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發現三大奇蹟的神秘之旅(圖)

作者:蔡偉 發表:2009-09-02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茫茫沙漠中的駝隊塑造出了敦煌的特有美感

汽車從新疆出星星峽,經過一段漫長的戈壁公路後抵達甘肅柳園。這個戈壁灘上的小鎮看不到一棵柳樹。從這裡離開通往嘉峪關的大路向南120公里,就是敦煌。

行者速描

自駕車愛好者,曾單獨自駕前往西藏、新疆、青海、海南、東北等各荒野之地,相信重要的是不在於擁有什麼汽車,而在於開車去過哪裡。

行前隨想

我第一次接觸敦煌其實是在2007年1月,俄羅斯聖彼得堡。當時為了瞭解流失在俄羅斯的敦煌遺書,曾經專程前往聖彼得堡冬宮邊的俄羅斯東方研究所。這裡收藏著俄羅斯院士奧登堡從敦煌偷運出中國的數千卷敦煌遺書。東方研究所本來是冬宮的一部分,內部裝飾精美華麗又稍顯陳舊。在這樣西洋宮殿式的大廳內安靜地看著數千年前、萬里之外敦煌遺書原件,確實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今天即便想在國內親眼目睹敦煌遺書原件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多數敦煌遺書都在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和日本,中國遺存的不過是少之又少的一部分。在東方研究所內,每一張敦煌遺書的殘頁都夾在兩個紙板之內,有的是佛經經文,有的則是世俗的文書。比如一張文書內記載著當時一個供養人採購的物品,買了一捆香、幾斤鹿肉,無所不包。當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公文文書。那位不知名作者的小楷書法精美典雅,完全是我熟悉的元代趙孟頫的筆法和風度。

後人修建的莫高窟牌

奇蹟一:戈壁中的天才書法家

敦煌遺書在上個世紀初被王道士發現、被西方人發覺和劫掠之前,已經被歷史湮滅了數百年之久。過去仰望趙孟頫的書法藝術,以為那樣的筆法和書體為他所獨創,卻全然不知道在唐代,偏遠的敦煌就有這麼多無名的抄經人,他們的書法藝術已經登峰造極。而後代的大師或是在這些無名人的經驗和修養上發展出了成為"自己"的藝術。

敦煌之盛在於莫高窟,而莫高窟的遺書和價值,一個是龐大的敦煌遺書,它已經發展成一門獨立的學問;另一個就是莫高窟本身。

莫高窟位於敦煌以東20多公里的戈壁中。整個洞窟在沙礫質地的河邊斷崖上開鑿。今天看來,敦煌更像是歷史上的一個文化接力工程。從北魏開始,最早有人開始在這裡開鑿洞窟,最終的彩塑則是清代修復重建。莫高窟的解說員說,莫高窟最鼎盛的雕塑、彩繪藝術都是出自唐代。在這裡開鑿的數百個洞窟中,許多不知名的工匠留下的雕塑和彩繪藝術,早已達到後人再也無法企及的高度和境界。

莫高窟內的唐代大佛

奇蹟二:遠古謎一樣的璀璨

在莫高窟的洞窟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筆畫和彩塑。由於保護的原因,莫高窟並不是所有的洞窟都對外開放。一些最著名壁畫所在的洞窟,比如九色鹿、化城喻品和張義潮出巡圖等壁畫所在洞窟都不向普通遊客開放。但這並不意味著到了敦煌就會留下遺憾。其實對於普通遊客來說,通常兩個多小時的參觀時間,能夠觀看將近10個洞窟。解說員說,要想全部參觀完所有洞窟,沒有兩三年根本不可能。

好在莫高窟很多開放的洞窟都是精品。在洞窟內,幾乎所有的遊客在參觀完兩三個洞窟後,就能夠發現唐魏和西夏、北宋時代的雕塑壁畫與清代修復的塑像的區別。唐代彩塑莊嚴柔美,線條完美,渾身透露著高雅的氣質。每個雕塑的神態和氣質都各有不同,每個雕塑的眼神似乎都在流露著內心的情感。而為數不多的清代修復雕塑,通常顏色艷俗,造型呆板,讓人遺憾偉大和美好為何總是像遠古遺存的神話。

今天的莫高窟,似乎是古希臘一樣的歷史明燈,突然誕生在亙古,然後又湮滅在蠻荒。敦煌今天所在位置的偏僻和隔絕,更加深了這一神奇的背景。為什麼敦煌會在上千年前誕生如此繁盛燦爛的文明?如果你不是乘坐飛機,而是沿著古絲綢之路的路線開車前往敦煌,由此產生的震撼和疑問會更加深刻。而這樣的旅行方式,也更有利於理解敦煌文明誕生的歷史線索。

河西走廊公路兩側的向日葵

奇蹟三:絲綢之路的明燈

從嘉峪關通往新疆的連霍高速公路,分別在瓜州和更西北一些的柳園,有兩條公路通往敦煌。在經過安西極旱戈壁時,汽車在暴烈的沙漠大風中令人絕望地顛簸著。

西北很多歷史古城的荒廢或是因為乾旱,比如樓蘭;或是因為戰亂,比如位於新疆的北庭。前往敦煌的沿途雖然是令人絕望的戈壁和黃沙,今天的敦煌市卻是一個繁華的都市,而且一點都不缺水。由於有源自阿爾金山的黨河水的滋養,敦煌並沒有像樓蘭那樣最終被黃沙湮滅。

從另一方面看,敦煌也並不像樓蘭那樣,是戈壁沙漠中一個孤立的亮點。在敦煌和瓜州之間還有西夏時期開鑿的著名石窟榆林窟。如果把沿途所見的古城遺蹟、玉門關和敦煌、樓蘭勾連,一個清晰的古絲綢之路便在旅行中出現了。

東西方的商品、語言、人種和文化,都在這條經過沙漠、戈壁和雪山的絲綢之路中交融。漢文化、佛教文化和伊斯蘭文化相互影響,才是敦煌文明誕生的土壤。而隨著戰亂和內地王朝國力的收縮,明代內地王朝關閉了玉門關,敦煌早已開始暗淡的歷史燈火最終熄滅。而對這漫長演變的探索發現,才是除了莫高窟之外,前往敦煌的旅行價值。

TIPS

1.概況

敦煌位於甘肅省西北部,它歷經了漢風唐雨的洗禮,文化燦爛,古蹟遍佈,有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等主要景觀,此外還有月牙泉、敦煌古城、雅丹地貌等多處世界級文化遺產景區。

2.氣候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敦煌旅遊的最佳時間。敦煌深處內陸,屬極乾旱大陸性氣候,全年乾燥少雨,晝夜溫差極大。每年春季,這裡還有乾熱風和黑沙暴兩大自然災害,如果此時前往,應早做防備。

3.交通

前往敦煌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火車,蘭州到敦煌開設有專門的旅遊空調臥鋪,下午6點發車,早晨9點抵達莫高窟。

如自駕前往敦煌,北京出發沿110國道至銀川,再沿109國道行至蘭州轉至312國道(全程高速),途經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烏海、石嘴山、銀川、吳忠、中衛、蘭州、武威、張掖、酒泉、嘉峪關。該條線路交通便利,路況良好,沿途風景秀麗,約3019公里,大概需15天。

来源:全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