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事件令澳洲人覺醒

作者:杜涉 發表:2009-08-11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力拓公司駐上海的高層經理因所謂"間諜活動"被拘留,其中有一位是澳籍人士。使人困惑的是為什麼事先沒有任何蛛絲馬跡,拘捕了多達四人,之後又逮捕了多個中國內地的高管?這個事件不管如何發展,其後肯定會影響到不只力拓與中鋼的生意,也不只澳中的貿易,因為整個世界都在注視。

有人說是中方報復力拓與中鋁交易的失敗,有人認為是力拓賄賂中方,收買礦業情報,導致中方損失,而礦業情報乃國家機密。

如果我們把事情放大來看,從中國同澳洲陸克文政府的暫短蜜月到澳洲政府國防部長下臺、國防白皮書以至議員團會見達賴喇嘛,可以說澳洲政府對中國是先軟後硬,而且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要知道,中國一直把澳洲當做打入西方的一道門,這道門突然在中國面前關了起來,心裏自然不快。至於損失,區區一、二百億,同中國全年上千億的公車、公吃費用相比差之遠矣。說到"國家機密",瞭解中國的人都知道這是貽笑大方的話柄。中共這個一黨專政的體制,公民根本沒有資訊自由,有什麼不是機密?礦業情報,如果是投資入股以求操縱,故然是機密,如果是我挖、你買,不能說是國家機密吧?有一件事不可不提,從江澤民整陳希同開始,到胡錦濤抓陳良宇,無不是以貪污腐化為由,可以說凡有大變,必然以此抓一批,審一批。這次所謂整頓鋼鐵礦業,有無玄機?貪污腐化在中國已經不是稀奇事,不貪污才是不正常。連澳洲報刊都知道做生意在中國是一種"沒有規則瘋狂的餵食"(a rules-free feeding frenzy),而通常最好的辦法就是相互交換"禮物"和相互"?勞"。所以在中國,談論貪不貪、誰在貪,已經沒有什麼意義。如果不涉及權力鬥爭或更換權力,中國會做出如此大動作?腐敗已是中國的不治之症,反腐則是天方夜談,只不過是力拓在不經意中趟了這個混水。

無論力拓高管有沒有行賄,有沒有收買情報,這個事件已經給了澳洲甚至全世界一個警告:共產主義中國的所謂"崛起"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澳洲人以為中國快速的現代化是一個商機,而不是威脅。但它是一個以軍事支撐的專制統治集團,力拓案終於令澳洲人覺醒:中國把我們視為安全的民主、法治、新聞自由當作它的敵人。這就是力拓事件給陸克文政府的一個深刻教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