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作家凌滄洲 罷寫博客三天

發表:2009-07-04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星期四向本臺反映:他6月30號在網易凌滄洲博客上所寫的歷史文章,一度被網路管理員遮罩!凌滄洲表示:鑒於網管一而再、再而三地遮罩自己的文章,他決定從7月1日起,暫停在網易博客寫博文三天,以示抗議。

凌滄洲告訴本臺記者:《東方奴隸夢工場 --- 康雍干文字獄再研究》,是他正在撰寫的一個歷史系列文章,被網易管理員遮罩的第七節,主要講述了康熙年間兩位年輕的史學家吳炎、潘檉章,因為編撰《明史》而被凌遲殺害的歷史事件。

「通過這件事呢,抨擊以言論治罪、以思想治罪的這種殘暴和野蠻。」

凌滄洲表示:他之所以要撰寫〈東方奴隸夢工場〉系列文章,就是要從歷史的角度,來探討中國人有限的言論自由是如何喪失的。

「滿清王朝,之所以要大規模地大興文字獄、進行精神迫害,它的困境就是由於它是少數人征服大多數人。同時,我還要批判這些統治者,怎麼樣地去蒸發記憶,讓人們遺忘苦難呀、血腥呀、屠城呀、屠殺呀、文字獄。」

凌滄洲說:他在6月30號下午貼出這篇文章後,很快就發現被網路管理員遮罩了,截至7月1日上午9點半,這篇博文被禁止出籠。凌滄洲說:此前,網易還遮罩了他好幾篇關於鄧玉嬌的博文。而他寫的這一研究歷史的系列文章前六節都沒事,偏偏第七節被禁,可能和網管人員對裡面的內容比較敏感有關。

「尤其這裡面涉及到自由的概念,以言入罪呀。尤其,第七節最後一句,我也批評了現在沒有主流媒體和教科書呀?這些當年的自由志士的作品的傳播呀,他們的事跡。我覺得可能這幾點,博客的審查人員覺得是比較犯忌了。」

凌滄洲表示:他在發現文章被遮罩之後,馬上在博訊網上貼出抗議書,表示要暫停在網易凌滄洲博客上寫博文三天。

「第七節,給我禁了也不到一天吧!我不知道他是看到博訊上我的抗議之後,放出來的還是什麼?反正,再說這個操控的,都是網易的博客管理方嘛。」

談到凌滄洲網上文章被遮罩一事,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社會學家胡星斗,向本臺記者表示:目前中國的網管部門,對博客的管理相當隨意,缺少法律程式!

「刪帖子,應該經過怎樣的一個程式?符合怎樣的法律的規定?怎樣的內容屬於合法的?怎樣的內容屬於非法的?對這些東西我們都缺少界定!」

今年3月,胡星斗教授曾經因為個人網站被關閉一天,將網路服務商北京新網公司告上法庭,法院最終判決胡星斗勝訴!這也是國內第一次,因為網站被封而告贏服務商的案例。胡星斗教授表示:在他看來,中國政府內部對網上言論自由的控制,意見也不盡統一。

「未來,中國還會有更多進步的勢力、保守的勢力。社會的進步制度的變遷,它還是取決於社會力量的博弈。」

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的浦志強律師告訴記者:他有十幾個個人博客被封!所以對於文章被刪、博客被封,他深有體會。

浦律師說,中國的法律從文字上來看相當完善,但循名責實之後,你會發現 ── 中國公權,力對於行駛法律的合法邊界相當模糊。

「一方那面呢,是我們有上限,你不能反黨、反社會主義、不能說法輪功、不能提六四!但另一方面來講呢,網路和言論空間、公共空間呢應當說沒有下限。這種誨淫誨盜的、獵奇的東西充斥。」

北京作家凌滄洲最後向對本臺記者表示:儘管網易又恢復了〈康雍干文字獄再研究〉這篇文章,但他還是要罷寫博文三天,以示抗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