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畫僧 巨然和尚 (圖)

作者:文/宇生 圖/仙客來 發表:2009-10-06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然是五代時期山水畫中很重要的一個畫家,文才亦不俗,每每下筆,如文人才士般信手拈來,詞暢意達,激昂頓挫,意境開闊。

在中國佛教隊伍中,畫僧是非常特殊的一派,幾乎歷代都有藝術高僧出現,他們的藝術之光,對中國的文化包括佛教文化產生的影響是深遠的。

巨然是五代時期山水畫中很重要的一個畫家,他原來是南唐南京開元寺的一個和尚。巨然的氣質柔弱,文才不凡,每每下筆,如文人才士般信手拈來,詞暢意達,激昂頓挫,意境開闊。南唐滅亡後,巨然隨李後主來到開封,居於開寶寺,他曾在學士院作壁畫,當時所畫的《煙嵐曉景》壁畫,為當時所稱賞。

巨然擅畫山水,師法董源水墨一體,在中國繪畫史上,並稱為"董巨",他們是山水畫的一代巨匠,被奉為南派正宗。他的畫風頗有平淡自然、渾厚幽深的特點,又兼有高峭雄厚、宏偉壯闊之氣概。尤擅畫江南煙嵐氣象和山川高曠的"淡墨輕嵐"之景。

巨然師承董源,有繼承也有創新。與董源不同之處,在於其作品有"明朗郁蔥,最有爽氣"的風格。此外,巨然早年與晚年的畫風亦有不同,"少年時多作礬頭,老年平淡趣高"。其傳世作品有《秋山問道圖》、《層崖業樹圖》二軸,現臺北故宮博院;《萬壑松風圖》軸,現上海博物館;《煙浮岫》軸,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

中國的繪畫,五代時期是個分水嶺。五代之前,主題多人物禽馬,五代之後則轉為山水;五代之前,多重色彩,五代之後,逐漸轉為水墨。開始出現了以荊浩、關仝為代表的北方畫派,風格高古雄渾氣勢;還有以董源、巨然為代表的"江南畫派",以描繪江南奇山秀水為特徵。後代遂將巨然與荊浩、關仝、董源並稱五代北宋間四大山水畫家。

沈括《圖畫歌》云:"江南董源僧巨然,淡墨輕嵐為一體"。足見"董、巨山水"不僅開創一代畫風,對於宋元明清山水畫藝術的發展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元代趙孟兆頁、明代瀋周、文征明、董其昌、清代吳惲、石濤等都直接從董、巨那裡汲取營養。因此,"董、巨山水"宛如中國古代美術苑地裡一朵奇葩。

中國的佛教藝術在古代有其輝煌的歷史,是中國文化內涵中重要的成分,我們熟悉的貫休、巨然、石濤、八大山人、虛谷、弘一等都是歷史上的大畫家,直到今日,他們的作品依然是高等藝術院校教學中不可缺少的範本,可以說中國文化史因為這些佛教藝術,而更加輝煌豐富。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