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出賣了通化鋼鐵廣大職工?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09-07-3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人起來造反將年薪450萬的經理人活活打死,這樣的事無論發生在什麼地方,都是駭人聽聞的!這位被委派的總經理只不過是建龍集團的高級打工仔,遭此不測,他自已是萬萬想不到的。無論如何,血案的發生都是一個悲劇。但工人們為什麼如此群情激憤?矛盾為什麼會激化到如此激烈的程度?

從報導中披露的情況看,民營企業建龍集團重組通鋼集團是在吃 "回頭草"。2005年,建龍入股通鋼後,導致企業出現巨虧,建龍於今年初宣布從通鋼撤股,通鋼隨即開始盈利,建龍集團於是透過省裡施壓再次入股通鋼並絕對控股。建龍集團收購通鋼後沒能扭轉頹勢,反而在危急時刻放棄通鋼,隨後在重現轉機之時再度殺回,正是這種民企在併購中表露出的唯利是圖,激化了本來就糾葛重生的勞資矛盾,終於激起了重組完全被排斥在外的工人及家屬的憤怒。

通鋼職工的憤怒不是沒有道理的,建龍每一次折騰,都是工人在付出慘痛的代價,去年企業號稱虧損,建龍指派的總經理陳國軍薪水高達450萬元,一些退休員工每月僅能領取2百元津貼。工人從地方到北京多年上訪各級政府沒人管。一線工人月薪不過千餘元,去年高爐開不了,工廠停工,工人只有幾百元的月收入。因為沒有暖爐,許多家庭冬天跟外面的氣溫一樣,找地方地方不管,建龍也不管。今年企業效益剛剛好轉,建龍又回來了,老百姓當然氣憤!特別是這次陳國軍與工人代表對話時,發出了讓你們全部失業的威脅,終於導致工人情緒失控,釀成了陳國軍個人的悲劇。

通鋼反覆重組,完全置廣大職工的利益不顧!所謂第二次重組,廣大職工甚至直到木已成舟才知道消息。在職工權利意識日漸覺醒的今天,仍然企圖用瞞天過海的方式將他們排除在企業兼併重組的過程之外,那麼結局很可能就是破局。

在企業重組過程中,無論是國企改制還是民企之間的相互兼併,基本上都採取了排斥職工實質性參與的做法。而企業的興衰對職工的影響,比對股東的影響更大。因為對那些身家億萬的股東來說,可能不過是富豪榜上數字的變化,但對廣大職工來說,卻意味著身家性命是不是還有依托。如果僅是因企業在收購中表現出的 "出爾反爾",通鋼員工為何會表露出如此的激憤難抑?如果在整個收購過程中,員工基本的生存權利沒有受到剝奪,通鋼職工又何至於將高管圍毆致死後,仍不讓醫護人員和警方救護?

通過群情暴發來打通權利訴求通道的方式,總在諸多群體事件中如影隨形。收購通鋼的建龍集團究竟是一家什麼背景的民企,對於一個資產總值268億元,年產鋼700萬噸,去年在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244位的國企想進就進,想扔就扔!吉林省委省政府為何急於把幾萬人的企業扔掉,背後是否存在黑幕交易?都值得全社會認真思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