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海域發現外形奇特幽靈鯊魚(圖)

發表:2009-09-24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媒體報導,人們最近在美國南加州海域發現並確定了一種奇異海洋生物的身份。這種海洋生物是現代鯊魚的遠親,呈黑紫色,外形非常奇特。它比我們已知的所有鯊魚顏色都更深、樣子更古怪,被稱為"幽靈鯊魚"。

研究者判斷它屬於"銀鮫"種群,那是一種人們根據傳說綜合了多種動物特徵而命名的水生生物。銀鮫是從鮫的祖先分出來的軟骨魚類,到目前仍有"活化石"之稱。一般來說,銀鮫為銀灰色或深褐色。它們主要分布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熱帶和溫帶較深海區,通常在深海的海底生活。

"它看起來太與眾不同了,"加州科學研究院的魚類學家道格-朗說:"它們既有鯊魚的特徵,同時也具備鯊魚身上所沒有的特徵。"這種最新認定的銀鮫身上最神奇之處是在它前額伸出一根觸鬚,研究者初步判斷那是銀鮫的性器官。

"觸鬚長在銀鮫頭頂,人們認為它是用來交配的,"朗說:"它就像一個小釘頭,上面有很多小釘尖和小鉤,直接釘在它們的額頭上。它跟頭連在一起,並向外伸出。我們還不能肯定它是否用來吸引雌性或者把雌性抱緊。"

在類似於洛杉磯海灘這樣人口密集的地方附近仍然存在著一些神奇而未知的生物,銀鮫就是其中之一。加州斯克利普斯海洋學研究所的博物館有這種魚的標本,從這個意義上說它早就被"發現"了。但事實上,直到近期來自太平洋鯊魚研究中心和加州科學研究院的研究者組成的科研小組聚集一起,共同研究這種奇特的生物,從而才認識到它是一個新的物種。

"一位知名的古生物學家曾經說過,發現恐龍的最好地點是在博物館,"太平洋鯊魚研究中心的戴維-艾伯特說:"假如你去加州科學研究院,在魚類展館漫步,你會發現很多全新的物種正躺在那裡的展架上。"

事實上,他一直要求他的學生到不同的展館去觀察研究。在過去的三年中,他們已經發現了11種新的鯊魚、鷂魚和銀鮫種群。最近的研究成果由他的學生凱爾西-詹姆斯為首的小組完成,並於本月發表在"動物性分類"雜誌上。他們的研究不僅限於觀察福爾馬林溶液中保存的標本,還要觀看蒙特瑞灣水產研究所的遠程操縱潛水器拍攝到的活生生的動物錄像。

艾伯特還認為,弄清楚在海洋中生活著什麼物種並不僅僅是一項科研任務。更重要的是讓人們理解生物的多樣性,而生態學家們正努力保護這些生物免於不幸被漁民獵殺,即使它們並不像海豚那麼可愛迷人,也不像大白鯊那樣令人望而生畏。

"生態系統管理是當前很時髦的詞語,但是當你看到很多魚類,我們卻甚至對它們一無所知,"艾伯特說:"很多的鰩魚、鯊魚和銀鮫並不像大白鯊、鯨鯊或者蝠鱝那樣著名,但這些生物可能會在捕魚過程中被大量誤殺。"

過去銀鮫一直無人關注,直到近年來才開始研究,因此人們在世界各地看到它們時也會當成是其他類似的生物。如果你根本不認識加州銀鮫這樣的動物,就很難去研究或說明。

"以前我們甚至都不知道怎麼稱呼它。"艾伯特說。更準確地說,在南加州海域新確認身份的"幽靈鯊魚"在動物學上歸於兔銀鮫屬,意思是它生有"兔牙",像蟹或蚌那樣咀嚼食物。在加州附近的科特茲海域已發現了九種兔銀鮫屬的生物。

来源:MS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