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在校大學生搶劫 從容不迫作案36起

發表:2009-06-29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們悠然自得地走進正準備下班的移動營業廳,其中一個鎮定自若地坐在業務受理臺前,放下手中的飲料後,掏出匕首"溫柔"地對營業員說:"搶劫!進裡屋去!"驚愕的營業員看著營業廳外人群試圖呼救,但畏於近在咫尺的歹徒,只能乖乖順從。

就在此時,一市民推開了營業廳大門,等在營業廳門口的另一名歹徒面帶微笑地對欲繳費的市民說:"系統關了,下班了。"日前,城關區公安分局刑警8中隊一舉破獲移動營業廳系列搶劫案,摧毀了一個在光天化日下瘋狂搶劫鬧市區移動營業廳的搶劫團夥,包括兩名在校大學生在內的6名團夥成員悉數落網。

案犯瘋狂

數天內三營業廳被搶

5 月下旬的短短數天,城關公安分局刑警8中隊轄區內連續發生3起搶劫移動營業廳案件。一名被搶移動營業廳女收銀員在接受詢問過程中告訴警察,事發當天下午6 時許,她和另一位女同事正在結算當天的營業額,準備關門下班,這時兩個頭戴棒球帽、穿著休閑的男青年走進了營業廳,其中的一個走進大廳後,走到安裝在門口附近的查詢機前擺弄起來,而另一個則逕直走到了服務臺前。"先生,不好意思,我們下班了,不能繳費了!"她禮貌地告訴那個男青年,但男青年好像並不在意,面帶微笑地坐在服務臺前的椅子上,喝了一口手中的飲料,將飲料瓶蓋好,放在服務台上。"搶劫!進裡屋去!"男青年面帶笑容,聲音輕柔地說。營業員懵了,這人在開玩笑吧?但男青年手中寒光閃閃的匕首證明這並不是玩笑。而就在此時,門口的男青年迅速將敞著的營業廳大門關閉......

疑團重重

作案手法相同案犯不一

女營業員告訴警察,比男青年手中的匕首更讓她感到恐懼的是男青年臉上始終帶著微笑,微笑中透著一股讓人不寒而慄的氣息,好像營業廳裡正在發生的和將要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在男青年的掌握之中,這讓她覺得即使呼救,獲救的可能性也不大。在她和同事受男青年所挾準備進入大廳內的套間時,突然聽到營業廳大門被推開了,回頭一看,只見一名中年男子從門縫中伸進頭,詢問站在門口的劫匪,"還能繳費不?""不好意思,系統關了,我們下班了!"門口的劫匪不僅對答如流,而且十分禮貌。

看到中年男子,她突然感到了一絲希望,就在她準備大喊救命時,冰冷的匕首頂在了她的腰間。進入套間後,劫匪首先破壞了房間內的固定電話,然後收走她和同事的手機,並告訴她們不要說話、不要亂動。然後便關門離去了,恐懼中她和同事靜靜聽著外邊大廳內的動靜,不知過了多久,她和同事怯生生地打開房門,劫匪早就不在了。

採訪中記者得知,城關公安分局刑警8中隊警察在走訪轄區三個被搶的移動營業廳營業員過程中發現,雖然營業員所描述的劫匪模樣並不相同,但這些劫匪穿著基本相同,戴棒球帽、墨鏡,穿著休閑,年齡在20歲左右。作案時,這些劫匪從容不迫,十分自信、專業。由此,辦案警察初步斷定,此類案件為同一夥犯罪嫌疑人所為,因此對全區所有移動營業廳被搶劫的案件開展串併案偵查。

一人落網

警方找到突破口

經過串併案警察發現,這夥劫匪選擇的目標大都是只有女營業員且有套間的移動營業廳。同時,辦案警察也斷定,這個團夥還將繼續作案,於是辦案警察將犯罪現場視頻抓取的嫌疑人資料和辦案人員的電話號碼公布在所有移動營業廳的網路辦公系統上,並明確告之易發案部位的營業廳工作人員,讓他們提前知悉犯罪份子的體貌特徵及防範注意事項。

