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夜覽國慶彩排(多圖)

發表:2009-09-07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國60週年慶典的準備工作正在北京緊鑼密鼓地進行。儘管中國官方媒體每天都有相關報導,但是大多數外國記者還無緣接近演練和彩排。不過,星期天晚間彩排車輛經過建國門橋的時候,倒是讓居住在附近的外媒人士初識廬山真面目。

*隆隆坦克開進城*


通過建國門的坦克和裝甲車

居住在長安街邊、二環路旁的外交公寓,只要推開窗戶就能聽到嘈雜的汽車聲,從來不會引起人們的特別注意。星期天晚間窗外傳來的轟鳴聲就不同了,不僅音量大大超過交通噪音,而且還有微微的震感。

年輕助理馬上問,"這是什麼聲音?"我頭也不抬立即答道,"坦克車"。"什麼?坦克?我還從沒見過,"說著,他就順著開啟的窗戶俯身望去。黑暗中,只見一輛輛沿建外大街輔路開進的坦克,在建國門橋前北轉,然後穿過東二環,再拐彎南行駛入建內大街。


通過建國門的坦克和裝甲車

我對坦克並不熟悉,但也見過幾次。在臺灣採訪時參加過"漢光"軍演,也曾乘坐"悍馬車"觀看兩側邊行進邊開炮的坦克演習。我頭一次跟坦克近距離接觸是在1989年6月4號。當時,為了對付天安門學生運動,解放軍坦克開入京城,也是行駛在這條長安街上。

我估計,這次選擇繞行路線,是因為坦克份量太重,可能損壞建國門立交橋。而這樣一來,坦克車就直接開到了我們樓前。我迅速拿起相機衝上陽臺,對準緩慢行駛的各類坦克進行拍照。


通過建國門的裝甲車

這些坦克多為迷彩色,以綠為主,也有以藍為主的。有些坦克體型巨大、炮筒碩長,有的則小巧玲瓏,配以短炮。我不是軍事專家,不瞭解它們的型號和性能,只知道這次參閱的軍事裝備均為國產,其中包括陸軍的99主戰坦克和戰車等。


通過建國門的坦克車


通過建國門的坦克車

*道道防控保安全*


警察封鎖了二環路

外交公寓是許多外國記者辦公和居住的地方,可以看到不少人站在陽台上向下拍照。遺憾的是,星期天陰天,有小雨,且時間已晚,拍照效果不佳。於是我衝出大院,希望走到街邊拍照。可是,通往長安街的道路和交通要道二環路都被警察封鎖。

返回院內,我想隔著柵欄向外拍照,但這也不行,因為那裡也有人站崗,不讓我們靠近。其實,每個單元樓下都有人值班站崗。可以說,安全工作做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不僅如此,我們還接到物業管理部門通知,說10月1號那天,住戶不得開啟長安街一側的窗戶和陽臺門,也不得外出站在自家陽臺觀看慶典活動。通知並說,自9月30號下午4時到10月1號中午12時,不要在此時間段內邀請朋友到公寓內做客。


長安街旁郵箱由於國慶演練暫時停開


物業勸告住戶10月1日不要開窗

據報導,在安保方面,北京警方提出要參照"奧運標準",並將發動80萬市民參與。警方已經啟動巡邏防控的"三道治安防線",現在每天都有近7000巡警、特警在街面巡邏。


通過建國門的坦克車


遊行彩車

轟鳴的坦克聲持續了一個多小時。而後,載有導彈的軍車和群眾遊行的彩車從建國門橋上駛過,奔向彩排地點天安門,直到晚10點多才全部通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