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的面試經驗

發表:2009-07-27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把自己在美國的面試經驗寫下來供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今後求職求學有幫助,希望大家都能鶴立雞群,面試成功。不過女性同胞們還是不要像我這樣,放棄了幾個公司的邀請函,跑到大沙漠來陪老公,呵呵,除非老公非常體貼。

面試時,很多人都會認為面試官高高在上,因為他們有著定奪我們事業發展的權利,這樣想是正常的,但無形中也會增加我們面試時的壓力。其實面試,it"s a two-way street,我們身上肯定有著面試官在尋找,需要的東西,不然他們不會給我們面試的機會。所以我們要把面試看成一個機會,一個千里馬與伯樂相遇的機會,千里馬只有遇到真正的伯樂才能發掘自己的潛力。如果面試官不是我們的伯樂,我們沒被錄取也沒什麼可遺憾的。可話又說回來,我的面試目標是:即使知道自己不會去那工作,但只有我去拒絕別人,別人不可能拒絕我。所以每次面試自己都會盡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在家看資料,讀關於面試的書,在網上收集公司和有關職位的信息,從不打沒有準備的仗。如果真的那天被拒絕了,不是因為我不夠好,而是因為其他的候選人的專長和經驗更貼近公司的需要。

面試,說白了就是自己賣自己的機會,所以在賣自己之前,瞭解市場行情很重要。首先我們要花時間列出自己的能力和經驗(skills and accomplishments),再查一下關於公司的信息(特別要看公司的mission statement)和所想要職位的工作任務,盡量把自己的能力和經驗往所想要的職位任務上掛鉤。Underneath, they all want the same thing(所有公司都需要一樣的東西):

1 Culture fit(文化上相通),他們希望你和他們有一樣的Work Ethic(職業道德),same  of magagement(同樣的管理方法),communication (同樣的交流方法),and operation(同樣的操作)。這樣的經歷我就遇到過一回:當時面試經理問我業餘時間愛幹什麼,我說:愛漂流,劃皮艇,還喜歡旅遊。他很驚訝,告訴我他也愛這些東西,就開始跟我談他的旅遊探險經歷,面試問題倒沒問多少。

2 Focus on the bottom line(重點放在最底線):每個公司都希望自己新招的員工能對公司的發展有好的貢獻,為公司省錢,提高工作效率,為公司賺更多的錢,從這上面做文章肯定不會錯。這也是我面試成功的最關鍵。

3 Enthusiasm for the job (對工作有激情):如果把一位沒有太多相關工作經驗但很有工作激情的應聘者和一位很有經驗可做事說話的態度懶洋洋的應聘者放在一起,很多公司都願意招那位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員工,但對工作很有激情的那位。

面試時,我們要關注公司需要什麼。面試官在乎的是我們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而不是我們需要什麼。他們開公司不是為了我們,而是為了他們自己的目標,很多人有時卻忽視了這一點。比如:一個公司需要招一位人員幫助公司其他員工學習怎樣使用一種新的電腦軟體,在招聘時,一位應聘者說:「我非常喜歡電腦,我對這軟體很感興趣。」而另一位應聘者說:「我對這個軟體很在行,我能成為公司很好的幫手,能夠幫助其他同事在很短的時間裏學會這套軟體。」兩種答案,如果你是面試官,你會喜歡哪一個?

賣東西時,我們要賣這樣東西的好處,不能僅僅只賣這樣一件東西(Sell benefits, not just features)。比如說,賣一件混紡的襯衣,我們要說:這件襯衣是混紡的,用洗衣機洗就行了,不需要送到乾洗店去,為你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還可以省錢。面試也是一樣的,個人簡歷上寫的東西是有限的,當我去面試時,我會把自己的好處說出來,而不會等著別人買回去用了才知道。因為自己不說出自己的好處,自己在其他的工作崗位上學到了些什麼,面試官是不會在短短的30分種裡瞭解你在20多年裡學到的東西。要把自己在其他工作崗位上和學校裡學到的東西與在這個公司自己想得到的職業掛鉤。

