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收錄取通知書 老父無力供其上學懸樑自盡

發表:2009-08-07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3歲的老於在自殺前,曾經對於恩江說了這樣一句話:"兒啊!你終於考上大學了,能獨當一面了,我要是有什麼事了,你、你姐和你娘就能好好生活了!"
正是這個細節,讓於恩江乃至整個大於家莊的村民都認為,老於是因為生活壓力過大、無力供養兒子讀大學才選擇了自殺。

父親自殺後,於恩江在日記本寫下:爸爸,其實你不懂我傷悲。

同樣,村民似乎也無法理解老於的傷悲。

老於走了,他的傷悲,成為他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後的謎團!

記者無力破解這個謎團,卻通過觀察發現,這是一個掩藏著脆弱、敏感、絕望和固執的故事。

  一日

14時 "兒啊!你終於考上大學了,能獨當一面了,我要是有什麼事了,你、你姐和你娘就能好好生活了!"

18時許 父親老於又坐在床上喃喃自語,"爹,無能啊!"父子兩人一直聊到晚上12點......

  二日

  5時 父親老於一早就醒了,他拿著一瓶藥和一根繩子往外走。

6時30分 全家四口一起吃早飯,老於吃得很香,因為有他最愛吃的拌黃瓜。

早飯後 父親趁於恩江出門做家教,對大女兒說:"以後,要和你弟弟好好過!我也就能安心了。"

14時許63歲的父親來到於恩江住過的房子,懸樑自盡,面容平靜。

  事件回放

  自殺前24小時

8月1日14時許,濰坊諸城市百尺河鎮大於家莊村的於恩江終於等來了山東理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聽到這個消息後,已經臥病在床4個月的老於第一次露出笑臉說:"兒啊!你終於考上大學了,能獨當一面了,我要是有什麼事了,你、你姐和你娘就能好好生活了!"

於恩江聽到這句話,嗔怪了父親一句:"爸,你胡說啥呢?上學事不用你操心,學費我自己想辦法。爸,你可別做傻事啊!"

  "你擔心我做啥,我還得照顧你娘啊!"父親說完,就繼續躺下休息。

  吃完晚飯,父親老於又坐在床上喃喃自語,"爹,無能啊!"

"爸爸,你能不能別亂想了!上大學的事,我自己有數,你就別操心了!"於恩江說完,就把話題轉移開,一直陪爸爸聊天聊到12點多才去睡覺。

8月2日早上5點多,父親就起來了,輕手輕腳地走出門去。不過母親睡覺很輕,發現老於出去了,就叫於恩江的姐姐出去看看。

姐姐剛走出大門,就看見父親拿著一瓶藥和一根繩子往外走 ,姐姐趕緊跑了過去,搶下了老於手裡的東西,"爸,你這是幹什麼啊?"

  "不是你們想的那個事,我就是出去轉轉!"老於說。

6點30分,全家四口一起吃早飯,老於吃得很香,因為有他最愛吃的拌黃瓜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高考完的於恩江很喜歡睡懶覺,這次難得能和他坐在一起吃早飯。

吃完早飯,於恩江出門做家教貼補家用,父親則趁於恩江不在對大女兒說:"以後,要和你弟弟好好過!我也就能安心了。"

姐姐似乎察覺了父親的異常,就趕緊跑到了於恩江補課的地方,對弟弟說:"父親又說亂七八糟的話了,你趕緊回來吧!"

事後,於恩江回憶,這個細節並未能引起他的足夠重視,他告訴姐姐說:"我這邊暫時走不開,你回家看著父親點,陪他說說話!"

中午11點30分,於恩江回家吃飯,發現父親依舊樂呵呵地躺在床上,情緒沒有任何波動,便囑咐了姐姐幾句,下午又返回課堂。

又是趁於恩江出去的空當,父親又對姐姐說:"你不用看著我,我還得伺候你娘呢!"

正是這句話,讓姐姐信以為真,就出門做些零散的家務,"看了父親一上午,家裡的活一點兒也沒干呢,當時 ,我也挺著急的!"姐姐回憶說。

8月2日14時30分許,村民李倫匆忙跑進於恩江補習的課堂說:"你爹上吊死了!"

於恩江腦子一片空白,趕緊就往家跑。接著,他看見了讓他終生難忘的一幕:父親屈身仰著頭,雙腿懸空,繩子繞在脖子上,面容平靜!(這個場景讓於恩江一想起來就悲慟欲絕,身體懸空了,出於求生的本能,老於只要腿一伸就能著地,但是他沒有,就在那個低矮的門裡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於恩江趕緊把父親抱下來,發現身體還是軟的,就用自己僅有的一點醫學常識,給父親擠壓心臟和人工呼吸,"爸爸,你醒醒啊!"

可父親依舊沒有任何反應,有鄰居提醒趕快喊醫生過來,於恩江拿出來手機,愣了10多秒也沒有按下號碼。

  鄰居說,"你趕快打啊!"

  於恩江說,"急救號碼是多少,我不記得了。"

沒辦法,鄰居把電話搶過來,"120,你都忘記了啊!"說完,撥通了電話。

5分鐘後,120趕到,搶救後,醫生朝於恩江搖搖頭說:"血液凝固了,人已經不行了......"

有些發狂的於恩江衝到姐姐面前,一把把姐姐推倒在地,"你怎麼不在家裡,你不看著爸爸的嗎?你怎麼就讓他走了啊......"

  姐姐沒有說話,只有淚水奪眶而出......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