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力四射的度假天堂 墾丁(組圖)

擁抱一夏悠閑

作者:文、攝影☉賴永隆 發表:2009-08-03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浮潛、戲水、觀濤、閑逛愈夜愈熱鬧的墾丁大街──遊客好似被根線牽繫著想要投入她的懷抱──墾丁,是度假放鬆的好地方。

 

烈日西下,躲在陽傘內的遊客逐漸下海玩水。

趁著端午連續假期,帶著妻小踏上墾丁之旅。車過水底寮,右側景觀轉為海天一色,岸邊多處防風林中飄來咖啡香的誘引,「也好!順便下車伸伸腰。」只是車門一打開,陣陣熱浪襲來,女兒直嚷「好熱」。

到達墾丁已近中午,轉進號稱恆春半島上最大漁港的後壁湖,這裡是打理五臟廟的最鮮海產地,只是每家餐廳人滿為患,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把肚子填飽,這一餐也顯得特別美味,令人印象深刻呢!

後壁湖,浮潛天堂

後壁湖海域擁有豐富的珊瑚礁海底地形及魚群,由於海洋保育意識的抬頭,早年即禁捕禁獵而完整保存了最美麗的海底景觀。近年來引進多樣化的海上活動,遂使後壁湖成為墾丁海上活動的主要區域,更成為恆春半島浮潛的最熱門地帶。

後壁湖漁港是臺灣島最南端的漁港,也是最具規模的遊艇碼頭。漁會大樓造型特殊,樓上經營餐廳,樓下是熱鬧的新鮮漁獲市場。每年4至7月是飛魚(鬼頭刀)、雨傘旗魚的產季,10月到來年3月則為黑皮、白皮劍旗魚的盛產期。大光裡海鮮餐廳林立,內行人到墾丁來總是不忘到此大快朵頤一番。每到黃昏漁船入港時,當地民眾與遊客亦紛紛到此選購海鮮。

碼頭旁的街上有十多間店家經營浮潛。浮潛是簡單的水上活動,不需要游泳技巧,只要不怕水,聽過教練說明使用裝備,就能穿上水靠、蛙鏡優遊於大海中,跟隨海水起伏的節奏,觀賞繽紛的海底世界。

後壁湖海灣擁有天然的珊瑚礁岩舄湖,海水蔚藍清澈,造就種類繁複的熱帶魚、海草、珊瑚及貝類等。到了珊瑚礁產季,夜晚的海面下金光閃閃,浮潛的遊客似是置身於大型水族箱。

另外,利用透明玻璃打造船艙底的半潛艇,不必下水就能一覽海底風光,頗受遊客歡迎。後壁湖海域還有外海賞鯨豚、外海浮潛、水上摩托車、帆船、拖曳傘、香蕉船等刺激性活動,快艇可以體驗乘風破浪的快感。

 

「貓岩峙海」是有名的造化景觀,恰巧有一釣客站在貓口中垂釣。

貓鼻頭,驚濤拍岸

整個恆春半島岩岸受到長期波浪的侵蝕,漲退潮反覆乾濕,長期鹽粒結晶、砂粒鑽蝕,加上溶蝕等作用,產生崩崖、壼穴、海蝕礁柱、層間洞穴等特殊景觀,形成猙獰的珊瑚礁海岸侵蝕地形。這類地形狀似女子的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稱,極具地形教學及研究價值。

貓鼻頭位於臺灣島南端西岬角,「貓岩峙海」是有名的造化景觀,為恆春八景之一,海岸隨處可見奇特礁岩。由於位在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交會處,風浪海流變化大,驚濤拍岸、浪花飛揚終日不絕而蔚為奇觀。但觀景臺毫無遮陽設施,也無林木可避烈日,遊客在酷暑下觀賞過「貓岩峙海」景觀及照相留念後,大多快快離去,圍著冰鎮椰子或冰品享受清涼。

