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嚴抓水貨 搞慘中國商人

發表:2009-07-02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近日將集中銷毀20億美元的中國"水貨商品",並在年底前關閉中國商人聚集的切爾基佐沃大市場,造成中國商人一片恐慌。部分陸商面臨一夜血本無歸,傾家蕩產的危機。

黑龍江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說,目前正值中俄兩國經貿合作的蜜月期,俄羅斯政府部門規範、整頓經營秩序,本無可厚非。但俄羅斯方面的作法有些過激,傷害大陸商人赴俄經商的意願。

他指出,"灰色清關"已經不是一個新話題,俄羅斯海關部門監管存在一定的問題,貨物是通過海關過境,俄海關應對這些所謂"問題"貨第一時間拒之門外,不應睜一眼閉一眼過關後一網打盡。

物流業者程漠偉說,中方企業走"灰色清關"之路,實屬無奈之舉,如果走"白關"(正常清關)俄羅斯方面的辦事效益實在太低,運氣差的時候,春天的當季貨運抵俄羅斯時可能到了冬季。

他說,俄羅斯現在是採取消極辦法對待中國貨,因為中國貨太便宜。其實,在俄羅斯不僅中國貨存在"灰色清關",日本、韓國貨也有這個問題。

曾在中國企業駐莫斯科辦事處工作的陳明(化名)說,多陸商都採"灰色清關"方式,利用俄羅斯一些"清關公司"從北京向莫斯科發貨。如果不通過俄羅斯清關公司,正常過關所花費用是"灰色清關"費用的兩倍到三倍。為了利益,這些經營服裝的商人鋌而走險。

陳明透露,交納一定的費用,通過"灰色清關"途徑進入俄羅斯的貨物,清關公司承諾一路貨物平安。龐大的利益驅使和俄羅斯利益集團結合,成為"灰色清關"屢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目前仍滯留在莫斯科的黑龍江商人張偉說:"此次俄羅斯查抄的中國商品,浙江、福建佔主要部分,我的僱主就損失了幾十萬美金的貨,打擊很大,經過幾個月的奔走,沒能把貨弄回來,他也急病了。"像這樣的事情,張偉近幾年見了很多。

據統計,今年1至5月份,黑龍江省對俄進出口貿易額22.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2億,原因為俄羅斯調整進出口關稅、打擊"灰色清關"。

"近20億的中國商品被查抄,還將可能被銷毀,中國企業應該痛定思痛,如不從根本上改變不規範的貿易形式,這樣的慘劇不會是最後一次。"黑龍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力表示,中俄間的規範貿易勢在必行。

她說,每次俄羅斯打擊"灰色清關",損失最嚴重的都是中國商人。俄羅斯應該打擊腐敗現象,與中方攜手完善中俄規範通關才是治本之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