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怪食物 臺灣味豬血糕排第一(圖)

作者:TVBS記者群 發表:2009-09-17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旅遊網站評選全球十大怪食物,結果臺灣榜上有名,還名列第一,而被評比為最怪食物冠軍的就是豬血糕!長得像棒冰,但卻是用豬血蒸煮出來的米糕,讓外國 人大開眼界,連南韓的活章魚,還有烏干達的蚱蜢餐在外國友人的眼裡都沒有臺灣的豬血糕來得特別。 拉開蒸籠,一根根豬血糕黑得發亮,拿出一根,沾醬、塗辣椒,放上香菜,再灑上花生粉,一根地道的臺灣豬血糕就可以吃下肚啦。

膽子大的外國友人真的敢吃很多是嘗鮮,國外知名旅遊網站,最近票選全球十大最怪食物,仔細看Taiwan上榜囉!還名列第一名,Pig Blood Cake豬血糕,讓洋人朋友大吃一驚,怎麼會有這樣的怪吃法,長得像棒冰,卻是黑嘛嘛,一聽是用豬血做的,那就更詭異了。

一桶花生粉是必備配料,搭上豬血糕就是有股特殊的口感,臺灣人就愛這一味,不過卻被票選第一怪食物。第二名的是南韓的活章魚,活繃亂跳吞下肚,反而沒有豬血糕怪;第三名是烏干達的蚱蜢餐,聽了也讓人毛骨悚然吧,可是烏干達人可是愛得不亦樂乎呢。

不同文化,吃的習慣也不同,看在其它國家人的眼裡就是有這麼一點怪,但也是大千世界會有的多元現象。

附註說明

米血糕是指以米和血所做成的米食糕點。中國南方多以米食為主,常利用蒸、煮方式,改變米食型態。又因為中國南方「食補」的觀念,鴨肉滋陰補虛,昔日農家在殺鴨之後,基於節儉美德,不忍心倒掉鴨血,故以食器盛米和鴨血,蒸熟後沾醬食用。後來流傳至民間,漸成為平民小吃,又名「鴨血糕」。然而鴨肉價高,養育費時,鴨血供不應求,而雞血卻又不易凝固,於是漸以豬血取代鴨血,成為「豬血糕」。因此,米血糕是鴨血糕與豬血糕的別稱。
米血糕具有兩種意義,一種是作為食品原料的米血糕;另一種則是用前述食材作成的小吃,名稱依照種類的不同可以是「豬血糕」、「花生米血」或「花生豬血糕」,為臺灣流行的小吃。

製作

豬血糕通常用新鮮的豬血加入糯米、食鹽及其它材料,然後蒸熟成為凝固的塊狀,口感比一般的糯米糕還硬一些。也有使用鴨血製作的血糕,通常較硬,比較適合烹煮。

作為食材

與糯米腸一樣,都可以當成米飯的替代品。可以切成小塊當成火鍋料,或是切成條狀後成為滷味、關東煮的材料。在小吃攤位的處理上,則是用蒸的,或是用炸的。

作為小吃

有的小吃攤直接用豬血糕稱呼,有的則是稱為花生豬血糕,是將蒸好的條狀豬血糕沾上醬油後,依照顧客的需求只加甜辣醬或辣醬,或是再加上厚重的花生粉及少量香菜,之後插上竹籤,直接拿在手上食用,是臺灣夜市中不可或缺的小吃之一。

另一種選擇是鹽酥雞攤位,豬血糕則是直接丟入油鍋炸,吃之前切塊,然後依照顧客的要求撒上椒鹽粉,辣粉,等等。有些地方的攤位是用鴨血糕當作食材,但是人們往往直接稱呼為豬血糕。

米血糕常見於路邊攤,蒸熟後多以沾醬、花生粉或香菜對外販賣,做為主食或零食均可。秋冬期間,米血糕也是熱門火鍋料首選之一,唯不能久煮,易黏鍋底、焦味四起。

来源:臺灣TVBS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