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我為什麼支持艾未未七一罷網?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6-25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艾未未在網路上發起七一罷網後,有許多朋友應和,當然也有不少朋友反對。其實這是相當正常的,本不值得多談,任何一件事情有人反對有人讚同,是一個社會的常態。但因為-些反對的朋友--其實這些朋友是非常認同老艾的一些做法的--也是長期以來痛貶專制、爭取民主的自由派人士,因此我覺得有必要出來說一說。我出來發表自己的看法,不是和稀和,不是搞調和,不是要消滅彼此的不同,而是要讓雙方看到各自行動的侷限與互補。

中國每天可以玩下去的行為並不多,所以諸種行動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繼接下去,絕對是一件相當好玩的事,所以前兩天,我在自己的微博上說:我們可以"七一罷網,七二翻牆,七三圍觀綠壩,七四用武漢城管方式跟中宣部打心理戰,七五看逯軍、胡哥、老艾的照片PS展覽,七六把張發財的鼠表坦克拿出來現場解說,總之方式是可以多種多樣,世上的路不只一條。所以很多事不要搞得非此即彼,大家玩多元化,都是為了到羅馬。"

為了把事情說得更簡潔些,我不妨列些條目出來對比,讓大家看看同中之異,異中之同,進而求同存異。

一:罷網的藝術派和翻牆的實證派的價值觀是基本相同的,唯一不同的是技術層面上面的區別。他們是同而不同,同是價值觀,不同是手段與技術。

二:罷網多是藝術家,翻牆多為實證派。藝術家浪漫衝動,實證派講究硬梆梆的理性,衝動與理性,看上去不搭界,其實對人來講,這是一枚硬幣的兩面。

三:罷網是行為藝術,翻牆是技術培訓。行為有直觀感,必有好玩處,引起更多的人"圍觀";翻牆是技術訓練,對於信息多元化有莫大好處。

四:罷網不是自宮,翻牆可瞭解信息。罷一天的網不是自宮,而是間隙性的提醒,是表達一種"你大爺我可以暫避一下"的態度,是爭取權利的一種方式;翻牆即是瞭解信息,可以帶來信息的增量,但並不一定帶來認知的質變。

五:罷網的效果是感覺到的,翻牆的效果可證實的。但你不能說感覺到效果不能實證,便不是效果。事實上,罷網的行為藝術,如果易行易於操作的話,更容易傳統傳媒的追捧,這就是罷網的效果與意義。事實上,艾未未一提出七一罷網,就有不少國外媒體跟蹤採訪,其飯否的微博就被關閉,而他就通過各種化名來進行"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傳播,使得罷網這一行動變成一個公共話題,這就是效果。

六:有用與否固然重要,但人活著最重要的是表達一個態度。我經常遭遇這樣的疑問,你每天批評政府有用嗎?面對每天那麼多的黑暗事件,我能說有用嗎?我哪怕影響一滴水,他自願去浸潤中國這乾涸的土地,你能說它就一定沒用嗎?我現在想起來,我們為什麼是個成王敗寇、急功近利的民族,大概與沒有真正的信仰有關吧。我不是說不講有用與否,而是說不把有用與否氾濫到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實用主義氾濫的後果,是做任何事考慮實用,於是底線沒有了,尊嚴沒有了。把世故油滑當成了一些人志得意滿地行走於世的成功術,從而放棄做人的底線。這樣的人,我們一抓一大把。與此同時,當你做事的時候,他在旁邊說沒用,他要展現他的世故。我並不批評實證派的實用(事實上實證派也反對那種庸俗的實用主義),我非常讚賞實證派的實用,我是他們不折不扣的朋友。但任何事講究實用,把實用放到不可質疑的位置,最終造就成急功近利的溫床,就會誕生"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也與我無關"的生存哲學。

但老艾的行動之所以引起歧義,也在於它如下的缺陷:

