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樹下好乘涼:導師逼死學生及其它(一)

作者:一聲嘆息 發表:2009-07-02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媒體混了十多年,世態炎涼見了很多。曾經羨慕跑教育口兒的同事,能成天鑽到"象牙塔"、與高級知識份子打交道。不過,到後來才知,其實教育界,更是渾黑得不見底。

網上正在熱傳《北大研究生被導師逼迫跳樓自殺》、《北大新聞學院研究生賈昊跳樓自殺 消息被封鎖》,北大失去了一位年輕的生命,這麼重大的新聞,任何"主流媒體"、自封為人民喉舌的媒體,包括本人供職的媒體,竟然沒有一點聲音。

這裡先不說我們為何不報導,而是將近幾天從同事、熟人、北大的朋友、北大的畢業生那裡蒐集來的種種零碎信息做些梳理,整出一條線索:北大為何能出這樣的教授、這樣的事故?(抱歉,內容既不能發表於我供職的媒體,也不能粘貼到我的網路空間,無奈)


在北大,一切事在"人為"
這裡就從熱貼中的導師謝新*說事。這位仁兄留在熟人心中的形象很複雜,其中有三件壞事、幾件得志事。

第一件壞事:謝某人竟然是個賊,犯過"監守自盜"的事兒。這是從北大信管系那裡獲得的,當年他在該系圖書館專業任教,夥同北大出版社發行處的副主任將新出版的書,以處理廢紙的方式盜出,拿到謝某在海淀圖書城開的小書店出售。大約1997年東窗事發,給北大出版社造成了嚴重損失,那位副主任被開除、罰款(北大考慮到影響,未追究其法律責任),當時海報張貼在三角地的櫥窗裡。

這件壞事對謝某的影響:僅限於免去其系團委副書記的職位。而且之後在2001年新聞學院成立時,謝某又謀行政職位,他當時表現得"極勤懇"、常匯報(每天給領導們一天十多個電話)、肯吃苦(最形象的表述是太陽底下扛桌椅)等,獲得副院長候選人資格,並用在新聞學院未成立時"透支"了第一個教授指標,升為教授。此時,信管系的領導向組織部門重提監守自盜的事,組織部門要求新聞學院嚴格要求他的同時,同意他擔任新聞學院副院長。

第二件壞事:謝某人的博士論文竟然由3位碩士生代筆。謝某是在升教授後回信管系讀博士學位的,導師其時已在新聞學院任教,2004年獲得博士學位。他的論文是關於網路傳播的內容,9章,由3位他的碩士生各寫3章,當時的學生都知道。事發於2004年二學位一畢業生的揭發,這位學生因為畢業論文有抄襲行為而被處分、未獲得學位證書,他憤憤不平,因此投書北大的各部門舉報了謝某。

這件壞事對謝某的影響:博士論文獲得2004年北大優秀畢業論文。那篇關於網路傳播的論文,是在信管系答辯的、答辯老師都是由謝某自己邀請的,其中沒有任何一位新聞或傳播的專業教師,也未公開答辯的信息。他向包括關係密切的新聞學院領導在內的所有人,都保密了他的答辯一事,而在信管系順利過關,並通過公關由系裡推薦為北大優秀畢業論文。那時學生的投訴信已經投到紀檢等部門,但研究生院通過了其"優秀論文"。如果各位能夠到國圖、北大圖書館去查詢一下這位仁兄的論文,就知道什麼是北大"優秀論文"了!我轉折看到,也立即贊同內行專家的意見:一篇並不流暢的拼湊文章,通俗文章都算不上。那3位代筆的碩士生據說確實很牛、比謝某強多了,其中兩位是被外派到美國交流期間代寫論文的。謝某膽子大到敢宣稱自己是所有最熱門專業(最可獲利的)專家--在還未學會打字、不會上網的情況下,2001年領導說要重點發展網路傳播時,就立即向領導說明是搞"網路傳播"的、要求上"網路傳播"的課,結果把學生都上跑了!據所有採訪到的學生言,謝某的課是新聞學院"最最爛的"-因為還有"最爛的",學生評分總是最低的,而且極不負責,經常找個學生或外行來代課,曾經把數十學生上跑、只剩下5人!但由3位碩士生匆忙攢出來的論文,你想想會優秀到什麼程度吧!

第三件壞事:謝某竟然將學生交給他的課程作業偷偷發表,遂成"剽竊門"。此事發生在2005年末。對這件事的瞭解,更費周折些,我採訪了許多人(抱歉有時是通過聊天的方式獲得)。2005年春季學期某碩士研究生交給謝某一篇期末論文,在年末時偶然在網上發現竟然被發表了數月了,分別是復旦大學的一次國際學術會議發表、新華網上發表、列為謝某學院簡歷中一篇"研究成果"。該學生已經將此作業翻譯成英文提交給美國的大學、正在申請美國的學校,她很害怕美國學校把自己當作剽竊者,於是心驚膽顫地檢舉了謝某。

此壞事對謝某的影響:北大學術道德委員會組成了聯合調查組,開了數輪會議,後來此事與新聞學院的換屆等事交織在一起,北大又擔心出醜聞,便動用種種力量,通過中宣部封鎖了所有媒體,不允許報導。2006年北大以"分階段處理"的方式,暫緩作結論,至今未結。此時謝某利用種種公關手段化解,並散佈謠言將這件確鑿的剽竊事件當成"內部權利鬥爭"。在此事未作結論的情況下,2006年夏謝某竟然升為博導! 學校要求新聞學院對此壞事有所體現,於是學院在未有任何通告、會議的情況下,僅限於悄悄抹去謝某的學院學術委員委員。這件壞事新聞學院的師生都知道,但都是從非正常管道獲悉,學校、學院未有任何公開的會議宣布過、提起過。據一位跑教育口兒的同行說,新聞學院某領導一直努力要恢復謝某的學術委員會委員一職-這是剽竊事件惟一的後果,如果恢復,就沒有任何後果了!

最令人恐怖的是,謝某的得志事之中的幾件,如升教授、升博導、升副院長、獲優秀論文獎,都是伴隨著壞事而成的!

上述三件壞事、風暴,未對謝某產生什麼後果,都是因為北大這棵大樹把他給掩蓋了、遮蔽了,而北大無論領導是誰,有一點是不變的:掩蓋所有的醜聞。謝某已經深諳其道,因此越發囂張跋扈,簡直無所顧忌-試想,那麼大的事,擱在任何人身上都會半死,但他卻風生水起!

網上說謝某支使跳樓而亡的學生賈昊免費為其兒子做家教,許諾他繼續攻讀博士卻出爾反爾(沒有考試的情況下就許諾碩、博,據說謝向來如此,並真的成功,考試只是走走過場,不知情的其它考生就是這麼落選的),一貫如此使用自己的研究生,讓學生給他幹各種各樣的雜活、視學生為奴役......這些信息,我向學生們和老師們求證,他們甚至笑著說"地球人都知道"!

是誰保護了謝某的囂張跋扈、為所欲為,並由此引發終於逼死學生的悲劇?是北大這棵大樹。這棵大樹,其實就是中國最著名學府北京大學的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