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用音樂來服侍人 (圖)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9-08-23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曰前看到一份報章,題目為" 音樂加速中風患者復健,內容說出多個醫學研究,證實了音樂治療的能力.

"中風患者每天來一劑喜歡的流行樂,古典樂或爵士樂,有助加速復健的速度."

"芬蘭的中風病患每天聽數小時音樂時,口語記憶興注意力持續的時間有顯著改善."

"赫爾辛甚大學的神經科學家沙卡莫說,中風三個月後,聽音樂的患者口語記憶改善六成...."

雖然這是首次研究證實音樂對中風等腦部受傷的患者的正面影響,也進一步支持了過去有關音樂治療的醫學研究.

看過了這份報導,勾起了很多回憶. 我剛從卡加利移居至溫哥華,不就是為了報讀 這裡的音樂治療課程,這計畫在畢業後返香港,大展拳腳去發展這門" 新興" 事業.

報讀音樂治療學系,也是意願完成我在大學畢業時的夢想. 在香港音樂系畢業後 ,本想前往美國繼續修讀當年新開設的音樂治療學,希望學習到音樂在醫學上的應用功效. 祗是畢業後一直忙於工作,也忘記了我這個到國外深造的意願.

幸運的我,可以在溫哥華接觸到音樂治療. 記得在實習期間,我分別在醫院,老人院和學校都有用音樂來服侍過不同年齡和情況的人. 音樂的益處和功效往往令我深受感動.

很多的時候,我親眼看到年老的病人或無依的長者在聽到他們喜愛的音樂,身體都會發出反應,手指的運作比平常靈活得多. 在他們的臉上,也會時常發出會心的微笑. 他們的微笑總是讓我感動,讓我感覺到音樂的能量。

曾幾何時,我有一個熾熱的心,希望用音樂來服侍人,因為我深信音樂感動人心,對任何人都有影響的能量。

經過那麼多年,我卻成為專業鋼琴老師,在音樂教育路上繼續發展。 在上鋼琴課的時候,我看重的是學生在音樂上的領會。 雖然,琴技上的琢磨是不容忽視,但是演奏時沒有生命力,音樂就變成呆滯乏味。

我跟學生說,學習好一首樂曲必須和別人分享,將自己的感情融匯其中,就是學習音樂的真正意義。

因為音樂可以感動人心,我希望學生可以用音樂來服侍人,透過他們的琴音,聽者可以感受到生命,人生的喜怒哀樂,重新接觸和領會到大自然的訊息,懂得欣賞到身邊的人和事。

(張珮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在音樂學習上有任何問趣,歡迎致電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