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猜了,"老同志"可能子虛烏有

作者:(香港)李大立 發表:2009-08-20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特色"之一是有話不明說,喜歡讓人猜謎,前者有胡錦濤的"查找不足",後者有溫家寶的"深層矛盾"。原以為那是"領導同志"的特權和香港人的嗜好,現在看來不是了,近日網上流傳一篇名為"執政黨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的"老同志講話",結章節附註明:"此稿由四次談話整理而成,經談話人審定。"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同時也開始了新一場政治猜謎活動。有人猜這個"老同志"是萬里、有人猜是喬石、田紀雲、胡繩......不一而足,依筆者看,不用猜了,這個"老同志"很可能子虛烏有;這篇講話很可能只是惡搞,山寨版。

很多猜謎者從"講話"的內容去猜測,"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孔捷生說"我也覺得外間盛傳是萬里,的確不甚相符。這篇談話的理論水平,不是萬里所能具備的。"筆者十分贊同。正好前幾天鳳凰衛視中文臺"魯豫有約"節目訪問萬里的孫女萬寶寶,她透露萬里喜歡打網球,但一定要贏,而且一定要贏6:0。所有跟他打球的人都很識做,無不故意輸個6:0,所比賽的不過是看誰輸得更不著痕跡,更逗萬里開心。此孫女還得意洋洋地在電視節目中說,不過有一次布希就不讓他了,"人家到底是大國總統"。看到這裡,筆者一是猜疑此女作大,布希有這樣的閑心和興致去和一個專制國家的老朽打網球?二是為中華傳統美德被毛共糟蹋到如此地步痛心。一個曾經在西方國家讀書和生活過十年,現居香港的青年人(特權子弟),居然對這種不道德的行為讚賞有加,不以為恥反而為榮,其他教育程度低的大陸憤青更可想而知了。若此女所說確實,即使在體育消閒活動中都具如此強烈虛榮心的專制狂,對弄虛作假甘之如飴的"老同志",與這篇自省式"講話"的精神背道而馳,怎麼可能作此講話?!(相比之下,鄧小平比他還高明一點,據聶衛平回憶稱,一次打橋牌,萬里連輸數盤,聶見他臉色難看,故意輸一盤給他,被鄧發覺,責聶"下次不和你搭檔了"。)

至於說到外間對這篇"講話"的高度評價,如同趙紫陽的"改革歷程"一樣,筆者覺得未免太看高了這些老共了(根據他們的出身背景、教育程度和成長環境,不可能對現代文明和民主憲政有足夠的認識)。儘管他們對現政權有很多批評,但總的來說只是從維護和挽救現政權出發,絲毫沒有觸及其獨裁專制的本質。中共的要害根本就不是什麼"政治倫理"問題,即使他們之間和和氣氣,不再互相爭鬥,也改不了其反民主的本質。"講話"強調因中共從未"註冊",所以是"不合法組織"。中共的不合法,並非因為"未註冊",而是因為它是靠武力取得政權和實行統治,沒有經過普選,沒有得到人民的認可和授權。並非他今天"註冊"了,就變合法了;要想取得合法性,必須經過普選,得到選民的認可和授權,就像臺灣國民黨一樣。其實比起中共成立至今八十多年給國家民族帶來的巨大災難,有沒有"註冊"簡直不值一提。要清算他的罪行,首先要從死在他手裡數千萬冤魂算起,絕不是要求他去"註冊",而是要求他向人民認罪,交出政權,還政於民。

至於說出現這樣的山寨版惡搞,老百姓把希望到寄託在趙紫陽、萬里等高幹身上,不惜借其名發泄不滿和藉機宣揚民主,只能說明中國人還未認識到民主化歸根到底要靠自己,而把全部希望寄託在這些體制內人士身上,等待他們覺醒,等待他們為民主化出力,但實際上都是不現實的。因為中國大陸目前還不具備產生戈巴卓夫、葉利欽的條件;共產黨內還不具備出現蔣經國、李登輝的基礎,中國民主化要靠人民大眾自己,羅馬尼亞東歐各國較中國早實現民主化,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們的人民比我們勇敢堅決。

這篇"老同志講話"一出,筆者已覺這篇"講話"很可能是網民惡搞,"老同志"根本子虛烏有,並且和孔捷生先生交換過意見。筆者認為,它之所以在胡錦濤密鑼緊鼓籌備"六十大慶"前夕出現,很可能是普羅百姓借"老同志"之口對現政權表達的強烈不滿。因為從發布形式上看,既然"經談話人審定",為什麼不敢署名?為什麼不採用趙紫陽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的形式發表?而要如此閃閃縮縮?這本身就和"講話"所提倡的公開透明的宣傳原則不符,也和"老同志"所應有的光明正大的行為準則不符。倒是事情的反應耐人尋味,左右兩派已就此事在網上大動干戈,卻未見當事人出面承認或否認,亦未見現政權出面"闢謠"。至少說明瞭"中國特色"的政治極不正常,既沒有正常表達意見的渠道,也沒有正常表達意見的勇氣,不得不藉助於這種匿名流傳的神祕方式;同時至少說明當今的中國大陸矛盾重重,民怨沸騰,中共政壇十分詭吊,危機四伏,說不定哪一天突然爆出類似林彪外逃或四人幫就擒的驚天新聞,都毫不出奇。


(09年8月15日,香港)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首刋於8月19日"縱覽中國",轉載文章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