一:應該更清晰更有操作性(實證派最好的就是有清晰的可操作辦法)。或者請一位書法家寫一幅"七一罷網"的字,製成照片後,掛在參與者自己的博客、即時通等上面,這樣的效果也可以檢驗。總之,讓人感到你的效果,更好的是讓人看到你的效果。

二:不應該提全國罷網的概念。全國的提法除了概念上大到不可實現外,還給人空洞不實之感。如果叫做"七一我們罷網"更準確,更不易引起官方的恐慌。六月四號左右,推友們為了反對中國封鎖推特,倡議發言均帶上"China Blocks Twitter ",以此表達自己的抗議和憤怒,在不到兩個小時時間內,該關鍵詞迅速攀升至Twitter Trends趨勢榜的第三位。這種做法我們可以借鑒。

三:罷網是個嘉年華活動。做任何事引起官方的恐慌並不是我們的目的,只是讓官方知道我們的態度。引起官方的恐懼,其實也是增加參與者的恐懼,而使參與者大為減少,效果反而不好。要把這事當成一件有趣有料的人都可以幹的事,不一定只有有種才可以干。互相製造恐懼是件最不經濟且愚蠢的事(官方在這方面就成了愚蠢顢頇的典型)。

四:標語口號。實證派的"反綠壩,齊翻牆",老艾的口號應該是什麼呢?"綠壩生,我罷網",或者"你來了,我躲也"之類。總之,好玩有趣,易記上口。爭取權利的過程也是一個遊戲過程,政治並不都是嚴肅的,你看美國大選就是嘉年華活動,儘管我們要實現這樣的目標,路還很遙遠,但我們可以預先小范圍來學習。

五:做事有風險,行事要謹慎。雖然這是個幾乎可以說沒有風險的小舉動,但告知參與者依舊是提議者的義務。這樣的提醒一輩子有效,有人會覺得這樣婆婆媽媽太膽小,作為提議者可以有膽子,但你不能不提醒參與者,讓他自行考量並做出決定,這是對參與者負責任的一種態度。更遠一點說,每個人各自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才可能造就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我們每個人有許多不同,但我們的人格和基本權利是相同的。每個人都在爭取自己的權利,不是為任何人的所謂成功墊背。

從世俗的毒藥成功學的角度看,老艾也算得上是個成功者,但老艾是骨子裡面有生命衝動的人,名韁利鎖玩不住他。有些人無名無利的時候相當有衝勁,但一旦得到這一切,他的生命就結束了,如此結束生命的中國人可真不少。我曾經說過,中國有的人是三十歲就說自己老了,四十歲就可以抬出去活埋了。本來生存質量都不高,生命能量都得不到好好的釋放,卻自賤自戕到不尊重自己生命能量的地步,使得自己的能量被壓抑如同行屍走肉。

與現在一些過於實用主義的年輕人相比,看來像艾未未這樣的老傢伙倒是不那麼靠譜的理想主義者,離生命的本真狀態更近一些。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何勞拘束何勞役役。雖然這樣去衝動也可能失敗也可能有缺陷,但生命衝動的能量釋放和這個過程,永遠是一種最舒服的享受。人生最重要的在於表達,在於一種生存態度,在於一種盡量自主選擇的過程,而不僅在於那種人人都可看得出來的勝利。

我不是個非此即彼的人,我行事看重做人的底線和人格上的大致靠譜,我盡量不苛求人,不喜歡拿道德放大鏡去把自己搞成窺陰癖。我知道人是一種有侷限的動物,我欣賞胡適先生與反對白話文的生物學家胡先肅(左有馬旁)先生照相後的題辭,"我們是兩個互相反對的朋友"。在實證派的翻牆和藝術派的罷網之間,我志得意滿地騎牆,樂於沒有立場,遊走他們之間,相當愜意。我享受兩邊的朋友帶給我的快樂,因此請繼續看明天我寫的《我為什麼支持北風七一翻牆》。

2009年6月24日9:02分急就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