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襲擊大陸 1103萬人受災8人死亡

發表:2009-08-12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颱風「莫拉克」造成大陸5省1103.4萬人受災,8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97.2億元,其中最嚴重的浙江省,近3000多個村停電;麗水四都水庫深夜決堤;蒼南縣對外交通中斷,幾乎成孤城;奉化爆發90年罕見山洪,3人死亡。浙江目前繼續維持防颱風Ⅰ級應急響應。

中國民政部統計,截至8月11日16時,颱風「莫拉克」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蘇5省1103.4萬人受災,因災死亡8人(浙江省4人、福建省 3人、江西省1人),失蹤3人(浙江省2人、福建省1人),緊急轉移安置15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449.6千公頃;倒塌房屋1萬餘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97.2億元。

目前「莫拉克」已移入黃海海面,強度繼續緩慢減弱,對華東沿海各省影響逐步減小。

浙江近3000多個村停電

颱風中心雖已離開受重創的浙江省,但其殘留雲系仍覆蓋該省,不少地方仍在持續降雨,極有可能出現新的洪澇災害和突發性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浙江目前繼續維持防颱風Ⅰ級應急響應。

浙江全省已有213個鄉、3559個村、7877個臺區停電。截至11日7時,尚有27個鄉、823個村、1624個臺區未恢復,修復供電佔受損總數約3/4。

這次颱風帶來暴雨,造成滑坡和垮塌,導致倒桿、斷線事故頻繁。截至11日7時,部分數據顯示,浙江全省500千伏線路跳閘1條(2條次),220 千伏線路跳閘8條(17條次),變電站110千伏全停4座、10千伏及以下配網斷桿130基、倒桿414基、斜桿1814基、桿塔基礎沖毀528基、斷線 1742處、線路損壞2022千米、電纜損壞909千米。

受本次颱風衝擊最大的是溫州電網,全省負荷損失39·66萬千瓦,其中溫州電網佔到約30萬千瓦,電量損失約350萬千瓦時,溫州電網佔300萬千瓦時。

浙江麗水四都水庫深夜決堤

浙江麗水普降大雨,松陽縣四都水庫9日深夜突然決堤,21時許,水庫洪水沿著大馬公路直奔松陽縣西屏鎮塔寺下村,全村幾百間民房頓時被浸在齊腰深的洪水中,500多名群眾被困在村子裡。救援人員用喊話器、哨子、手電筒等工具呼救被困群眾,發現並轉移出群眾人員,所幸尚未有傷亡。

蒼南縣對外交通中斷 幾乎成孤城

從9日凌晨到10日夜間,浙江省蒼南縣受莫拉克颱風衝擊,對外交通基本中斷,部分城區斷電,通信聯絡不暢。沒有一個人會否認,在這20多個小時中,這座繁華的縣城幾乎成為一座「孤城」。

蒼南城區幾乎成了水的世界,蒼南大街上積水有的地方深達半米,有的地方超過1米。不但對外無法通行,每家每戶出門都很困難,各條大街上滿是背著包裹涉水行進的人們,有的背著老人,有的抱著孩子,有的抱著寵物。

據氣象與水利部門的測算,這次颱風中,蒼南縣遇到超50年一遇的全流域大洪水,降雨超百年一遇,水位超50年一遇。這座地處浙江省最東南端並與颱風登陸點福建省連接的小縣,36個鄉鎮全部受災。

蒼南縣隸屬溫州市。據溫州市常務副市長黃德康介紹,全市在這次颱風中公路中斷298條次,供電中斷464條次,通信中斷54條次,停產工礦企業5646家。全市因災死亡1人,直接經濟損失達23·85億元。

奉化爆發90年罕見山洪 3人死亡

受颱風莫拉克影響,奉化遭受史上罕見特大洪水,造成3人死亡1人失蹤,在死亡人中有一名是石門村村長毛文國。

9日上午,接到颱風可能下午在福建一帶登陸的消息後,毛文國一戶戶走進危房和可能發生地質災害的民居,勸說村民轉移。到下午4點多,莫拉克在福建霞浦登陸後,寧波各地降雨不斷,接到通知的毛文國又走進幾戶村民家中,堅定勸說他們一定要轉移安置。

那一晚,毛文國上上下下跑了不知道多少趟。因雨下得很大,毛文國嫌帶傘麻煩,索性開著自己的一輛桑塔納挨家挨戶瞭解情況,確認地質災害點群眾是否轉移。「颱風來了,晚上注意一點……這個地方晚上不能住人,萬一山洪爆發就不得了了……」誰也不知道,毛文國到底走了多少路。

就在他挨家挨戶通知時,山洪就爆發了。一股巨大的山洪從河的上游洶湧而來,挾帶著幾間倒塌屋子的碎磚殘瓦,把毛文國和桑塔納轎車一起捲走,很快不見了蹤影。村民自發尋找,可惜只找到了他的遺體。

来源:據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