白沙灣,淳樸浪漫

白沙灣遠離墾丁大街,藏於關山下的一個小海灣裡。貝殼、珊瑚沖積成的沙灘,沙粒晶瑩明亮,形成長約500公尺、寬約40公尺的潔白沙灘。海灣內風平浪靜,備有簡單的淋浴設施,全年適合游泳、潛水等活動。秋冬時節可觀看夕陽沉海景觀,也是夜晚觀星的理想地點。

白沙灣以往並不知名,《海角七號》阿嘉擁抱友子的電影海報出現後,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到此體驗片中的浪漫場景,不讓南灣沙灘獨佔鰲頭。今年端午節連續假期間,粗估每天約有3萬人來此戲水,讓筆者見識到長長沙灘上人滿為患的盛況。艷陽下,光著腳漫步細沙海灘,陣陣海浪打濕短褲,海水在手指、腳趾縫中流動的沁涼,感覺超舒服的。

墾丁的夏季平均氣溫約為攝氏39度,依偎在一大片原始防風林懷抱中的白沙灣是少數擁有樹蔭可躲避艷陽的海灘,雖然開發的部分不多,仍充滿幽靜的韻味。海灘的腹地寬擴,在防風林下可露營或烤肉,習習海風中別有一番風味,雖然人潮逐漸多了起來,仍是享受寧靜世界滿不錯的地方。

白沙灣到海洋博物館之間,辟有一條自行車專用車道,筆直的車道全程幾無陡坡,紅綠燈及岔路也少,沿途景觀少有礙眼的人工建築,放眼望去儘是熱帶林木。輕騎漫遊,悠閑自在。

 華燈初上與天際紅暈相呼應,船帆石舍我其誰鎮守著一夜的寧靜。

船帆石,鳥類棲息

沿著墾丁海岸道路往鵝鸞鼻方向前進,右側一塊巨大的珊瑚礁岩矗立在海邊,遠望似艘即將啟碇的帆船,船帆石因而得名。

船帆石高約18公尺,據說是附近臺地上方滾落至海邊的舊期珊瑚礁石,因其岩質較海邊的初期珊瑚礁岩堅硬,故能長期屹立海中,由臺地上仍可見到其它巨大的珊瑚礁岩即可證明。

船帆石旁有片沙灘,是戲水、日光浴和水上活動的域所,由於開發較晚,沿岸的珊瑚礁生態保存較為完整,因此也成為浮潛及潛水活動的重要據點。近年來常有鳥類棲息船帆石上,成為愛鳥者賞鳥的地點。而船帆石岸上一家海產店料理的龍蝦名氣響亮,深受饕客青睞。

接著船帆石南下一點點,從路旁樹叢的小徑進去,別有洞天,一個小碼頭靜靜地躺在岸邊。環保生態意識抬頭後,這個曾是鯨魚靠岸的香蕉灣,已不再是早期捕鯨的漁港,倒成了一處悠閑的海灣度假地。

 墾丁大街愈夜愈熱鬧,夜市摩肩擦踵。

墾丁大街,愈夜愈熱鬧

墾丁大街愈夜愈熱鬧,好像整個墾丁的遊人都聚集到這裡,因而夏日的週末晚即實施交通管制。自墾丁遊樂區牌樓至西澤大飯店約800公尺的四線道路上,兩側商店早已櫛比鱗次,是臺灣最南方的夜市,吃、喝、玩、樂、住等一應俱全。

不管是香味撲鼻的滷味攤、原住民石板烤山豬肉、水產海鮮店,或異國餐廳、個性茶館與咖啡店,熱鬧的叫賣聲或現場駐唱的音樂聲,吸引人潮駐足;除了沙灘鞋、海灘褲、太陽眼鏡、速成刺青、漫畫人像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香烤飛魚。

大街上琳琅滿目的商家應有盡有,蔚為奇觀。逛完街後,我想了又想,依然想不透這多少萬人是從哪裡蹦出來的?如您住宿在墾丁,絕對不能錯過!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第4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