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統天下」的糊塗賬 為何獨留衛國(圖)

發表:2009-08-26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滅六國,卻留下了一個衛國,而且終秦始皇一生沒有去絕衛祀,這不能不說是一個謎。《史記·衛康叔世家》記載:衛國到衛元君時已經只留下濮陽一地了,秦滅了魏國後把濮陽劃入東郡,而把衛國從河南東北部遷到了西北部的野王縣。

衛國的最後一個國君叫君角,奇怪的是,"君角九年,秦並天下,立為始皇帝"以後,秦始皇卻一直沒有去滅衛,直到秦始皇死了十多年以後的"君角二十一年",秦二世才"廢君角為庶人",衛國這才算是壽終正寢了。

秦始皇除了留下一個中原的衛國,他沒有統一的還有幾個邊遠的地方。《西南夷列傳》說:"秦滅諸侯,唯楚苗裔尚有滇王。"除了滇以外,《東越列傳》還記載:"越東海王搖者,其先皆越王勾踐之後也,姓騶氏,秦並天下,皆廢為君長,以其地為閩中郡",《越王勾踐世家》則記載:楚威王大敗越,盡得故吳地," 而越以此散,諸族子爭立,或為王,或為君,濱於江南海上,服朝於楚。後七世,至閩君搖,佐諸侯平秦。"

閩中郡採用了君長統治的辦法,秦王朝認為這一帶遠離中原,是"荒服之國",而且越人強悍,難以統治,所以閩中郡雖然名義上實行郡縣制了,實際的建制卻是與其它郡不同的。秦政府並沒有派守、尉來閩中,而是僅僅廢去了越人的王位,行政長官仍然是勾踐的後代。

越族是個很大的種族,分支極多,《索隱述讚》說:"勾踐之裔,是曰無緒,既席漢寵,實因秦余,騶、駱為姓"。在司馬遷《史記》以前的上古時代,是男子言氏不言姓,女子言姓不言氏的,比如我們現在說秦始皇為嬴政,上古時代卻是為趙政的。因為他的先人封於趙,所以秦始皇以嬴為姓,以趙為氏,《史記》上也只有趙政,沒有嬴政的。

勾踐的姓是姒,氏為騶,所以,這也佐證了東海王騶搖確實是勾踐的後裔。而且他們被楚國打敗後,仍然還奉之前的楚為正統,就這樣,到秦滅後的東海王騶搖,他們已經維持了七代,這在秦國是很有幾分一國兩制味道的。而且還有不少"濱於江南海上"的一些地方,始終沒有被秦始皇統一過。

秦始皇滅了六國,就開始熱心於巡遊,立碑記功,宣揚自己統一天下的功勞,並且開始大享其樂和尋求長生不死。他已經無心去攻打路途險阻的滇,以消滅楚國的殘餘;也無心去與擅長水戰的越人爭奪濱於江南海上之地了。

但是這畢竟和他宣揚的一統天下有些缺憾,於是,秦始皇就需要為自己的不徹底性設置一個託詞了,他特意留下了一個衛國也就很有必要了,這樣可以用來自欺欺人,以便看起來似乎隨時都可以拿下。但從地圖上抹掉野王縣的衛國,雖然只要高興,隨時都是可以做到,但滇與越的殘餘,雖然已經難以對秦始皇構成威脅,要拿下它們,卻也是不那麼容易的,這就成了秦始皇"一統天下"的一筆糊塗賬。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