處"都很平常了,誰還去看A片啊,最不濟都是找個大學生實戰了。就是去洗浴中心"修腳",來個"異性洗浴"之類的消費,也比看A片強,只要別再碰上姓鄧的服務員就行。你們真有心反黃,幹嘛不從源頭上去反,回家給你們自己的老婆們一點內需? 你們公務員們對於黃色產業的內需如此強勁,卻裝模作樣地要別人不要沾黃色圖文,你們真以為全國網民都是少年兒童啊?

這種拿幾千萬網民當兒戲的做法叫做人玩人。 好在這網際網路本來就不是為了獨裁者而創立的。金盾也好,綠壩也好,很快就會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的。你公務員們能厚顏無恥地玩老百姓,老百姓自然也可以從容不迫地玩你公務員。你那幾萬名網警加上那幾個要錢不要臉的濾霸公司,面對幾千萬網民的汪洋大海,誰玩殘誰還說不定呢。

網民們,let's play to win!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