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駕判死"案死者家屬變卦 稱"被逼"簽諒解書(圖 )

發表:2009-09-05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庭審現場

4日,備受關注的孫偉銘醉酒無證駕車致4死1傷案在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第三審判庭二審開庭。長達近4小時庭審後,法庭宣布,因案情重大,需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和院長審定後擇日宣判。

庭上,代理律師提交了受害人家屬聯名簽下的諒解書,得到法庭採信。公訴人也認為不宜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辯護律師

提出新的證據

庭審從9時30分準時開始,直到中午1時10分左右結束。

9時30分,孫偉銘在法警羈押下戴著腳鐐手銬站上被告席。

舉證階段,孫偉銘的代理律師稱有新證據表明,孫偉銘造成的交通事故另有隱情。

律師出具了車禍前幾分鐘道路監控錄像和IT專家對錄像資料分析報告。錄像資料顯示,孫偉銘駕駛的別克車在路口和一輛白色轎車交匯後,白色轎車駛過交匯處後又反常地將車倒回交匯處,閃著應急燈一直停在該處。孫偉銘在與白色轎車交匯後,其右前方出現一輛自行車。所以不排除孫偉銘與白色車發生輕微擦挂,之後為避讓自行車才跨越雙實線行駛釀成慘劇,並非主觀故意。

律師認為,如果是這樣,一審認為孫偉銘故意跨越雙實線違章行駛,釀下慘禍危害公共安全的事實不成立。

對此證據,檢察院認為,錄像資料顯示,孫偉銘當時的車速比其他車輛快了很多,且並不能看出兩車有擦挂,加上事後並無白色轎車的事故報案記錄,無法證明孫當時為了避讓自行車導致汽車失控。

最後,法院合議庭認為兩車擦挂證據不足,不予採信。

法庭激辯

該定何種罪名

庭審現場,公訴機關和孫偉銘代理律師圍繞本案定性究竟是交通肇事罪,還是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這一焦點問題展開激烈辯論。

代理律師提出,孫偉銘是為避讓自行車才偏離行駛軌道並釀下慘禍。孫偉銘無自殺傾向,不會故意用車作為工具去危害公共安全。事發之後,現場多位證人證實孫偉銘曾大喊"有沒有醫生,快救人",說明他主觀上並不是放任心態。孫偉銘無駕駛證,並不能證明無駕駛能力。所以,孫偉銘只是由於過於自信造成過失導致了這場事故發生,並非主觀故意。

律師說,我國的相關法規對無證、酒、超速等違章駕駛行為都有明確處罰措施,並未說明這是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立法的滯後,不能讓一個年輕人用生命來買單。"律師認為,該案應當定性為交通肇事罪。

公訴機關認為,一審判處孫偉銘"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性是準確的:孫偉銘明知道無證、醉酒駕駛可能造成嚴重後果,還明知故犯,是一種放任心態,主觀上存在間接故意。

公訴機關

不宜死刑立執

昨日庭審現場,雖然檢察院仍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對孫偉銘提起公訴,並與孫偉銘辯護律師展開了激烈爭論。但在最後陳述階段出現了戲劇性變化。

檢察官在公訴中稱,"本案中存在以下幾個基本事實:一、本案是間接故意犯罪,孫偉銘的主觀過失不同於直接故意犯罪的主觀惡意;二、孫偉銘在事情發生後,有請求他人找醫生救傷者的行為;三、事故發生後,一審和二審期間,孫偉銘及家屬積極賠償,得到了被害方諒解......孫偉銘危害公共安全造成4死1傷的後果應當依法嚴懲,但基於以上事實,不宜判處死刑立即執行,請合議庭綜合考慮。"

聽到這裡,接替父親前來參加開庭的孫偉銘的妹妹孫小媚和連夜趕到成都的母親李大瓊略鬆了口氣:"現在還很難說最後的結果,如果改成死緩,不知道出來還能不能見到父親......"

