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克林頓朝鮮之行玄機暗伏(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9-08-07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北韓關押的兩位美國記者與克林頓前總統抵達洛杉磯Burbank機場
 
克林頓突然訪朝帶回了兩名女記者。從人道營救上看,這是一個成功的範例。這一結果體現了美國政府多月來對遇難民眾的關懷。對比俄擊沉中國貨船和封閉 華商市場時中共政府的低聲下氣,以及98年印尼暴徒對華人屠殺和摧殘時中共政府的不聞不問,才真正感受到民選政府與專制政權的天壤之別。

但有趣的是,當許多分析都承認克林頓個人形象大有提升時,克林頓本人卻並不樂觀。《朝鮮日報》調侃地稱克林頓為「世界最強大民間人」,金正日為「世界最危險 朝鮮人」。兩「最」會面,克林頓表情緊繃,唯唯諾諾;而金正日則喜形於色,談笑風生。誰「強大」、誰更有斬獲,一望即知。

更蹊蹺的是,美方官員稱克林頓沒有就美國記者的行為向朝方道歉,而朝方公報說克林頓對兩名美國女記者的活動「深表歉意」。不管克林頓道沒道歉,還是克林頓不願承認道歉,說明道歉是不妥的。兩名美國「潮流」電視臺(一華裔一韓裔)女記者在圖們江中國境內拍攝何罪之有?即便無意進入朝鮮也扯不上「損害朝鮮人權狀況,孤立和扼殺 朝鮮社會主義制度」。既然無歉可道,此次金正日抓放女記者、點名要克林頓朝拜並道歉目的何在?

首先,金正日身患重病,來日無多。儘管金正日在國際上鬧得很凶,其真正希望的是效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模式,得到美國和西方國家承認朝鮮的核國家地位。金正日知道請到歐巴馬訪朝和得到美國背書的機會渺茫,但請到前總統柯林頓也能製造假象,糊弄民眾,抬高金本人形象和增強接班人小兒子金正雲的地位。這與金日成病危前請來前總統卡特與毛澤東晚年請來尼克松的崇美和權位心態極其相似。別看專制暴君表面強悍,內心十分卑微。

其次,受盡國際輿論羞辱的金正日逮著機會羞辱了克林頓和希拉里一番。金正日對牛仔布希,雖牙咬痒痒,但無可奈何。金正日曾有意邀克林頓在2000年底離任前訪問北韓,但克顧及後任布希和朝鮮核武問題,猶豫不決,未能成行。敬酒不吃吃罰酒。這次儘管希拉里曾致信朝方,就女記者事件表示道歉要求釋放,但金正日非要克林頓夫婦都道歉,並補上朝拜一課方才罷休。因此克林頓這次表面光鮮,內有難言之隱。

最後,金正日欲借克林頓訪朝造成與美國直接對話的事實,打破國際制裁。聯合國安理會1874決議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措施對朝鮮進行多方面制裁,美國同時要求朝鮮回到六方會談。金正日一直在想辦法擺脫六方會談的束縛,直接跟美國對話。

克林頓訪朝後朝方稱,克林頓轉達了歐巴馬口信,雙方就美朝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並達成瞭解決方案。雖然美方予以否認,但克林頓訪朝已經造成美國跟平壤直接對話的事實,而且開創了一個危險的先例,那就是在一個國家受到聯合國制裁後,仍可獲得美國的讓步。制裁被對話解除。一旦有這樣的先例,不但今後金正日可以按圖索驥,而且美國很難阻止伊朗等發展核武器。而這正是這次金正日捉放遊戲最主要的目的。

金正日通過一抓一放,不但實現了與美國對話的目標,而且贏得了對其「特赦」的感謝。在大團圓的喜慶中,朝鮮的無理和非人道反被遮掩了。實際上,克林頓私人出訪的外交作業雖有成功的一面,也發出了令人深思的信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