2009 年6月17 日下午6時,城關公安分局刑警8中隊副中隊長王鼎突然接到火車站西閘口瑞豐大廈樓下營業廳營業員王某打來的電話,驚恐萬分的王某說,剛才營業廳裡來了一個頭戴棒球帽的男青年,說要辦電話卡業務,與警方公布在移動營業廳辦公系統的嫌疑人體貌特徵十分相似。不僅如此,男青年一邊和她說話,還一邊用眼睛斜視著存放營業款的抽屜,神情異常。她發現後非常緊張,這時進來3個繳費的顧客,那個小夥子就悄悄離開了,估計還要來。

接到電話,城關公安分局刑警8中隊7名辦案警察迅速集結,秘密進入王某所在營業廳。果然,發現在營業廳東側20米處,有一個戴棒球帽的小夥子在徘徊,形跡可疑。經反覆觀察,辦案警察確定,周圍再無可疑人員,於是辦案警察迅速靠近嫌疑人,對男青年進行了秘密抓捕。經過審查,此人叫陳某某,男,22 歲,甘肅渭源人,來蘭1年有餘,因經濟拮据,遂跟一夥以"梁子"為首的人搶劫移動營業廳,被抓時就是來現場提前踩點的。

速戰速決

警方摧毀搶劫團夥

而就在抓獲陳某某的同時辦案警察獲悉,在城關區雁灘附近又發生了一起移動營業廳被搶案件,營業廳內的一名女性營業員被劫匪用匕首扎傷。刻不容緩,辦案警察隨即加大了對陳某某的審訊力度,很快陳某某就交代了團夥主犯"梁子"以及其他4名案犯,中隊迅速組織偵查員順線抓捕。當晚,先後在定西路某酒吧、張蘇灘出租屋等地抓獲犯罪嫌疑人瀋某、孫某、張某、李某。6月18日,24歲的團夥主犯梁某,在新港城某網吧落網。

警察詢問時,身為大學在校生的孫某、張某告訴警察,他們之所以會從被鄉鄰羨慕的大學生淪為搶劫犯,主要是因為"梁子"每日紙醉金迷的生活深深吸引了二人。據孫、張交代,團夥中的6人都是同鄉,早就相識,因為二人考入大學早就斷了聯繫。前不久,二人通過老鄉和"梁子"再次取得聯繫,"梁子"出手闊綽,每日帶著他們出入平日想都不敢想的高檔娛樂場所。看著"梁子"如此揮金如土,二人十分羨慕,在詢問"梁子"的生財之道時,"梁子"毫不避諱地告訴二人,錢是從移動營業廳搶來的。"梁子"曾囂張地對二人說,移動營業廳裡的錢就如同自己口袋裡的一樣。因為,大部分移動營業廳的服務員都是年輕女子,防盜設施簡陋,只要安排周詳,進營業廳搶劫和從自己口袋裡拿錢差不多。經不住誘惑,二人便淪為"梁子"的走卒。

搶劫36起

6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據主犯梁某供述,他之所以每次作案都能從容不迫地順利逃離現場,是因他從大量的"劫匪影片"裡總結經驗、"吸取精華"。簡陋的防盜搶設備,加上年輕女營業員膽小懼怕受傷害的特點,讓他和他的團夥成員們瞄準了移動營業廳。

據 "梁子"交代,幾乎每次作案結束,他都會返回作案現場附近遠遠地觀察身穿制服的警察和人群中的便衣偵查人員,因為他知道對他有直接威脅的就是那些隱藏在市民中的便衣偵查人員。審訊中,梁某竟還向警察炫耀,他能從觀察人們的眼神看出人群中執行任務的便衣偵查人員。同時,梁某交代,團夥中的每個成員都是經過他精心挑選的,首先自己的手下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而且長相一般,最主要的是不能魯莽,要嚴格按照事先的計畫執行。每次作案前,他都會親自到目標營業廳附近踩點,設計逃跑路線,制定意外狀況出現後的應對辦法。

經過兩天的突審,該團夥6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今年以來在蘭州市城關區、七里河區、安寧區交叉搶劫作案36起的犯罪事實。2009年6月20日,刑警8中隊偵查員押解6名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並以此查實了今年以來蘭州市所有搶劫移動營業廳的20餘起類似案件。目前6名嫌疑人已經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當中。




来源:蘭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