昨日,全國各地50多家媒體來到成都採訪此案,柴靜所在的中央電視臺《新聞調查》欄目組也來到庭審現場。

刑法專家認為改判死緩可能性大

孫偉銘取得被害人家屬諒解書,公訴機關又提出"不宜判處死刑立即執行",那麼二審究竟會否改判?記者就此採訪了法律界人士。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洪道德教授認為,孫偉銘案定罪在二審改變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量刑極有可能改變。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出臺的相關司法解釋,只要被告人一方積極賠償受害人,能夠取得受害人諒解,法院在量刑時可以考慮。因此,孫偉銘案最終改判可能性非常大,可能性較大的是判死緩。

四川省律師協會形事專業委員會委員王凱認為,諒解書對刑事案件審判量刑作用很大,"取得諒解就是社會矛盾的緩和,這是法律規定的刑罰酌定從輕情節,也符合我國慎判死刑的政策。"因此,改判可能性大。

死者家屬變卦了

表示改判將申訴

稱當初簽諒解書是為了拿到賠款,"被逼的"

因為公訴機關當庭提出"不宜判處孫偉銘死刑並立即執行",參加旁聽的不少人認為,二審改判可能非常大。

對此,受害者家屬反應截然不同。韓常進認為這是自己希望看到的結局,而金宇航和親戚則希望維持原判,判孫偉銘死刑,稱簽諒解書只是為了拿到賠償,如果改判將繼續申訴。

此前,在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時,金宇航曾表示不能諒解孫偉銘,但經過錦江區法院多次調解,他和另兩家受害人家屬還是聯名簽下了諒解書。2日,3家受害人拿到先期60萬元賠款,並將諒解書交給了孫偉銘的代理律師。

但昨日,再次面對媒體的金宇航表現有點讓人意外。進法庭前,他就表示希望維持原判,判孫偉銘死刑。從法院出來,他和姑媽更是明確提出"只能接受死刑,不能接受改判",稱如果改判將繼續申訴。金宇航說,失去父母自己成了孤兒,現在每天住在姨媽家,連家都不敢回,這種後果無法挽回,不是賠了錢就可以買命。他一輩子都無法原諒孫偉銘。

金宇航說,當時之所以簽下諒解書,只是同情孫林,並不是原諒孫偉銘。孫林希望他們簽諒解書的目的就是想二審時得到改判保住兒子性命,既然一旦改判就會申訴,為啥還要簽?對眾多媒體的疑問,金宇航和姑媽回答:如果不簽就拿不到賠償,為了拿到賠款才"被逼簽諒解書的"。

主觀上不諒解,卻又簽下諒解書?在法律上究竟如何認定?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學術委員會主席洪道德教授認為,只要受害人家屬在《諒解書》上簽了字,之後沒有提交"不諒解孫偉銘"的書面申請,法院會視這份《諒解書》有效。如果受害人家屬堅持不原諒孫偉銘,說《諒解書》沒有反映他們的真實意圖,那麼民事賠償就必須退還孫林。

另一位死者家屬張志宇雖然也稱不能原諒孫偉銘,但態度並不像金宇航這麼堅決:"從內心來講,我當然希望維持原判。但如果法院改判,肯定也有他們的理由。是否會申訴,到時候得看改判情況和我們3家商量的結果。"

與兩位死者家屬不同,傷者家屬韓常進和韓思傑明確表示"不管怎麼判,都不會提出申訴,哪怕只判幾年"。韓思傑在外出差,甚至沒來參加旁聽,他說判決結果對自己來說已經不重要,只想平靜地生活。曾給孫林捐款600元的韓常進則說,改判保住孫偉銘性命正是自己希望看到的結果,不為別的,就為孫林那麼辛苦地為兒子奔波。孫偉銘性命保住了,對身患癌症的孫林來說也是一種希望和安慰。

新聞回顧:成都男子醉駕獲死案二審 檢方稱不宜判死刑

孫偉銘案今日二審,12點18分,檢察院方表示,由於孫的行為是間接故意而不是直接故意,同時,在事故發生後及時要求找醫生,此外在一審後進行了積極地賠償,因此不宜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