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仙境 瑞士加維奧尼(組圖)

發表:2009-07-02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維奧尼的小鎮,這裡幾乎沒有任何公共設施,最後的 5 個居民年齡已都在 J 60 歲以上!鮮為人知的加維奧尼,快要成為一座「死亡之城」了!要知這一被遺忘的角落之詳情,就請一讀本報記者,撰寫的下面這篇報導吧。

沒有學校,沒有郵局,幾乎沒有商店和酒館。1958 年才用上電燈,1964 年才通了第一條公路,很難想像這樣的地方,會和富饒的瑞士聯繫在一起。


然而,這個地方又確確實實位於瑞士境內 —— 根據,瑞士聯邦統計局的一份最新報告,在瑞士南部,義大利語區的小鎮『加維奧尼』,已經快要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死亡之城」。

這裡最後殘存的 5 名居民年齡都在 60 歲以上,加上幾乎沒有任何的公共設施,這裡的人口數字,已經倒退到了 19 世紀水平。小鎮所在的布魯西奧地區,也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官方統計的結果是,整個地區的人口只有可憐的 1185 人。


原生態的小鎮

1,300 多米的海拔,遠眺近在咫尺的義大利,在一個晴朗的天氣下,小鎮加維奧尼的風景,和瑞士其他地方一樣秀麗。只是,這裡和任何一個記者曾經到過的瑞士小鎮都不一樣,加維奧尼的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死亡的氣息。

直到 1964 年第一條公路通車,鎮上的居民才改變了他們 200 多年來的習慣 ── 背著過世親人的屍體,到山谷裡的修道院墓地去埋葬。


小鎮有一個自己的教堂,但是卻不曾有過墓地,走到海拔相差 700 多米的山谷,去舉行葬禮,曾是一件相當痛苦的工作。如今有了公路,這段孤寂人生的最後道路,總算是舒適了一些。

據瑞士《新蘇黎世報》的報導:這座小鎮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長期以來處於三不管的狀態 —— 歷史上,奧地利人、義大利人和瑞士人,先後把這裡納入過自己的版圖。

小鎮居民也樂於在這種混亂狀態下,享受自己的特權:無需服兵役,無需納稅。直到 1874 年 12 月 1 日,它才正式成為了『瑞士』聯邦治下的小城。根據當時的史料記載:前來轉交政府文書的瑞士官員,被小鎮的「桃花源」氣息所震驚,稱其為:「原生態的小鎮。」


郵箱竟成擺設

儘管到了 1958 年才用上電燈,小鎮加維奧尼,還是像瑞士其他地方一樣發展了起來 ─ 有了商店有了郵局,這裡的人們,再也不用馬匹去馱運食物,汽車也出現在這個曾經與世隔絕的地方。

然而現代文明的侵入,給了這個小鎮最致命的一擊:鎮上的年輕人都從這裡搬了出去,去更廣大的世界尋找自己的未來。鎮上的中學,最多時候也就那麼 30 多名學生,隨著年輕人的陸續出走,到了 1971 年學校被迫關閉。

隨後,郵局也關了門、商鋪和酒館也陸續倒閉。後來,瑞士郵政乾脆取消了郵遞的線路,小鎮口的那 19 個郵箱成了十足的擺設。

最後剩下的只有那些居民住房,所幸這些房子都還維護得不錯。如今,人們來到加維奧尼唯一的理由,恐怕就是在這裡的度假別墅裡住上兩天,享受一下清閑無為的日子,感受一番時光倒流的愜意,在回歸原始的感慨中晒晒太陽,然後回自己所熟悉的文明世界。


復興嘗試失敗

小鎮的居民並不甘心這麼徹底被人遺忘,據《新蘇黎世報》報導:11 年前一個名叫《支持加維奧尼》的基金會成立起來,基金會找到了一對來自瑞士首都伯爾尼的熱情夫婦 ——「克里斯蒂安·萊曼」夫婦,並承諾全力支持他們建設小鎮的行動。

一開始,小鎮的居民們都熱情萬丈,歡迎這對來自首都見過世面的夫婦帶著他們搞建設!萊曼夫婦在 2 年之後,在小鎮買下了一棟房子正式在此定居:「我們要證明給大家看,加維奧尼是完全適合居住的。」

然而好景不長,到了 2003 年萊曼夫婦終於堅持不下去了:「這裡實在是死氣沉沉,也許等到這裡都沒人的那天,我們還困在這裡。」

小鎮居民一開始的熱情也被隨後的質疑和爭吵所取代,他們不喜歡由兩個外人來對小鎮的未來指手畫腳。離開小鎮的那天,萊曼夫婦傷心地說:「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方,大家都在等著老人死年輕人好分他們的房子,人人都只想著索取沒有人去奉獻。」


只怪人心已死

造成加維奧尼奄奄一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小鎮地處偏僻的山中,自然資源貧乏、人口數量在上世紀 70 年代之後出現嚴重負增長、根本沒有適齡的勞動力,也沒有工作崗位可以提供給居民。

同樣的狀況,還出現在臨近的義大利的部分小鎮,可是至少在義大利那些無人問津的小鎮上,還在不斷出產葡萄酒,人們還有賴以為生的手段。而在加維奧尼,留下的那些老人只是混沌度日而已...。


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就是當地居民,自我封閉和互相埋怨的心態,造成目前的垂死局面。

現在,還生活在加維奧尼的人們,也已經沒有什麼好爭吵的了。教堂門口的柵欄早已生了鏽,唯一的一棵櫻桃樹,還長在教堂的庭院裡,除了溪水的潺潺以及風聲的呼嘯,這裡幾乎已經找不到人生活的印跡。

多年前,居民們的願望就是被世界所遺忘:現在他們做到了這一點,反正也只有 5 個人了,一切都已經不重要了...。

来源:21CN旅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