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潤百富榜》不是殺豬榜

作者:聞劍 發表:2009-08-23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胡潤百富榜》從1999年推出到2008年的十年當中,總共1330名企業家榜上有名。其中19位所謂的"問題富豪"要麼已被判刑,要麼等待宣判。國內許多媒體因此將《胡潤百富榜》戲稱為殺豬榜。

1330名上榜富豪中只有48名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而發生變化,其中19位要麼已淪為階下囚,要麼正等待宣判就說《胡潤百富榜》是殺豬榜,北京財富學者,著有《品質成就財富》一書的作者溫元凱教授認為有失公允:

" 這樣的榜是說明瞭中國這兩年正在發生的某種財富神話。而且這種財富中間的大部分、甚至絕大部分都是最成功的企業家。你比如像馬雲、柳傳志、張瑞敏、魯冠求、劉永好呀等等。當然這個中間有幾十個人出了問題,佔百分之一點幾。我認為任何一個社會族群中間,出問題很正常的事情,我講得尖銳一點,那官員中間有沒有百分之一出問題?所以我認為把責任這樣的榜中間有一些富豪出了問題,把他稱為殺豬榜這是完全不對的。"

19名富豪成為所謂的"問題富豪",所佔1330名上榜富豪的比例僅為百分之一點四。中國《第一財經日報》星期五的一篇報導分析認為,富豪身敗名裂的根本原因是他們最終越過了"法律底線", 對此,四川成都辦有"富人閱讀網"的龔明義先生表示:

"他只要富,他必須觸犯法律,對一部分人來說。在中國來說,就是我接觸的富豪,我親眼看見他們怎麼從官員也好,從貧民也好,怎麼發展成比較富的人。但是沒有這個富豪榜,只要需要或者需要打擊犯罪或打擊違法的時候,隨便抓一些富豪進來,他都可能成為被打的豬。"

溫教授提醒,面對中國越來越多的富豪和越來越的富豪問題,兩方面的問題值得關註:

"一個就是中國企業家素質必須提高,而且企業家要懂得保護自己。成功以後不要得意忘形,去觸犯法律。那麼第二件事情,中國企業家的生態環境必須改善。尤其到社會上有這種所謂的仇富心態。"

說到中國富豪的素質,龔明義認為:

" 什麼叫素質呢,一個是辦事情的能力,再一個就是道德上的追求,遵紀守法這一塊兒的。但是在這一塊兒來看呢,首先是政府的素質不高,才造成富豪的素質不高。因為那些富豪他們也不願意去違法犯罪去發財,人都是趨利避害的,但是呢,如果他不替官員行賄,不走一些比如說欺行霸市,他就很難發財。富豪的素質,他要跟著行政的質量,包括公平、依法辦事,整體水平提高,才有富豪素質的提高。"

《胡潤百富榜》的出版者胡潤星期五對外表示,外界稱他的"百富榜"和"殺豬榜"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胡潤進而解釋說: 他的"百富榜"是不是'殺豬榜'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為什麼好多"豬"沒有長大就死了?這些死掉的"肥豬"到底是吃了什麼才顯得"如此脆弱不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