在美國求職求學面試時,很多時候面試官會給我們Scenario questions(假設性的情景問題),這些問題很多時候並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我們在回答這些問題時除了告訴面試官我們的答案,還必須解釋我們為什麼要那樣做。這可以向他們表明我們有能力想通這個問題,並能找到解答方式,而且也向他們證明我們的能力是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努力工作,不是靠其它因素。在一次面試中我遇到過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你在某公司顧客服務中心工作,每天都會接到100多個顧客對不同產品的不滿和投訴,你會怎樣安排你的時間為顧客解決問題?我的回答是:我會把每種產品用 Excel分類,把顧客投訴的原因寫在第一欄,記下他們投訴的時間和聯繫方式,再計算它們的出錯頻率。如果在一個月之內,這個產品只有一,兩個投訴,我就會認為是意外,只打電話讓有關部門知道就行了;如果有的產品出錯頻率高,這就證明有很多顧客對此產品有不滿,我會把重心放在這些產品上;因為如果能提早解決這些錯頻率高的產品問題,我就能給更多顧客滿意的答案。當然我的回答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向面試官表明瞭我這樣做的原因:為了給更多客戶滿意的答覆。有時我們的回答因為出發點不同,回答時的重心也會不同,但在解釋我們為什麼要那樣做之後,面試官就能更清楚地瞭解我們的思維方式。

面試時如果面試官問了一個問題,我們沒聽懂,我們可以禮貌地要求他/她再說一遍,或者請他/她把問題解釋一下,絕對不能不懂裝懂。我在面試時常常有這種情況,聽不懂問題不會影響我們面試的分數,但不懂裝懂就會讓我們的形象在面試官心中大打折扣。我的一位好友在藥劑師學院面試時就遇到過這樣的一種情況:面試的教授對她說:我有一個問題想問你,希望你能給我很誠實的答案。之後,他就冒出了一句話,好友聽後對他說:I"m so sorry, I have no idea what you just asked(對不起,我壓根就沒聽懂你剛才說的話). 那位老師一笑,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剛才說的是什麼,但至少說明你很誠實,沒有不懂裝懂,亂猜給個答案我。

個人的著裝打扮對面試的結果也有很大的影響。大家一定都看過「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這部電影,裡面的主角Chris在面試時因為當天剛從牢裡出來,沒有穿正式的衣裝去面試,被面試官問到:如果我把這份工作給了一個連襯衣都沒穿的人,別人會怎麼說?Chris在凝思苦想後說:那個人肯定穿了一條很棒的褲子。大家都笑了,他得到了那份實習工作。除非你有像Chris那樣的幽默才華,否則我們還是得按部就班的來,以正式的著裝對待每次面試。面試著裝以保守,專業為原則,always dress as if you are interviewing for the CEO"s job, no matter what position you are seeking(不管你在找什麼樣的工作,總是打扮成你是為CEO這份工作去面試的)。男人去面試很自然,西服領帶就像平時上班一樣,但女人卻不同。女士們去面試時不要打扮得太女性化,不要戴太多首飾(一對小巧的耳環或者一根精緻的項鏈足夠了),不要用香水。現在雖然提倡男女平等,但這個世界就是男人主宰的,女人想要爬得更高就必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的面試著裝是:黑色襯衣和灰色西褲,在黑襯衣裡帶上一條很細的項鏈,一雙中等高度的黑皮鞋。我很瘦,穿白襯衣會顯得我沒什麼份量,所以深沉的黑色是我面試的最好選擇。以前我讀過一本關於面試的書,上面說如果你想讓面試官對你印象深刻的話,黑色和紅色的衣服是首選。

面試時還要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與面試官見面時,握手一定要「Firm」(有力),這是自信的表現;面試時要看著面試官的眼睛說話,這是誠實的表現;回答問題時不能緊張(Don"t Fidget),很多人一緊張就會有很多小動作,比如:反覆地摸自己的頭髮,講話時把手放在嘴邊或臉上,不定地清嗓子,掰手指頭,或者摸自己的眼鏡,等等。所以面試時要放鬆,還要提醒自己克制住這些反覆性的小動作。

最後,每次面試完,自己都要有個總結:面試時的服裝,肢體語言,和自己回答問題時的表現,從中獲得經驗,彌補自己的不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